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阿媽老照片

2020/05/11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母親節那天,網上懷舊,許多人都拿出老母年輕時的照片來登,還有網站搞了個「我媽媽年輕的時候」的有獎比賽,讓人把老母年輕時候的相貌登出來,得好評最多的有獎。一時間十分熱鬧。反正閒着無事,我也拿我媽的老照片去湊熱鬧。

          我的這些照片就真的叫「我媽媽年輕的時候」,年輕到我媽媽還在學行車裏,時為一九三六年,她還不到一歲。

          八十多年前的黑白照片,保存得很好,影像清晰,可見我媽的快樂童年。有位內地文化界朋友看了照片說,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小孩子真開心。我說是的,比今天的孩子開心得多。那時候社會或許不如今天富裕,但人心知足,教育比今天合理,也沒有像今天這有那麼多的「虎媽」,小孩子天真無邪,無憂無慮,比今天的同齡人不知少了多少欲望和煩惱。

          照片的好處是既記錄了個人的成長,也記錄了時代,待得光陰過去,年歲久遠,時代變遷,照片變了老照片,每一張老照片都記下一段個人史,滙集在一起,就是整代歷史的記錄寫照。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