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華數碼貨幣領先全球

2020/05/12 04:12:3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y
          新冠肺炎於全球肆虐,傳統經濟模式受到很大衝擊,但疫情卻加速網上經濟蓬勃發展。中國人民銀行也藉此機會,在「疫市」下宣佈推出數碼貨幣試點城市計劃,令中國有望成為全球首個推出數碼貨幣的國家。筆者認為,人行推行數碼貨幣試點計劃,一方面是順應科技發展大勢,在推動大數據等新興產業發展同時,亦有利未來利用數碼貨幣,推行刺激經濟及扶貧措施。

          早於2014年,人行前行長周小川便組織成立「數碼貨幣研究小組」,研究發行數碼貨幣的可行性。到了2018年,人行數碼貨幣研究所在深圳成立金融科技公司,令外界猜測人行有意在深圳試推數碼貨幣。至今年4月16日,人行正式宣佈數碼貨幣將率先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及未來的冬奧場地,進行內部封閉測試。

          人行強調,有關測試並不意味數碼人民幣將正式落地發行,封閉測試也不會對試點地區以外人民幣發行流通體系帶來影響。不過,此項計劃也證實中國政府有意全面推動數碼貨幣,只是具體落地時間仍在規劃之中。

        方便推行措施杜絕貪腐

          中國作為全球電子支付系統普及度最高國家,順勢推出法定數碼貨幣,既符合社會發展需要,也有助未來管理網上貨幣,以及更精準推行扶貧和刺激經濟等措施。同時,數碼貨幣也能解決實體貨幣,在此次疫情期間暴露出的各種問題,例如成為病毒傳播媒介、不方便派發及印製成本較高等。

          以「五一」長假期前內地各省市發放電子消費券為例,在一個月時間內,發出超過百億元人民幣電子消費券,亦帶動各類消費市場消費額明顯回升。若使用實體消費券,不但印刷成本高,派發麻煩,亦難在短時間達到刺激經濟效果。此外,未來若人行落實發行數碼貨幣,各種福利補貼、醫療補助及扶貧款項,都可以通過電子戶口,直接派發到合資格人士手上,減少中間環節,能有效地提高政府施政效率和杜絕貪污腐敗。

          外國政府和企業近年也在積極研究發行數碼貨幣,例如瑞典提出的電子克朗(E-Krona)構思,以及facebook的Libra幣,但這些國家無論在電子支付系統的普及度、民眾對數碼貨幣的接受程度,還是政府支持的力度方面,都不及中國。筆者相信,在中國政府積極推動下,中國有望在發行數碼貨幣超越其他西方國家,不僅可以加速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亦有助提升中國於國際金融市場上的話語權。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