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力不到不為財

2020/05/11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上一代香港人常說「力不到不為財」,可是這十多年,多了港人靠低息借錢買樓和炒股票,以「Loop Loop Loop槓桿大法」讓財富增值,然而一個新冠肺炎卻敲醒了不少人的發達夢。更難接受的是清醒過後,才驚覺自己已缺乏事業的競爭能力,對未來感到徬徨。

          部份人會考慮「馬死落地行」重頭開始;也有人抱?「明天會更好」的信念,一廂情願地寄望疫情很快過去,世界就會回復正常,在全球大印銀紙下,再加上會有報復性的消費,財富泡沫夢很大機會延續下去。

          有中環投資界朋友表示,全球已返不到從前。想學股神畢菲特的價值投資法發達退休已不可能,專業投資者無可避免要經常入市操作,少一點智慧、抗壓力和決斷反應也會萬劫不復。普通人期望靠買樓收租和投資股市賺錢維生的機率,在未來一段長時間都頗低,而大多數人都要認真面對一個「力不到不為財」的現實世界。

          無論中國還是美國,都透支了未來的幸福去支持今天的生活。美國「先使未來錢」嚴重,國債總額直迫二十五萬億美元的歷史紀錄。中國高速公路、鐵路和住宅的發展速度遠超需要,產能過剩,再想透過增加政府開支投資基建所帶來的經濟刺激已不大。當世界火車頭也不在狀態時,香港若未能找到無可替代的經濟貢獻,誰會給大家買單?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