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找死與等死

2020/05/07 09:03:08 網誌分類: 經濟
07 May

週三美股個別發展,杜指及標普500指數連升兩日後回軟,杜指跌218點,收報23664點,跌幅0.9%;標普500指數跌0.7%,收報2848點;納指逆市造好,升0.5%,收報8854點。

納指主要受到幾大科技巨頭造好所推高,Facebook、蘋果、亞馬遜和Intel都升超過1%Netflix2.3%,標普500科技板塊逆市升0.7%,係11個板塊中惟一造好的板塊。

拖累大市的主要是能源股,美國能源諮詢署昨日公佈,美國最近一週的原油生產每日降低了20萬桶至1190萬桶,已較3月的高峰期每日減少了120萬桶。消息正面,但油價不升反彈,昨日回落2.3%至每桶23.99美元。能源股顯著下滑,其中Occidental Petroleum大跌12.5%Helmerich and Payne6.1%Diamond Energy和雪佛龍跌超過3%,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跌2.6%。美國期油在過去的5天,由每桶12.34美元反彈至24.56美元,升幅接近1倍,升得太急,唞唞氣都好正常。

油價近期急升,除了因為以沙地及俄羅斯為首的兩大產油陣營OPEC+51日開始每日減產970萬桶之外,更重要的是投資者賭美國在短期內將重啟經濟,原油需求會有所上升所致。

雖然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很嚴峻,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資料,美國有超過120萬人染疫,死亡人數也超過7萬,但美國正逐步解除社區隔離令,其中加州將於本週五容許服裝店、書店和花店等零售店開門做生意,但只限於在店鋪外交易,而疫情重災區紐約州亦計劃在下週讓製造業、建造業及個別零售店重開。保誠金融首席市場策略師Quincy Krosby昨日在CNBC節目中表示,到目前為止,新冠肺炎新增個案的水平,未見到因為經濟逐步重開而上升。

事實上,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美國經濟已經去到瀕死的狀態,美國失業人數飆升至歷來最高,ADP/穆迪分析昨日公佈的4月私人部門職位大降了2020萬個,本週五將公佈4月非農就業報告,市場預計失業率可能升到16%。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狀況就更恐怖啦,IHS Markit公佈的美國4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由上月的48.5下滑至36.1,較市場預期的36.9更低,而同期的ISM服務業PMI,更從上月的52.5的擴張狀態一下子下滑至41.8的顯著萎縮狀況,係2009 12 月以來首次出現跌入收縮區間。

服務業跌得比製造業更慘,而美國的GDP,有八成是來自服務業,美國經濟的慘況,可想而知。由此可見,美國經濟有其不得不重開的原因。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週二就表示,重啟經濟活動,將有更多人死於新冠肺炎,但不重開的話,也會有很多人會因為過度濫用藥物以及自殺而死亡。正如某分析員所講的,特朗普政府在疫情未定時重啟經濟,疫情很大機會會再爆發,這無疑是找死,但不重啟經濟,卻是在等死,取捨之下,就只有重開經濟了。

陸羽仁

回應 (2)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5/08 06:53:00 回覆

銅芯口罩概念係「老鼠尾生瘡」
2020年05月08日

  港美股市喺四月反彈後,開始進入上落市格局,以觀望疫情變化。美國經濟半死,朝野共識係餓死不如病死,寧願承受爆疫死人的風險,都要開工做生意,但投資者不敢放手大炒重啟經濟,恒指就在24000點穿梭上落。

  市值爆升10億炒味濃

  大市高位有回吐,低位有吸納,個別板塊有波動,在這樣的市況下,市場人士忽然發現成衣股晶苑(223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原來係呢個星期大出風頭的銅芯口罩生產商,於是晶苑股份單日就彈高12.5%,收報2.25元。

  今個星期,政府話會每個市民送一個可重用口罩,首日就有200萬人登記,換言之呢張單至少有呢個數。晶苑接了這張單,坊間自然質疑有無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不過呢單交易是否真係咁好賺,可以即時谷高股價呢?

  呢個疑問其實有數得計,今次政府撥款8億元搞派口罩,按道理,相信政府會預計條數夠每個人都攞口罩。由於今次新移民和外傭姐姐都有資格申請,估計合資格人數要計足750萬人,以8億計即是平均每一個口罩成本要107元。

  不過,這絕非口罩生產商收到的錢。因為這8億元會包括行政費用,仲有派送口罩上門的包裝、運送成本,以至其他項目。今次政府送罩送到上門,不要以為郵政署幫政府派貨不收錢,由於郵政係以基金形式運作,政府一樣要找數,運送成本貴過造罩成本,一啲都不出奇。如果以一杯咖啡賣10元,咖啡生產商只有收到1元。

  晚上晶苑發表聲明,每個口罩收加工費1美元,即係成單生意不過幾千萬,以做六層的布口罩一個收1美元,真係有無錢賺都未知。但受消息刺激,晶苑市值就爆升10億元,可能係盈利的50倍,甚至100倍。從定單數目嚟講,呢宗生意只能算係大極有限的「老鼠尾生瘡」,但股價彈升,就遠超粒瘡的size。

  晶苑老闆係紡織世家,第一代掌門人羅定邦係當年四大配額家族之一,透過生產成衣同買賣配額,賺到好多桶金後投入地產,現時羅家開枝散葉,變成多間公司。晶苑集團近年發展快速,專攻新物料成衣等,承接不少國際品牌的定單,幾年前公司上市,股價一度炒到9元樓上,之後就反覆下跌。喺疫情打擊工業股下,最低去過1.7元,昨日收報2.25元。現時公司資產淨值2.97元,現價歷史市盈率5.4倍,息率5厘左右,算是不過不失,但如果因為接了一張單股價急升,咁本來想買現在都應該要等等。

  中環茶友笑言,喺疫情爆發初期,不少股份炒生產口罩爆升,結果高追就中招。現在晶苑接了銅芯口罩張單,有幾多錢賺仲未知(外界都有少少擔心係公益事業),不過外面講到好似發大財,有人乘機炒股,隨時可能執得仲多。

  周大福分店人頭湧湧

  喺內地社交陸續回復下,海底撈(686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其中一名控股股東,擬配售4700萬股股份,每股配售價33.2元,套現15.6億元,海底撈收報34.2元,跌2.6%。至於大市就跌穿24000點,收報23980點,跌156點;國指收報9764點,跌43點,成交金額866億元。

  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公佈截至3月底止首季純利22.62億元,按年下跌13.3%,每股盈利1.8元,同時行政總裁李小加於合約在2021年10月底屆滿時不再續任,港交所收跌2.8%,報246.4元。

  本地零售股繼續炒寬限,周大福(192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4%,報6.5元。上幾日假期,有朋友經過荃灣周大福分店門口,見到人頭湧湧,不知幾熱鬧。佢睇住周大福間店由停業,近期復開拍烏蠅,到周日非常熱鬧,可能係市民開始出來消費,有嫁娶需求者湧去買金飾有關,疫情初定,消費股都有得炒吓。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07 14:17:22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