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調研‧洞悉

在家用餐成為新常態

2020/05/15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有市場調查顯示,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下,亞洲消費者在家用餐次數增加,尤其是中國內地及香港消費者。

          調查來自三月份尼爾森「消費者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何去何從?」研究報告。調查覆蓋亞洲區十一個市場,旨在了解消費者於新冠病毒爆發後對消費的看法及生活習慣的轉變。

          結果顯示,疫情影響下,大多數消費者表示要重新審視在家用餐的重要性,因為在家用餐的次數更頻密。數據顯示,近九成(86%)中國內地受訪消費者表示疫情爆發後更常在家用餐,數字最高。隨後的是香港,近八成(77%)香港消費者表示疫情爆發後,更常留家用膳。而南韓、馬來西亞及越南的情況亦相若,皆有逾六成(62%)消費者更常在家用餐。

          調查亦顯示,疫情下,消費者既著重食肆之衛生程度,亦對食肆之便利要求明顯提高。因為疫情下,外賣服務需求增加。當中以香港消費者位居榜首,近半數(46%)香港消費者偏好購買外賣食物。其後的是南韓及泰國,逾四成(42%)消費者表示增加選擇外賣服務。

          數據亦顯示,香港消費者外出用餐的平均次數從每星期近四次(3.70次)下降至每星期不足三次(2.86次)。反而,在家煮食的次數就增加,由疫情前的每星期近五次(4.77次)增加至疫情後的每星期近六點五次(6.54次)。因此,與去年同期相比,非即食麵(+67%)、調味料(+23%)及食用油(+20%)的銷售額明顯增加。

          分析預料,在未來六至九個月,消費者對外賣食品及食物速遞服務的需求將會持續。在家用餐已成新常態。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星島新聞集團市場調研總監

        李立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