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37)

2020/05/14 21:16:21 網誌分類: 教育
14 May

(淨空老法師開示)

殺業的果報是無間地獄

殺生的業最重。今天這個世界上人殺生,一切惡業,殺業是擺在第一,果報是無間地獄。現在人不相信,說這個說法是迷信,封建時代的東西,迷信,騙人的,哪有這回事情?拼命幹。每天三餐飯,殺的眾生就非常可怕,被你殺掉、被你吃掉的。你們年輕人可以計算計算一下,聯合國統計是一年,一年被殺、被吃的這些畜生,三千三百七十億。

差不多每天是一個億,不止,三千三百七十億,每天是十億,每一天。這還得了嗎?這麼重的殺業,這世界上怎麼可能沒有災難!這個災難是自作自受,不是沒有原因,不是天災。災難決定有,什麼時候爆發沒有人知道。知道的人也不肯告訴我,我問他,天機不能洩露。他說法師很慈悲,你知道了一定會告訴大家,不告訴我。我說不告訴就算了,不勉強你,你要洩露天機的話,會受上天懲罰。

可是我們能看得出來,你看,現在災難一年比一年厲害,頻率都在上升。不過他告訴我,透了一個消息,這個災難多久?大概三年。完全恢復正常要十年,十年之後才恢復正常。最近這個三年重災,很嚴重,以後一年比一年輕。十年之後,這個世間,世界平和了,大家見面不會有仇恨,要死很多人。這裡頭透一個信息,信佛的人有福了,這很有道理。

如果這個社會大眾普遍都造業,麻煩大了

如果這個社會大眾普遍都造業,麻煩大了。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不能怪別人,要怪自己,在這一個階段沒有聖賢到世間來教化。為什麼聖賢不來?眾生沒修福。你看,說來說去,說到最後還在自己,我們沒有修福,天天在造業。如果我們都肯修福、都肯學好,聖賢就來了。不想學好,聖賢來了都罵他、拒絕他、不接受他,聖賢不來。

聖賢不來,為什麼?他來,你對他侮辱,你對他輕慢,這造罪業,不就加重你的罪業!所以菩薩來,慈悲;不來,還是慈悲。來與不來,不是他那一邊的事情,是我們眾生這一邊的事情。我想學好,他就來了。這個緣所謂是可遇不可求,不必要求,你真想學好,你就會碰到好人,就有好人教你。你不想學好,你就決定遇不到好人,為什麼?遇到好人,你會罵他,你會輕慢他,造罪業。

在這整個世界,我們要了解這個地球上的事實真相,我們會對中國充滿了希望。中國人雖然造業,社會搞成這個樣子,他的底蘊厚!過去千萬年老祖宗教得好。只是最近這兩百年,特別是知識分子,被西方科學技術迷惑了,認為這個東西萬能,中國古聖先賢講的東西沒有用處,對於老祖宗喪失信心、失去信心,起了懷疑,這就是現前災難的根源。

沒有人教他,教他,他也不接受,他不相信。科學,要拿證據來,拿不出證據,沒人相信。說古時候怎麼怎麼好,不相信,那是人家寫出來的,不是真的,未必是真的,依舊把它看成人類的一種希求、一種幻想,不承認它是事實,那這就是災難來了。必須經過災難的洗刷,讓他頭腦再恢復清醒,真正想求聖賢、求佛菩薩來救他,這個時候來了。這個完全也是性德法爾如是,自自然然的演變,不是沒有原因。

福盡了,墮到哪裡去?

這些求人天福報的人,「福盡還墮,後患無窮」,這一句要記住。福盡了你要墮落,墮到哪裡去?墮三途。一入三途後患無窮,地獄罪受滿了到餓鬼道受罪,餓鬼道的罪受滿了到畜生道,畜生道多半去還債,債還完了這才再得人身。

得人身很快又墮地獄,什麼原因?因為你那些惡的習氣,三惡道的習氣沒斷,這個習氣引發你造惡,造作罪業。那你壽命到了之後,又回去了。就是《地藏經》上講的,你到地獄,好不容易罪受完,你出去了,出去沒有幾天,你怎麼又回來了?就是這麼個道理。這樣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佛菩薩救不了他,善言善語他聽不進去。

「命終之後,親眷雖為之懺罪祈福,修法誦經,欲相救度」,家親眷屬想盡方法來超度你。「但彼之邪見根深,執迷不悟。因邪見業王,未能捨離,以邪見故,不生正信」,這是我們現前所看到的。今天惡道眾生,鬼神道裡頭的,畜生道裡面的,畜生死了還變畜生,生生世世牠要還眾生債,很不容易脫離畜生身。

在現前這個世間,他們受的罪差不多要受盡了,也就快受完了,所以聞到佛法他能信,他生感恩的心,他真正念佛求生淨土。所以,往往超度佛事當中,幽冥界眾生得度了,人沒得度。幽冥界眾生得度的原因是什麼?他的罪業很薄很薄,消得差不多了,他這一接觸受感動,所以他比人好度。

現在人造的業真的是太重,什麼原因?他根本不相信。現在人價值觀、宇宙觀,都是認為只有一世,沒有來世。你說來世,說因果報應,他說那是封建時代那些帝王騙人的、嚇唬人的,便於統治,那不是真的。所以天天造作罪業,他不在乎。

雖然報應就在眼前,他自己見到、自己接觸到,他不信,他不以為那是報應。迷到這種程度,這個就難了。必須要什麼?必須要他經歷地獄、餓鬼、畜生,就像現在幽冥界眾生一樣,要經過很長時間,再遇到佛法他相信了。這不斷在循環,重複的在演。我們把這個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了。

人心要回頭,回歸到道德、倫理、因果的教育

今天這個社會,多災多難的地球,如何化解?人心要回頭,回歸到道德、倫理、因果的教育。用什麼方法?最重要的方法、最有效果的方法,無過於宗教團結,宗教互相學習,宗教回歸教育,這是最快速的、最有效的;其他的方法是行,來不及了,要很長的時間。所以,宗教教育自古以來,在中國皇上管轄的。中國是以儒家教育治天下,儒家教育宰相管的,現在總理,下面有教育部,他專管這個;可是宗教教學,皇上親自管。所以對於佛、對於道的教學,在民間超過了儒家。

中國人敬愛皇上,皇上親自提倡的,沒有人不歡喜。在中國古代,以儒治國,以佛教民,教化民眾是以佛教,以道祭祖,每年祭祀祖先,提倡孝道,叫落實孝道,用道教。儒釋道國家全用上了,幫助這個國家國泰民安,太平盛世,和諧社會,天下太平,這個貢獻非常之大。古時候這些帝王很聰明!這些人,特別是開國的國王,沒有德行、沒有聰明智慧,他怎麼能夠延續幾百年,傳十幾代、二十幾代,甚至於三十幾代,周朝傳了三十幾代,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所以念佛法門三根普被,上中下根性,男女老少、賢愚不肖統統能學。而且是徑中之徑,這個徑是近路、直路,最近的距離,你很容易成就。「若不聞知此法,則難於普度有情,速脫生死」,這真的,別的法門難,這個法門容易。這個法門裡頭所講求的,只要五戒十善做到了,五戒十善是最低的界限,人人可以做得到。在中國古代,人人必須要做到,不做到在社會上不能做人,為什麼?別人都做到。中國人講五常,常是須臾不可遠離的,它是常道,不能夠斷絕的。中國人重視五常,就是佛菩薩重視五戒,叫根本戒。做到就行了,其他的這些戒條都從這延伸出去的,這是根本。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