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小便失禁

2020/05/05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y
          早陣子來了一位頗特別的病人關小姐,五十歲未到,衣著前衛,操一口流利英語,坐下來先問小董:「假如你在一所高級餐廳晚宴中發覺自己『漏尿』,卻穿着白色褲子,你會怎樣?」突如其來的問題,令我啞口!她續問:「那為甚麼會『小便失禁』?我這下半生如何穿著比堅尼,難不成還要加尿片墊去曬太陽嗎?」淚流下了。

          小便失禁是膀胱不能維持控制排尿功能,尿液不自主地流出,造成遺尿,以女性和老年人常見,但男性失禁症狀則較女性嚴重。遺尿不是以量的多少來作定義,只要是開始出現滲尿,代表病情初起,必須盡早求醫才不致惡化。成因包括:骨盤底肌肉鬆弛、膀胱老化、前列腺不斷增生,而近年小董最常見的是女性停經後荷爾蒙下調而引起的小便失禁和子宮肌瘤引發的「壓力性失禁」。

          關女士因為一次失禁的尷尬情況,令她出現社交障礙,封閉自己足不出戶,活躍於商界的她絕跡所有活動,生怕一個噴嚏、大笑、咳嗽甚至不敢再踏足高爾夫球場,令其性情大變,情緒失控。中醫書本上便列此病為一大章目,經過中藥調治,重出江湖的她這天跟我說:「告訴你那天的結局吧,我把白蘭地故意倒在身上及椅子上,借故先離場回家換褲去⋯⋯」香港,還需要這種智商高的人啊!查詢:2338-0499/2338-9090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