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聊5G對iPhone的重要性前,蘋果手機面臨更加緊急的問題其實是信號

2020/05/10 15:59:57 網誌分類: 娛樂
10 May

按照慣例,每年上半年尤其是春季,是安卓廠商們輪番發新品、花式吊打iPhone的黃金時期。畢竟,新iPhone的發布會雷打不動地安排在秋季,等半年後蘋果的反擊到來後,幾個月前友商們吹過的牛大家也就不怎麽記得了。

  但有一說一,看完了今年密集發布的安卓旗艦新機後,我的確對半年前發布的iPhone 11失去了不少興趣。蘋果四月份發了款3299起的iPhone SE,試圖通過地表最強的A13,來和安卓旗艦們剛正面,盡管它續航尿崩、信號不行、屏幕小、單攝、沒有全面屏……但還是賣得相當不錯。

  可是,iPhone SE終究只是清倉元器件的權宜之作,一戰定生死還得看iPhone 12。這款蘋果新機漫天飛舞的消息實在太多,這裏不再一一贅述超級希愛力 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只說最關鍵的一點——5G。

  其實,早在2月份,蘋果高通之間的協議就已經曝光。蘋果未來至少四年都要買高通的5G基帶,其中2020年6月1日到2021年5月31日購買驍龍X55。最近,在彭博社的采訪中,高通CEO莫倫科夫在談到和蘋果的恩怨情仇時,表示現在雙方最重要的事是盡快發布產品,這等於實錘了iPhone 12會用高通的5G方案。

  信號有救了?

  在聊5G對iPhone的重要性前,蘋果手機面臨更加緊急的問題其實是信號。在蘋果和供應商鬥智鬥勇的經歷裏,憑借著強勢市場地位和強大財力,庫克往往大勝而歸。例如,A系列芯片代工在臺積電(52.91, 0.58, 1.11%)和三星之間反復平衡;通過不斷挖墻腳和推動自研技術,兵不血刃地把Imagination吃光抹凈。

  可惜的是,在基帶和信號上,蘋果太過自信,低估了手機信號的難度、高估了小弟英特爾(59.67, 0.50, 0.85%)的實力。2018、2019兩代iPhone信號的糟糕表現,讓人們對蘋果的技術實力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質疑。

  關於這些iPhone信號差的原因,主要有這麽幾種解釋:

  英特爾基帶網絡性能和算法不行

  iPhone天線設計有問題

  雙卡雙待增加了維持信號穩定的難度

  不管原因如何,最終的結果就是,兩代iPhone的信號表現拉胯,並且成為蘋果手機讓人尷尬的短板。畢竟,智能手機高度成熟的今天,已經沒有幾款機型會在信號這個基本功上翻車。

  值得一說的是,就當大家以為iPhone 11系列是絕版英特爾基帶款時,iPhone SE2這時候來了。這款復古機型的天線設計和iPhone 8基本一致,用上英特爾基帶的它,信號表現同樣一般,只是由於國內版只支持單卡保羅v8 保羅v8正品 保羅v8副作用 保羅v8評價 保羅v8心得 美國保羅v8 美國保羅v8加強版 美國保羅v8正品,因此會比插入雙卡的iPhone 11好那麽一丟丟。

  所以,iPhone回歸高通基帶,最讓人振奮的或許不是5G,而是信號問題有望被根治。

  5G難題:毫米波

  和3、4G時代不同,5G標準確立和推進進度上,中國要領先不少。在5G iPhone還沒有推出的情況下,安卓陣營的雙模5G手機已經有普及趨勢。就今年一季度的情況來看,國產廠商已經基本不太好意思發4G手機了,甚至去年底就開始拼命清4G庫存。這樣一對比,今年秋季才發5G手機的蘋果,落後程度不是一點半點。

  客觀來說,相比其他廠商,蘋果面對的5G問題,要更加棘手。目前來說,iPhone已經是全球性的產品,軟硬件設計上需要考慮全世界用戶的需求。但大本營美國依然是iPhone最重要的市場,不管是從營收數據還是設計研發人員構成來看,都是如此。蘋果手機依然是以美國市場打底,然後“優化”後推向全世界。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在網絡頻段上,一般任何國家或地區版本的iPhone,往往可以通吃全球的網絡制式,這也是蘋果手機的一大優勢,也是國際品牌手機產品必備素質。

  而相比4G手機,5G還要更復雜些。現在回過頭來看,單模5G噱頭和宣傳意義更多些,延遲、功耗等缺點都很明顯。頻段劃分上,也有大量的因素需要考量。比5G頻段比4G更高,意味著在基站建設上要更多的成本。

  早期的5G宣傳中,網絡速率甚至被吹到過10Gbps。但我們都知道,根據最基礎的通信理論香農定理,網絡傳輸頻段越高、理論速率越快,但同時衰減越厲害、覆蓋面積越小。因此,在5G方案選擇中,大部分國家都是低頻+中頻。

  至於毫米波5G,早期宣傳中,芯片、手機廠商和運營商吹得相當兇,但當5G真正開始鋪設落地後,反而沒多少人提了。簡單來說,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毫米波看起來很好,頻率拉高後,帶寬很高,但如果要實現和中低頻同樣的覆蓋、速率,基站密度要擴大數倍、而且非常容易被遮擋,體驗差、性價比又低。

  有意思的是,目前把毫米波作為5G主要方案的基本只有美國。但這種決定更多程度上是不得已而為之,美國大量中頻頻段被用於軍事用途,留給5G的所剩無幾。因此,Verizon等運營商要強行上毫米波。

  是否要支持毫米波,就成為擺在蘋果面前的一道難題。根據之前曝光的消息,iPhone 12系列增加到了4款機型,其中定位較低的iPhone 12、iPhone 12 Plus將不支持毫米波,更高端的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則會支持。

  另外,還有爆料稱,四款iPhone 12將會錯峰發布,支持毫米波的機型要延遲幾個月上市。由於國內沒有部署毫米波,iPhone 12系列國行版大概率均不支持毫米波。也就是說,5G時代,iPhone很難做到兼容全球網絡。

  高通蘋果聯盟能堅持多久?

  最近兩年,蘋果高通間從矛盾爆發到訴諸公堂,再到握手言和,堪比一場宮廷大戲。前面我們提到,根據泄密協議,未來四年,蘋果都將向高通購買5G基帶。而且,蘋果和高通和解後不久,英特爾就宣布5G基帶放棄商用,相關團隊也被蘋果收購。

  蘋果高通之間的紛爭,可以說是個雙輸的局面。蘋果兩代iPhone被信號問題搞得灰頭土臉,和蘋果交惡也直接影響到了高通的營收。根據統計,如果不是2019年底高通拿到了蘋果的47億美元專利許可費,那麽2019財年的營收和利潤都將大幅下滑。

  蘋果當年敢於和高通撕破臉,無非是因為有英特爾這張底牌。但英特爾4G基帶上的全面翻車和5G芯片的不給力,讓蘋果不得不重新和高通和解。在和供應商博弈的漫長歷史中,這是難得的蘋果認輸的一場大戰。

  實際上,iPhone 12系列配備的驍龍X55基帶,對我們而言已經沒有太多新鮮感。由於驍龍865+X55的組合太過深入人心,以至於有時候我們都忘了X55是款獨立基帶芯片。但可以基本確定的是,iPhone 12在5G上的表現不會有太大的驚喜,同款安卓旗艦什麽水平,它大概也是這個水平。何況,對iPhone信號有陰影的人,估計已經把對新iPhone的5G預期降到了最低。

  但我並不認為蘋果高通之間的“蜜月”會一直持續下去,蘋果基於現實理由和高通和解,但當初導致關系破裂的根本矛盾並未解決。以蘋果的體量和市場地位來看,它也不會甘心一直對供應商妥協。當iPhone屏幕高度依賴三星時,蘋果早已悄悄押寶Mini LED;英特爾5G團隊偃旗息鼓後,蘋果的5G團隊則還在韜光養晦、等待行動。

  可以預見的是,一旦蘋果自研5G技術能登堂入室,和高通的關系就會重演Imagination的劇本。當然,高通並不會坐以待斃,除了擁抱廣大安卓夥伴外,它在通信領域多年累積的專利和技術優勢,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被抹平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