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理所當然

2020/05/09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May
          疫情放緩,這幾天公眾服務逐漸恢復,學校復課有期。社會氣氛變輕鬆了,好像連空氣的味道都不太一樣,感覺微妙。其實面對元氣大傷的經濟,前面仍有許多未知,但一般人心裏只有一個想法,就是盡快回復正常生活。

          正常,本就是常態。當常態也能夠變成一個奢侈的願望,可見疫情下我們有多卑微。

           我自己的常態是甚麼呢?居然一時間想不起來。原來所謂正常是一條軌跡,跟着行就可以,完全不經大腦。可是我發現,近四個月的抗疫生活已成為習慣,要回復常態,反而要花不少精力。

          以跑步為例,我本來就不是甚麼長跑好手,幾個月沒練,來個recovery run跑幾公里,腿竟然酸了兩日。復課幾日,感覺「武功盡失」,既然沒有天山雪蓮能救我,也只能一步一步走回正常軌道。

          反正經此一「疫」,全球人類都悟出一個簡單道理——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理所當然的。

          看看依然水深火熱的歐美各國,多少人上街示威,要求放寬居家令並重啟經濟。全世界人同此心,都在用很大的力氣,希望重回軌道,但在確診及死亡數字仍然高企的地區,正常生活是種奢望。這些人的訴求,可能比表面看到的更卑微,他們只是想在停擺的社會裏活下去。

          想到這裏,不免有些難過。災難面前人人平等,但處理災難帶來的影響,卻總是有些弱勢的人會被忽略。

          放眼世界,我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該為苟且偷安而自責嗎?還是因小確幸而感恩?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