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邀請函上還特地寫上了Mac的經典臺詞“hello again”

2020/05/10 16:02:46 網誌分類: 其他
10 May

在幾天前,蘋果在官網更新了MacBook Pro的13英寸產品線,雖然不及去年16英寸的“踩牙膏”式升級幅度,這次13英寸的MacBook Pro只是慣例更新,卻依然引發了相當高的關註。

  總體來說,這次MacBook的更新有著不少的槽點:新款沒有14寸和WiFi-6也就算了,低配版本的13英寸MacBook Pro依然搭載八代U和LPDDR3,作為一個2020年的萬元筆記本,這個配置實在是有些老舊,如此明顯的高低配分割,庫克又一次展現了他的優秀刀法。

  不過對手持2015款MacBook的小雷而言,這是一次期待已久的更新,存儲和內存翻倍已經是個驚喜,而鍵盤也迎來了全新升級:全新13英寸MacBook Pro回歸了剪刀腳鍵盤,並且鍵程從0.6mm提升到了1mm,去年16英寸上更新的獨立Esc鍵和倒T形數字鍵也成了13寸的標配。

  剪刀腳鍵盤的回歸,意味著在MacBook上“肆虐”五年之久的蝶式鍵盤,被蘋果徹底打入歷史塵埃。

  “極為先進”的蝶式鍵盤

  蝶式鍵盤的第一次問世,是在蘋果2015年的春季發布會上。在那場發布會上,蘋果推出了所謂“輕薄本的極致”——12英寸的MacBook。

  雖然從現在來看,12英寸MacBook由於性能孱弱,價格昂貴的原因,反饋極差,三年後就被新款MacBook Air替代。但它上面的Force Touch大觸控板、金屬轉軸(天線轉到了機殼上)、Type C接口都成為了之後蘋果電腦的標配。

  雖然12寸MacBook的很多更新並不差,但鍵盤的更新顯然不是如此。

  根據當時的用戶評測,全新的蝶式鍵盤確實達到了蘋果宣傳所說的“清脆”、“穩定”。但它犧牲了打字手感,尤其是鍵程,從1.2mm直接到了0.5mm,讓很多用戶並不適應。

  蘋果的出發點也許是好的,實際上,老款MacBook的鍵盤手感並不算優秀,和優等生ThinkPad的打字體驗相比,Mac筆記本的鍵盤手感確實較軟。

  蘋果認為,MacBook鍵盤手感偏軟的原因,就是因為原有的剪刀腳結構不穩定,按下的時候受力不均勻導致的。蘋果聲稱,由於采用了蝶式鍵盤,全新MacBook的打字穩定性,要比傳統Mac筆記本要好上4倍。

  但事與願違,大多數用戶並不買蘋果的賬。蝶式鍵盤的鍵程極短,打字聲音大等缺點,完全蓋過了所謂的清脆、穩定,知乎網友@Navis Li還特地做了一張圖,諷刺蝶式鍵盤的手感如同鋼板打字。

  但直到此時,對於蝶式鍵盤大家還僅限於吐槽,因為12寸MacBook的用戶實在太少了。比起iPhone X那種用戶基數大,且有著Face ID和全面屏加持的新鮮感,12英寸的MacBook也就是看個熱鬧。

  不過在一年之後,蘋果將蝶式鍵盤放到MacBook Pro上的時候,很多原本看熱鬧的果粉就坐不住了。

  MacBook Pro的大失敗

  2016年10月份登場的新MacBook Pro,是該系列暌違四年的一次大更新,也恰逢蘋果第一款筆記本PowerBook發布25周年。人們都在期待在Retina版MacBook Pro的巨大成功後,蘋果該如何改良它的下一代電腦。

  不僅是粉絲,蘋果自己也對這場發布會賦予了很高的意義,在邀請函上還特地寫上了Mac的經典臺詞“hello again”。

  “hello again”這句標語,既是為了致敬在1984年,喬布斯發布首款 Macintosh 電腦時,在屏幕上打出的“hello”;也是在向1997年喬布斯回歸後,推出的首款iMac上顯示的“hello(again)”表示致意。

  然而,在2016款MacBook Pro發布之後,取代誇獎的是鋪天蓋地的批評聲:模具沒有大改,就添加了一個沒用的Touch Bar,功能鍵還被砍了超級希愛力 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四個Type C接口的設計過於激進,工作必須要帶轉接線;價格還大幅上漲。

  並且開完發布會之後,蘋果雞賊地把老款設計的MacBook高配版直接下架,開發者在看完令人失望的新品發布會之後,想搶救性地買一個老款“茍”到天長地久也不行。

  群眾的目光是雪亮的,在正式發售之後,這一代MacBook Pro被普遍認為是這幾年中最爛的一款Mac筆記本。

  全新MacBook Pro的使用感受極差:發布會上宣傳的輕薄,是在砍掉老款MacBook三分之一電池的基礎上才實現的;保護數據安全加入的T1芯片,也導致用戶了數據無法修復;堆料過於激進,散熱卻沒有改善,這一問題在兩年後的i9版本上達到了巔峰。

  而在諸多缺點之中,最讓開發者難受的,就是蘋果宣稱先進的蝶式鍵盤,卻出現了非常多的問題。

  四代更新,也沒有救回來的蝶式鍵盤

  其實在2016款的Macbook Pro上,蘋果已經把蝶式鍵盤升級到了第二代,加長了鍵程,改善了回彈力度,但手感的略微改善,並沒有解決蝶式鍵盤本身超高的故障率。

  Apple Insider統計了MacBook的維修情況,結果發現,在2014和2015年的 MacBook Pro維修案例中,鍵盤相關的問題的比例為5%。但在2016 款 MacBook Pro的返修中,與鍵盤有關的問題比例驟升至11.8%,是前代的兩倍。

  根據反饋表示,前兩代蝶式鍵盤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極有可能出現相鄰按鍵連擊和失靈的狀況。而蘋果不承認鍵盤出現了問題,給出的維修方案是更換整個C面,價格十分昂貴。

  但更換了鍵盤之後,MacBook仍然會出現鍵盤卡死的問題。一位西班牙博主在和蘋果展開了一年的退換貨拉鋸戰之後,怒而換了一臺黑蘋果,並說“感覺良好”。

  2018年5月,在忍無可忍的美國用戶終於對蘋果展開集體訴訟之後,蘋果才出面展開大規模更換業務,然而更換後的鍵盤仍然是二代鍵盤,並不能一勞永逸。

  根據網友的猜測,蝶式鍵盤的故障率之所以如此之高,是因為灰塵容易卡死在支架和鍵帽之間,導致按鍵失靈。

  雖然蘋果在召回公告中保羅v8 保羅v8正品 保羅v8副作用 保羅v8評價 保羅v8心得 美國保羅v8 美國保羅v8加強版 美國保羅v8正品,沒有直接承認蝶式鍵盤的設計問題,但從2018年開始,蘋果還是老實的在新款蝶式鍵盤中加入了一層薄膜,目的就是為了防止灰塵進入。

  但這層薄膜依然沒有徹底解決MacBook的鍵盤故障。根據專家的分析,鍵盤卡死的最大問題很可能不是灰塵和碎屑,而是金屬觸點老化。蝶式鍵盤的金屬觸點很容易出現金屬疲勞,這會引發按鍵粘連等現象,並且MacBook不合理的散熱也加速了觸點和薄膜的老化。

  不打算認輸的蘋果,又在2019年出品了第四款蝶式鍵盤,改良了金屬觸點的熱處理工藝,並且更換了觸點周圍的薄膜材料。

  但這麽折騰下來,蝶式鍵盤的成本已經遠高於普通鍵盤(約為常規成本的250%–350%)。並且由於之前的卡死問題,蘋果已經承諾所有MacBook用戶的蝶式鍵盤一律超額保修兩年(總計四年),又增加了一筆不小的開支。

  根據估算,蝶式鍵盤給蘋果帶來的額外費用,已經超過上億美元。蘋果堅持的蝶式鍵盤戰略,也隨著如今13寸的MacBook Pro更新被徹底放棄了。

  蘋果的戰略回歸

  回顧這五年來蝶式鍵盤的起起落落,可以看出,那幾年的蘋果一味地追求小巧輕薄化,iPad、iPhone、Mac Pro的厚度、體積都顯著縮小,因為蘋果認為普通消費者會喜歡這樣的改變。

  但到了後來,蘋果的輕薄化戰略遭受到了反噬:iPhone的續航落後同期安卓;而iPad Pro的續航出現大幅度的退步,更博的2018款還出現了彎折的問題;“垃圾桶”看起來美好,對於接口和散熱的支持遠不如上一代的塔式機箱。

  普通消費者並不買賬,原有的開發者口碑卻在不斷下滑,這可能是前期iPhone在消費市場上的過於成功,讓蘋果產生了錯覺,認為在偏向專業的Mac領域,它也能夠這麽做。

  在2018年4月,蘋果罕見地與開發者以及知名博主見面,披露了下一代Mac Pro和新一代顯示器的開發進度,蘋果主動和開發者社區溝通,被認為是“迷途知返”的征兆。

  在一年後的更新中,蘋果也兌現了承諾,Mac Pro和停更八年的專業顯示器終於被撿了起來,我們也看到蘋果的專業級產品思路不再是“高貴奢華”,而是回歸產品本身的實用性。

  MacBook剪刀腳鍵盤的回歸,也代表著蘋果“實用化”的趨勢。經過拆解發現,MacBook鍵盤的整體設計,終於回歸到了2015年的剪刀腳鍵盤。獨立的ESC鍵和倒T字型方向鍵,也是蘋果針對開發者做的妥協。

  回顧這場關於鍵盤的恩恩怨怨,我們可以看出來,專業用戶是現代大型公司客戶群體中不可剝奪的一部分。消費者和專業用戶的興奮點有時截然相反,尤其是MacBook這樣的偏生產力工具,一味地按照iPhone的需求來設計並不可取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

  這讓小雷想起了1997年,喬布斯回歸的第一場發布會,喬布斯把所有的重點都放在了與Adobe(367.51, 0.73, 0.20%)、微軟(184.68, 1.08, 0.59%)的合作以及教育市場。當喬布斯宣布IE上線Mac時(還放了蓋茨的大臉直播),引起了一片噓聲。

  但全場最響亮的歡呼聲,也正是蓋茨宣布office會在Mac上保持更新。看似矛盾,但臺下的開發者知道,陣營、信仰、理念,都比不上一個好用的專業軟件。而喬布斯也知道,專業用戶才是蘋果翻盤的機會。

  希望庫克能夠明白,比起討好消費者,給予生產者更便捷的產品,讓他們放手創造,才是蘋果發展戰略的根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