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造假中得到這樣的結論不可避免會“摻水”

2020/05/10 15:21:18 網誌分類: 遊戲
10 May

自曝財務造假22億元人民幣後的一周時間,瑞幸引發的資本市場“餘震”不斷。在“全球最快IPO公司”的光環下,這家咖啡公司的造假事件迅速成為廣泛關注的公眾事件。在輿論的放大鏡下,做空機構、相關中介機構,甚至一款相對冷門的保險——董責險(董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責任保險)都被迫“出圈”。

  瑞幸為什麼要造假?對中概股會造成哪些影響?中介機構為什麼沒有查出瑞幸造假,是不是“幫凶”?做空機構有沒有價值?如何防範上市公司造假?隨著對瑞幸這隻麻雀的解刨,一堂資本市場警示課的上課鈴響起來了。

  最先響起警鐘的是和瑞幸一樣的中概股公司。嚴格來說,它們的身份首先是受害者,然後才是“學生”。瑞幸造假風波短期內無疑會影響外資對中國企業的信心,甚至會打亂準備赴美上市初創企業的節奏。瑞幸造假後的股價崩盤同時也給這些公司提了個超級希愛力 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醒:誠信是資本遊戲的底線。

  此外,瑞幸造假讓輿論再一次聲討它不斷燒錢擴張的商業模式,用戶數量和銷量增長跟不上開店數量增長被認為是其造假的直接原因。儘管有新零售等概念加身,瑞幸本質上還是一家咖啡公司,做出好產品然後盈利才是本分。這告誡上市公司:築起自己的競爭壁壘,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這一課同樣也應該上給A股上市公司。

  應該反思的還有中介機構。在2月份,做空機構就曾指出瑞幸數據造假,然而包括中金公司在內的機構紛紛反駁做空報告。這其中有無利益關係,有待相關調查結果的公布。但是,這麼大規模的造假,這些機構竟然沒有發現,至少在專業精神和職業態度上值得質疑。有前資深分析師自愧:“我們這些‘專業分析師’多麼無能。”

  有媒體直指當下一些專業機構存在的問題:分析師坐在會議室看PPT,不去實地調研;不進行可持續的論證或者跟蹤調研保羅v8 保羅v8正品 保羅v8副作用 保羅v8評價 保羅v8心得 美國保羅v8 美國保羅v8加強版 美國保羅v8正品,這樣的結論不可避免會“摻水”。一些分析師甚至淪為上市公司的“傳聲筒”。反觀做空機構提供的草根報告,動用了92個全職和1418個兼職員工,進行11260個小時門店錄影、收集2.5萬多張小票。這告訴專業機構一個非常樸素的道理: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捨得花時間、花精力到實地調研,才可能拿出來高質量的報告。

  對於國內多數投資人來說,更加關心的是A股市場能夠從瑞幸造假中得到哪些警示。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證券法對上市公司資訊批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大了處罰力度。這無疑是對上市公司的一種震懾,但也對監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具體的監管中,政府的監管力量有限。瑞幸被做空機構調查出造假,至少可以提供一個思路:藉助市場的力量來監管。有分析人士認為,做空機構起到市場“啄木鳥”和“清道夫”的作用,應理性客觀公正認識其存在持久藥 持久液 持久藥哪裡買 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價值,並完善機制保障其正面作用充分發揮,這也是瑞幸財務造假事件最值得反思的一部分。

  瑞幸造假的教訓很深刻,上完這堂警示課,資本市場能學到多少、消化多少,不得而知。畢竟,市場是健忘的。不過,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已經準備著手購買董責險了。這款保險針對公司董事、監事、高管人員在履行管理職務或僱員職責時,存在因不當履職行為損害公司、股東及其它利益相關者利益,而依法應承擔相應的民事損害賠償責任的風險進行承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