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感講」—從夠膽講出內心感受開始(上)

2020/05/15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一門高深學問。有對話並不一定代表有溝通,有時候可能只是各說各的,彼此都以為對方明白,但實際上卻從未了解過對方。「善意溝通」是一套溝通的心法,讓對話雙方可以心平氣和地交談,明白彼此的感受和需要。」— 「JUST FEEL 感講」

          「JUST FEEL 感講」聯合創始人Raymond提到,因為近月疫情嚴峻,建議家長每日抽十分鐘時間與子女傾談感受,冀有效建立親密關係。同時希望大家謹記,處理衝突時,要「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此刻,大家可能好奇,甚麼是「感講」呢?何謂「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原來,「JUST FEEL 感講 」這個非牟利機構創於二○一八年,目的在鼓勵香港的小朋友及成年人,了解及正視社交情緒教育,並且學習以善意溝通的方式來表達感受。「JUST FEEL 感講 」與本地小學合作,開展種子計劃,透過全面的產品工具、課程、師資培訓及家長培訓,建立善意溝通校園。

          說來巧合,三名聯合創始人,雖是來自不同背景的中文大學畢業生;例如Anthony魏敬國,曾經在一家美資投資銀行工作,而Matthew郭梓樂及Raymond楊思毅,則曾任「Teach For Hong Kong」的項目教師;卻能殊途同歸,共踐理想,一起創辦了「JUST FEEL 感講」這個非牟利機構。因為他們覺得不少年輕人,在生活上及學習上,仍有重重隔膜與障礙,需要進一步探討和解決。

          他們透露,在教學的日子裏,眼見不少小學生在情緒激動時,不懂如何表達,結果只能透過哭閙來發泄情緒,讓老師不懂應對。縱使有學校社工及其他方面的支援,但也因為欠缺長遠而有系統性的規劃,所以效用不大。

          Matthew認為,一個人在社會上若想取得成功,所需要的不但是學科方面的知識,也需要同理心、情緒管理和表達感受等方面的能力,也即是「社交情緒能力」。可是,基層學生的家長,有時候未必認識,更遑論懂得如何教導這些能力。因此,三人決定創立「JUST FEEL 感講」,致力為香港的每一個小朋友,提供更優質的社交情緒教育。

          Anthony表示:「我們以『感講』作為機構的命名,好像表示『勇敢說話的意思』,但事實上,亦有暗喻『說出內心的感受』。因此,勇敢地把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就是我們的宗旨,也是我們踏出社交情緒教育的第一步。」

          他們發現,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容易受困於「對與錯」的胡同,從而造成誤會或衝突。如果能把「雙方的感受」放在「對與錯」之前,先讓雙方充份理解對方的感受和需要,能更有效處理矛盾。由此可見,處理衝突的重點,並不只在誰「對」誰「錯」,也並非誰「拗贏」了誰,卻在於彼此能否「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Raymond接着解釋機構的標誌,何以結合心和長頸鹿。因為長頸鹿是陸上心臟最強壯的動物,正是象徵「JUST FEEL 感講」鼓勵人們用「心」去感受事物。

          機構現已推出了一系列的工具及課程,讓學校及家長在培育小朋友情緒及溝通技巧時,更能得心應手。有興趣的老師或家長,可以透過「JUST FEEL 感講」fb專頁聯絡他們。

        撰文︰ 陳志亮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JUST FEEL 感講」聯合創辦人(左起:Anthony, Matthew 及 Raymond)
 「JUST FEEL 感講」聯合創辦人(左起:Anthony, Matthew 及 Raymond)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