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社會的實際利益

2020/05/15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海洋公園一直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很難相信今天卻變成社會的負債,讓它壽終正寢的聲音竟成為主流。海洋公園的生死只是當局一念之差,若不認清根本的問題,從而對症下藥,救與不救對香港都沒有好處。

          贊成放棄海洋公園的意見複雜,有從財務管理上的考量,也有從投資回報和實用性等因素出發。最多人認為海洋公園管理不善,太依賴單一內地旅客來源,如不徹底換掉管理層和調整經營模式,它將繼續成為香港的負擔。

          至於支持拯救海洋公園的人則認為,它除了擁有香港歷史的情感因素外,遊客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社會運動,相信社會回復秩序,海洋公園的生意就會正常。其實自從長隆海洋王國主題公園落成後,海洋公園對內地客的吸引力已大跌,只能靠大減價吸引旅行團。結果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讓願意留園花費的本地及外地遊客敬而遠之。

          世界各地有不少國家主題公園都蝕錢,它們能繼續經營的原因有很多非財務考慮的社會利益,例如環境歷史保護、教育和帶動周邊經濟效益等。只要這些收益高於公園的經營開支,已值得被保留。

          當下海洋公園的管理層人工高,效益低,政府盲目泵錢,容易養肥一班高層。如果只為了飼養園內的動物,撥款漁護署直接管理已能解決,不是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