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復課的矛盾

2020/05/13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May
          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大家已急不及待想香港社會回復正常,數以十萬計莘莘學子的家長也期待復課的日子來臨。近日家長群組熱烈討論的話題除了復課安排外,還有學校應否考試,認為堅持考試是本末倒置的思維。

          其實學校應該縮短暑假,讓學生有更多時間適應上學生活,以及補回損失了的學習光陰。至於有沒有考試,或如何安排考試並不重要。有學校堅持考試,目的是要配合升學的政策或想了解學生的學術水平,從而調整未來的教學計劃也無可厚非。只要給予充足時間和合理的支援,家長和學生就可以作出準備。

          換個角度看,如果連家長都埋怨和害怕考試,孩子又怎能建立正向的態度去面對考評和挑戰呢?倘若停課期間小朋友仍然積極學習,家長又能持續支援其學習的需要,學校何時考試都不會影響他們的學業水平。相反,假如家長太過倚賴學校老師的施教,孩子又缺乏自省和自控能力,未能建立持續學習和自主學習的習慣,即使能躲過這個學期的考試,未來還有更多學習上的挫折等着他們。

          我經常跟家長分享,教育子女成才的責任並不是學校,而是家長自己。孩子就讀名牌或愉快學校與否,不能決定其未來的好壞。最重要是培訓他們擁有良好的學習動機和習慣,敢於面對挑戰的勇氣和堅毅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