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的主旨

2020/05/14 04: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本月適逢一名偉大女性誕生紀念,便是英國的南丁格爾,因為她,五月十二日被定為國際護士節。

          在全球人類遭受傳染病威脅之際,醫療系統是否穩健,成為戰勝疫症的最關鍵。所謂醫療,醫治只佔其中一部份,同樣重要的還有療瘉(heal)。療瘉的過程,有賴關懷和照顧,包括護士是否細心、體貼、專注,環境是否清潔、安靜、宜人,都是「虛」的概念,難以用儀器設備等硬件去衡量。

          南丁格爾的偉大,在於將這些說不清道不明,「虛」的因素,用制度來實現,用專業來保證。一個人健康的時候,營營役役,為口奔馳,平時很少留意這些「虛」的因素,但病人處於虛弱狀態,對於周圍的環境、聲音和氣味,其他人的動靜、情緒,都可能產生強烈反應。

          南丁格爾的「護理手記」曾如此說:「不必要的聲音最傷害病人。聲音的頻率對病人的耳朵器官有很大的效果,很可能影響病人康復。病人怎能忍受許多聲音,例如在醫院附近搭建棚架?即使是一個親人,在病房門外呢喃低語,病人聽見了也會感到不快。」

          她當年親赴戰場,目睹許多傷兵雖然保住了性命,但是他們在手術台上經受的痛苦、心理遺留的創傷,都為醫生無暇顧及。那些傷兵纏裹紗布,在藥物作用下無法動彈,被傷痛摧殘的,肢體殘缺,面容損毀,似乎只淪為還剩下呼吸的軀體,但她依然視為活生生的個人,他們生而為人的感受,可能比健康時更需要理解和照顧。

          沒有對個人和生命的尊重,沒有人文情懷,不可能有好的醫療。嘈雜骯髒的環境,造假的藥物,醫護的傲慢或冷漠,病人的激烈對抗情緒,當然難免釀成衝突和慘劇。

          整個醫療系統,依然是由人組成,醫術之高下、藥物之安危,系統是否運作良好,關鍵依然是人。醫護這一行,在全世界都被視為高尚的職業,因為所有人進入醫院,都處於最弱勢的狀態,都需要將信心完全託付給陌生人。醫療和護理制度,興於基督教傳統的文化,所謂的「西醫」成為適應於普世的「現代醫學」,這一切並非偶然。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