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U型復甦

2020/05/06 08:13:29 網誌分類: 經濟
06 May

投資者對美國重啟逐步升溫,油價大彈超過20%,提振市場氣氛,美股第二日造好,不過尾市回軟,杜指臨收市的45分鐘,回落近250點,收市只升133點,升報23883點,升幅0.6%;標普500指數升0.9%,收報2868點;納指升1.1%,收報8809點。

推升大市的是醫療股,「偉哥」生產商輝瑞製藥昨日表示已開始在人體上測試新冠肺炎疫苗,在疫情大爆炸的時候,任何有關有藥醫的消息,都會吸引投資者炒一炒,昨日亦不例外,輝瑞升2.4%,係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默克製藥亦升1.5%,推動醫藥股造好,標普500指數醫藥板塊昨日升2.2%,係表現最好的板塊。

排第二的是科技板塊,升1.4%。其中蘋果升1.4%Google母公司Alphabet1.8%。蘋果昨日宣佈發行4種限期由3年至30年不等的債券,集資85億美元,息率由0.75厘至1.125厘不等,是蘋果自2013年以來付息最少的一次。不過,在全球央行瘋狂放水、息率甚至負數的情況,蘋果信譽非常好,這種債息,已經好吸引啦。

全球央行放水,美國財政府及聯債局更係無限制地印鈔。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美國第一季GDP增長收縮4.8%,在過去的6星期,有超過300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金,杜瓊斯公司的分析師估計,美國4月非農就業職位會萎縮2100萬個,推升失業率至16%,狀況仲衰過1929年的大蕭條。

美國聯儲局副主席Richard Clarida 昨日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美國正處於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困難的經濟狀況,這肯定是此生從未見過的。他認為美國經濟要逃離衰退的困境,聯儲局需要持續有力地、主動地和進取地提供市場和經濟所需的支援,直至大家覺得經濟已走上復蘇的道路。言下之意是聯儲局仍然會大量放水。但Richard Clarida又樂觀地預期,美國經濟在第三季可能會出現反彈。

事實上,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在51日當週已膨脹至6.7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據聯儲局的最新數據,截至429日,其資產負債表規模較一週前的6.6萬億美元增加約817.5億美元,所有債券和其他資產儲蓄規模,較3月第一週的4.2萬億美元,激增近60%

《華盛頓郵報》週一報道,美國財政部計劃在46月期間,舉債2.99萬億美元以支應聯邦政府抗疫所需,舒緩美國疫情對企業和勞工的經濟衝擊。去年,美國財政部共發債1.28萬億美元,今年在短短3個月,發債規模就高過去年一倍有多!報道又稱,財政部還計劃在79月要再發債6770億美元,估計美國本財政年度會舉債4.5萬億美元。前國會預算辦公室主任霍茲伊肯認為這個數字比以前想像的都要大,但看問題大小,是完全合理的。

市場是很現實的,聯儲局副主席 Richard Clarida 講話的時候,杜指由上升超過400點,在半小時內跳水250點,反映市場不相信Richard Clarida 對經濟很快會反彈的講法,只相信他說聯儲局要有力行動,證明經濟有大問題。

據路透社上月下旬對北美、歐洲和日本的34位基金經理和投資長進行調查,看看他們對經濟前景的看法,沒有受訪者預計會經濟會出現強勁反彈的V型復蘇。受訪者普遍認為「無論是疫苗取得突破方面,還是經濟方面,風險偏向下檔。」有6成的受訪基金經濟認為全球經濟復蘇型態將會是U型,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底部階段,然後可能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緩慢復蘇。有兩成人甚至認為會是L型,即有排都不會反彈。

Carmignac投資委員會成員Kevin Thozet表示:「我們距離脫離危險還很遠,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市場仍在很大程度上受情緒驅動。」

陸羽仁

回應 (3)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5/07 06:48:11 回覆

內地科技股有炒作氣候
2020年05月07日

  美國股市本周連升兩日,不過升幅不大。總統特朗普向中國放完狠話,焦點轉番去重啟經濟,揚言下個月就會解散由副總統彭斯率領的抗疫小組。特朗普急於重啟經濟,皆因大小企業處於水深火熱,單靠口水戰轉移視線作用有限。

  晶片軟件股跟內地走

  特朗普話要大加中國關稅,在美國財金界惹起批評,這兩日未見他再提起。有財金猛人坦言,很懷疑美國向中國徵收播疫稅的可行性,因為此舉涉及原則問題,中國不可能妥協,必然爆發關稅戰。美國對於關稅戰打擊經濟早有定論,被視為美國史上最差總統之一的胡佛,就是在1929年簽署《斯姆特-霍利關稅法》(Smoot–Hawley Tariff Act),向各國大加關稅,法案惹來其他國家報復,令貿易量激減,被視為美股崩盤同大蕭條禍根之一。胡佛選舉時提出大加農產品關稅以討好農民,上任後真的履行承諾,結果搞到一鑊泡,這位美國總統因而被視為史上搞經濟最糟糕的總統。

  貿易大減不利經濟,是大學101基礎課程的常識,早就深入精英階層的思想。聯邦儲備局前主席伯南克精研大衰退成因,在金融海嘯後大舉放水,就是吸收當年政府在不景氣下,實行緊縮政策的錯誤。猛人認為,大蕭條對於美國人教訓十分深刻,就算特朗普傻到想加關稅,恐怕都好難得到朝野支持,所以他對美國追究中國播疫加稅的可能性,抱有好大懷疑。

  經過一輪消化後,市場反應似乎同猛人看法接近,大市從周初震盪中穩定下來。內地股市長假期後全線向上,晶片股造好,上證指數收報2878點,升18點;深成指數收報10883點,揚161點。港股全日表現偏穩,恒指重上24000點,收報24137點,升268點;國指收報9807點,漲109點,成交回升至1096億元。新經濟係未來中美爭雄決勝的產業,資金普遍看重這類企業,ATM再度領軍上升,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收報410元;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2.7%,收報193.6元;美團點評(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升3.6%,收報108元;另外,小米集團(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揚4%,收報10.5元。

  又有冷門股派彩

  內地加強晶片業發展,中芯國際(981) 股價及相關新聞 計劃回歸A股科創板,刺激股價急升11%,收報16.9元;另一隻晶片股高華虹(1347) 股價及相關新聞 都漲7%,收報16.14元。內地科技股同時落鑊,中軟國際(354) 股價及相關新聞 與華為共同打造鯤鵬計算產業生態中心,股價飆16%,收報4.82元;即將於美國上市的金山雲,母公司金山軟件(38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抽升7%,收報28.1元。平價資金充斥,對這類概念股炒作,理應提供良好氣候。

  大市近日相繼有冷門股爆升,今次係名不見經傳的寶業集團(2355)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下午停牌,股價收報5.8元,升幅近21%。這隻股份雖然係冷門,但都有中環茶友曾經買過,對公司有點認識。公司前身叫做「紹興縣楊汛橋人民公社修建服務隊」,2003年6月30日成為第一間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的綜合類民營建築企業。茶友喺金融海嘯後以1.2元買入,之後股價反覆上升,幾年後升抵5元,而且年年有息派。過去幾年公司股價長期在5元徘徊,茶友見賺得幾好,於是沽貨離場。該公司做地產建築,但主要針對廉價房,定位相當另類,由於市盈率只有4倍,資產值逾18元,淡市中停牌,自然惹起私有化揣測,由此可見三、四線冷股中不乏中獎派彩機會。

  陸羽仁

2020/05/06 16:25:22 回覆

復活兔仔遲咗嚟,不過應該無乜人唔鍾意朱古力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06 12:50:33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