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普立茲獎聯想

2020/05/08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y
          路透社新聞攝影團隊,以去年香港的社會暴亂事件作主題的一輯圖片,拿下了今年的普立茲獎突發新聞圖片組獎項。一時之間,成為坊間熱話。

          細心回想,其實有眾多因素,成就了路透社今回的成功拿獎。攝影團隊的辛勞及高超技巧,固然係當中不能抹煞的因素之一。

          不要忘記,事件拖拖拉拉超過八九個月,每天有大小多場不同程度的警民對峙、衝突。當攝記的有合共近千的同場景供拍攝,這機會可說是今生難得。期間警方並沒有動用大規模警力鎮暴,對現場記者採訪,雖說偶有摩擦,但總的來說,記者還可以相當自由的採訪及拍攝,變相給了外國媒體極大的紀錄空間。那些評審看來去千鈞一發的時刻,根本就多的是。

          相對於外國其他地方或國家的示威現場,記者在去年香港的採訪工作,還是異常安全的。至少不用擔心如外國某些國家,執法人員平暴時動輒用上實彈,攝影記者執行職務時不用膽顫心驚。只要和曾經到訪過動亂地區,或在外國混亂示威現場,作過報道的記者們確認一下,就知所言非虛。再加上香港獨特及擠逼的居住環境,為示威現場提供了上佳的配襯場景。

          如果香港真的不尊重新聞自由,根本不可能有一個如斯的拍攝環境。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