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街普拉多

2020/05/15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巴黎有香榭麗舍大道、馬德里有普拉多大道、北京有長安街、香港有彌敦道、東京有銀座中央大道、倫敦有牛津街、紐約有第五大道,每座名城總有一條名留青史的主要大街,令遊人留下深刻印象。

          古巴首都夏灣拿有一條和馬德里普拉多同名的大道,更為氣派,寬闊的林蔭大道全部舖上漂亮花紋的地磚,兩旁配備大理石的休息座位,全長兩公里。

          有趣的是,馬德里普拉多大道的發起人卡洛斯三世,當年是為了和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比併,才設計了貫穿南北的馬德里普拉多大道。而一七七二年的西班牙殖民地古巴,卻請了法國設計師讓-克洛德•尼古拉•弗賴斯設計了這條同名大道,所以和祖家的同名大街,風格南轅北轍。

          馬德里的版本是中間車路及兩旁行人路方式,但古巴版本是全行人路,沒有車路,當年的設計是兩旁全部大理石長廊,中間配以煤氣燈,我在其他國家城市沒有見過同樣的豪華設計,現在的狀態是年久失修,人老珠黃,但風韻猶存。

          古巴革命之後,富有的夏灣拿家庭紛紛出逃,昔日豪宅變成大雜院的貧民窟。直到近年古巴開放,大道的東南端中央公園紛紛建成高檔酒店區,包括今次我帶團入住的古巴最高級Kempinski酒店。

          二○一六年初春的風特別溫暖,奧巴馬夫婦旋風式訪問夏灣拿,成為半世紀破冰前哨,三個月後老佛爺御駕親征,帶了過百性感名模空降夏灣拿,萬人空巷,舉世矚目,上映了一場古巴近百年第一場西方名牌時裝騷︰仙奴騷,為社會主義的古巴人民獻上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禁果。當年的T台,就在這條普拉多大道上!

        項明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