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大失業 利放水

2020/05/11 07:50:06 網誌分類: 經濟
11 May

美國4月非農就業數據雖然非常嚇人,但仍略好過市場的預期,加上中美貿易代表就首階段達成的貿易協議進行電話會議,中美的緊張局勢緩解,美股上週五高開高走,杜指升455點,收報24331點,升幅1.9%;標普500指數升1.7%,收報2929點;納指升1.6%,收報9121點,係連續第五日造好。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公佈4月非農就業報告,一如所料,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數據非常嚇人,非農就業職位驟降2050萬個,4月失業率飆升至14.7%。不過,稍為讓人安慰的是,降幅略好過杜瓊斯公司調查的預測的降2150萬個和失業率16%。但無論如何,美國就業的慘狀,已經追得上二戰時期的最高紀錄!

美國勞工部表示,如果計及那些已經放棄找工作的人,以及那些因為找不到全職工作而從事兼職工作的人,失業率其實高達22.8%。另外,報告中指失業的人達到2310萬。而至少有1810萬人表示他們被暫時裁員,預計將在6個月內會重返工作崗位。但要留意的是,大約260萬人認為他們已經永久性地失去了工作。

Nuveen首席投資策略師Brian Nick認為,「就份就業報告很難說是一場完全的災難,因為大家已有心理準備,反而情況略好過預期,令大家看到些許曙光。」隨著美國逐步重啟經濟,就業情況也會有所改善。

另外,美國如此差勁的就業情況,會令聯儲局繼續大力放水的行動,無所顧忌。

相對於就業報告,市場更關注中美的互動,亦成為大市向上動力。上週四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努欽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電話會議,討論有關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的進展和落實。美國貿易署其後發表聲明,說中美雙方「儘管當前發生全球衛生緊急情況,但兩國完全期待及時履行協議規定的義務。」就在對上的一週,中國最少向美國買了30萬噸的大豆。

不過,就在中美的貿易代表對協議發表正面信息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表示,他對是否結束該貿易協議感到「非常糾結」。特朗普不停「打小算盤」的作風,令到市場仍有憂慮。不過美國急着要求中國增加採購美國貨,以協助美國經濟復甦的動機, 十分明顯。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估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這將是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2021年預計經濟會出現部分反彈,但警告說,結果可能會更糟。她暗示,貿易戰只會令全球經濟更暗淡。

上週五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造好,能源板塊大升4.3%,領漲大市。美國能源諮詢署的資料顯示,美國原油庫存在過去的15星期都在增加,不過,增速正在放慢,油價持續低迷,令到美國很多油公司入不敷支,要關閉油井,上週再有34個油井停產,繼續運作油井只剩下374個,係美國有統計以來最少。

北美的油公司停產的速度較分析的預期更快,市場估計到6月底,美國將每日減產170萬桶,遠高過此前預計的120萬桶。在需求方面,美國陸續放鬆社交隔離措施,重所啟經濟,將一定提振市場對原油的需求。

陸羽仁

回應 (4)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5/12 06:52:00 回覆

金山騰雲效應應該玩完
2020年05月12日

  於美股帶動下,港股昨日造好,撐上本月高位,收升371點,炒作形態同美股接近,主要靠科技股帶動,股王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勁升4%,成為最大火車頭。同屬科技股的金山軟件(3888) 股價及相關新聞一度借住分拆金山雲爆升4%,但收市股價回落,相信炒作分拆的最佳機會已過。

  由於金山雲在美國掛牌股價高收四成,刺激金山軟件開市時大升,最多升4.6%,高見29.5元,之後升幅收窄,收市竟然倒跌2.5%,收報27.5元。金山借住拆雲騰飛,消息證實股價反高潮,「好消息出貨」的表現相當正路,同時符合金山軟件近年借概念炒作,往往燒一陣煙花就玩完的風格。

  股價接近不受疫情影響

  金山以軟件起家,近年業務集中軟件、遊戲和雲業務。集團的雲業務做得不錯,幾年以來一直是全國三強之一,並且成為金山主要收入來源。

  金山軟件日前公佈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三個月業績,雲服務實現營收9.7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62%,佔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總營收的48%。集團營業額增長31.6%,至20.23億元人民幣;業績轉虧為盈,錄得純利3606萬元人民幣,敢說若然沒有金山雲,絕對不會出現這個業績。

  金山分拆金山雲在美國上市,是十分聰明的做法。美國市場對有增長又可以有盈利的雲業務,十分看重,好似亞馬遜同微軟,近年都靠大力催谷雲業務,成功討得投資市場歡心。金山把金蛋分拆到美國,自然可以賣得好價錢。

  然而分拆成功之日,好可能也同時是刺激失效之時。有這個預測,首先係金山過去有這種炒作短癮的傳統,最經典係年前同屬金山創辦人雷軍投資的小米上市,金山沒有沾到邊,股價獲得的刺激很小。雷軍重點是搞小米,多年來對金山軟件唔太注重,都是任其自由浮動。

  金山雲上市受歡迎,體現公司價值,作為大股東金山軟件理應受惠。然而,就如好多控股公司一樣,當分拆旗下核心業務上市,投資者就會直接買入心儀的附屬公司,所以雖然控股公司淨值帳面上增加,結果可能只係加大股份折讓,減持金蛋的母鵝,魅力反而下降。

  睇返金山軟件股價,1年低位是去年初的13.16元,今年雖然大市向下,但公司股價2月初創出29元高位。3、4月大市急插,公司股價挫至近20元邊緣,上個月開始隨著金山雲在美國掛牌啟動,股價開始回勇,昨日創出29.5元的1年高價,幾乎係完全無受疫情影響,走勢同美國和香港的科網大股一樣咁強勁。不過,隨著金山雲大個仔,開始同阿媽分道揚鑣,現時似乎就不是「低吸」的時候,因為股價其實已經不低。

  騰訊兩大利好因素推升

  大市傳京東最快月底來港招股上市,消息利好科技股領漲大市,騰訊本周三公佈季績,恒指高開後進一步擴大升幅,最多曾漲536點,至24766點,午後受A股走軟影響,恒指升幅略為收窄,收報24602點,揚371點;國指一萬點得而復失,收報9990點,漲122點;大市成交額增至1036億元。騰訊以全日高位收市,收漲4%,報435元,創逾兩年高位,單隻股份已推高恒指112點。

  京東2014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現時市值687億美元。該公司採取同股不同權架構,創辦人、主席兼行政總裁劉強東持股15.1%為第二大股東,最大股東騰訊旗下的黃河資本持股17.9%,京東來港上市都成為騰訊利好因素。

  另外,大行預期騰訊受惠於疫情刺激首季手遊表現,紛紛唱好兼上調目標價。至於騰訊業績,在公佈前滙豐將騰訊目標價從458元上調至511元,料騰訊首季營收會按年增長18%。野村亦將騰訊目標價由440元上調至500元,估計騰訊首季收入按年增長21%,至1030億元。大行唱得咁好,要留意周三派成績表時又會否出現反高潮。

  受到股王帶動,其他科網股普遍表現不俗,博雅互動(434) 股價及相關新聞 走高3.2%,收報0.65元;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齊彈2.7%。

  陸羽仁

財爺
財爺 2020/05/11 14:37:25 回覆

{#iconb_62}

WA
WA 2020/05/11 12:40:46 回覆

CO19要屎:123456789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11 09:53:5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