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火丁甜豆大米飯

2020/05/13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May
          我家大婆在上環「同順興」買食材,見有新鮮從上海運來的小碗豆,便買了兩包回家,剝成一碗,再將金華火腿切丁,炒成一碟「火丁甜豆」。小碗豆清新帶甜,故有甜豆之稱,鮮嫩可口,將火腿的鹹鮮完美呈現。甜豆碧綠,火丁鮮紅,炒的時候鹽都不放一粒,已鮮美不可當。再配一碗滋潤的東北五常大米飯,這一頓已是天味了。

          每次到上海,若去「福1088」吃飯,我就會叫這一味「火丁甜豆」,這家餐廳用料精緻,小碗豆只選最嫩的來用,所以炒這道菜要用六斤碗豆剝選而成,心機和工夫一大堆,才吃得到這美味。在香港,想吃這一道菜,「留園雅叙」做得最好。「留園」的「火丁甜豆」之中,還放了蘇州特產的雞豆頭米。雞頭米就是新鮮茨實,軟糯帶韌,跟小碗豆和火腿丁同炒,咀嚼之時口感更佳,是香港難得吃到的佳餚。

          這天吃我家大婆炒的火丁甜豆,拍了照片放上網去,中國著名美食家沈宏非見了就說,如果配上海產的青浦大米飯更佳。沈宏非有網店叫作「沈爺的寶貝」,專售精緻食物。我便問他可賣青浦大米?他說要秋收之後才有,那就是新米了,要到秋天才可幫襯。不同地方產的大米有不同口感特色,水土之別,也吃出了不同的口味。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口感不同的大米,養出來的人或許也不同。我倒是東北大米上海大米都喜歡,東北菜上海菜都愛吃,跟東北人上海人都合得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