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科技股很牛 小股陷熊市

2020/05/15 08:21:48 網誌分類: 經濟
15 May

週四美股大幅波動,杜指朝早先跌492點,之後反彈,以接近全日最高位收市,收升倒升377點,收報23625點,升幅1.6%;標普500指數升1.2%,收報2852點;納指升0.9%,收報8943點;中小股仍然很弱,羅素2000指數只彈0.4%,仍處於熊市深度區域。

美股朝早走軟,除了外圍股市續插拖累之外,美國勞工部公佈最近一週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再增加298萬人,超過市場預期的270萬,令到新增新業人數在過去兩個月達到3650萬人,創出美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上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構成前所未有的下行風險。如果不採取措施應對的話,美國的經濟及商業活動,會遭受長遠影響。而他特別擔心美國的就業市場,在聯儲局的另一份報告顯示,年收入少於四萬美元的美國家庭裏面,有近四成家庭於三月份失業。他形容美國人正在面對的痛苦,「非言語所能形容」。鮑威爾的悲觀言論,令到全球股市週三為之一痛。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霍氏新聞的採訪中將矛頭又一次指向中國以及歐洲,並且語出驚人地表示:如果美國和中國「徹底切斷關係」,可以省下5000億美元。特朗普沒解釋這5000億美元是怎麼算出來的,他緊接著又抱怨起美國這些年來白白保衛著歐洲,而歐洲「還在貿易問題上佔美國的便宜」。他的説話令杜指在30分鐘內加深下插。

而美股後來的反彈,相信係美股在過去的三日半跌得很急,例如杜指就累跌了1600點,跌得太多之後的技術反彈。昨日帶動美股反彈的主力也是近日跌得最慘的金融股,標普500指金融板塊升2.6%,係表現最好的板塊,其中摩根大通和美銀升超過4%;花旗升3.6%。以摩根大通為例,雖然昨日大彈4.2%,但相比上週五朝早的94美元,仍回落了7%

美國能源資訊署日前發表報告,截至上週五的一週,美國原油庫存下降了74.5萬桶至5.315億桶,係15週以來首次下降,另外,該署表示基於政府的大型救市措施,削減了2020年對石油需求下降的降幅預測,刺激油價昨日大升,紐約期油昨日大漲9%,收報每桶27.56美元。不過,能源股的升幅不大,雪佛龍升1.5%,主要係受到鮑威爾以及聯合國對經濟前景的悲觀預期影響。聯合國日前預測,受新型肺炎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會收縮3.2%,是1929年大蕭條以來最大。

美國的疫情依然嚴峻,美國政府正密鑼緊鼓地研究放寬封鎖措施。對於重啟經濟的後果,大家其實都沒有底。人們忐忑的心情亦反映在昨日股市好淡拉鋸的狀況上,有紐約著名分析師表示,華爾街普遍都有觀望(wait and see)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市場分析相信經濟不會出現V型反彈,因為V型反彈的前提是短時間內找到有效疫苗,這似乎不可能,對此,鮑威爾已經告訴了大家。大家正在爭拗的是經濟會出現U型發展,還是L型發展,即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復蘇,甚至不再復蘇。

其實也不用太悲,股市和經濟不同,聯儲局無限放水,經濟不行,股市也跌不下去。

陸羽仁

回應 (10)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5/18 07:18:05 回覆

負利率年代來臨
2020年05月18日

  上周五港股無大變動,恒指收跌32點,全周跌432點,跌幅1.2%,國指全周跌193點,跌幅2%。港股升上一個月高位24800點左近回吐,之後橫行,暫時要守住23500點水平,否則有破位向下風險。

  美國商務部在上周五公佈新措施,向中國科技巨頭華為開刀。市場早前本來以為台灣晶片巨頭台積電,要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12吋廠,雖然完全不符合生產成本、供應鏈管理和員工招募等考慮,但是可換取繼續為供應晶片給華為的一個「政治決定」。

  誰知美國以不同方式出手,美國商務部上周五宣佈新措施,主要有兩點:第一,華為和旗下海思半導體使用美國商務管制清單(Commerce Control List)內的軟件和技術所設計生產的產品,都將納入管制。

  開刀華為 報復即來

  第二,對於位處美國以外,但被列為美國商務管制清單中的生產設備,要為華為和海思生產代工產品前,都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證,這包含出口、再出口,跟轉運給華為和海思(美國境內生產的設備在2019年就已經被限制)。另外,考慮到該措施會對於晶圓代工廠帶來巨大經濟影響,因此給予120日的緩衝期來出貨給華為,以降低該規定變更帶來的衝擊。

  換句話說,未來無論是華為生產的大晶片、小晶片、手機晶片、服務器晶片、電源管理晶片、機頂盒晶片;最先進的7nm工藝,成熟的0.18微米晶片、12吋廠或是8吋廠生產的晶片,通通都要被美國的長臂間接管制。

  中美於今年1月中簽定首階段貿易協議,華為問題本來可以暫緩,誰知美國疫情爆發,特朗普要向中國甩鍋,現在又再向華為開刀。不過中國也不會坐以待斃,如果美國120日後真的取消華為購買和出口晶片和軟硬件的批准,中國一定會向美國公司報復。外界估計蘋果、波音飛機這些向中國有重大出口的美國公司,將列入中國的反制名單中。美國對華為出手,中國亦會對這些美國公司進行反制。中美科技貿易戰又隱隱然浮現,不過市場暫時未有感覺。

  人大就開 今年難炒

  香港疫情需要逐漸平緩,但政治形勢比較惡劣,示威再度重現。阿爺態度極其強硬,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說23條要立法。今屆的人大兩會,因為疫情推遲到本周舉行。過往每逢兩會,股市都會炒炒,但看今年政治氣氛,估計兩會不但冇得炒,還要小心因為阿爺的強硬政策,會令股市承壓。

  上周五美股亦無大變動,杜指升60點,美國利率走向值得關注。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上周五收報0.644厘,德國10年期國債債息為負0.534厘,日本的10年國債債息為負0.001厘,歐債已經陷入深度負利率狀況。美國聯邦利率期貨市場最新交易資料顯示,市場正押注美國最快在今年11月會實施史無前例的負利率。

  市場下注 有負利率

  表面來看,聯儲局官員曾多次澄清沒有打算實施負利率,例如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說,聯儲局最多只會對負利率作進一步研究,但預計美國不會使用這個工具;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重申,對負利率表示懷疑,認為負利率策略不是經常有效;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卡普蘭更直接反對實施負利率。那麼,為甚麼聯儲局反對負利率態度明顯,市場卻出現11月出現負利率的預期呢?

  如今市場開始押注負利率,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美國可能出現通縮。因為疫情揮之不去,投資者對全面復甦預期開始減弱,認為美國通脹率極低,甚至會陷入通縮。美國通縮,聯儲局會被逼實行負利率。上周二,美國公佈4月CPI(消費物價指數)下跌0.8%,連續兩個月下跌,核心CPI下跌0.4%,創出歷史最大跌幅。

  經濟學家認為,當CPI連續三個月下跌,就等於出現通貨緊縮。看目前情況,美國出現CPI連續三個月下跌機會很大。雖然有人說疫情短期,這種技術定義意義不大。但問題是,美國CPI下跌能否在很短期內結束,並且大幅反彈呢?如果可以全面復工的話,CPI應該會馬上回復正數,如果如果不能全面復工,或者復工後疫情再度爆發,令復工有反覆的話,CPI下跌可能會維持更長時間,例如半年。若去到8月,CPI仍然在下跌,恐怕聯儲局就要考慮負利率。

  大銀行股 有排未得

  第二,聯儲局已經用盡其他彈藥。今年3月,聯儲局已經把聯邦利率降到零,並宣佈推出無限量寬,以阻止美股熔斷和出現美元荒的問題。在援助金融市場和阻止企業破產方面,無限QE的確做出效果,搞到股神巴菲特也說沒有便宜貨可買。然而,當無限QE也使出了,聯儲局基本上沒有子彈可用。早前聯儲局一下子減息一厘,已令市場震驚,聯儲局不斷舉債印鈔,最近表示第二季將舉債2.99萬億美元,之後可能增至四萬億、五萬億美元,到時CPI仍然下跌,負利率似乎變成唯一選擇。

  負利率的最大影響,可能會導致大批銀行倒閉。早在去年9月,德國國債收益率全線跌至「零以下」之後,德國央行曾對該國1412間中小型銀行進行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如果德國持續五年維持超低利率,將嚴重損害銀行盈利能力,銀行盈利將下降超過50%。《經濟學人》智庫全球首席經濟學家Simon Baptist當時指出,如果長期實行負利率,10年內歐洲銀行可能出現大量合併、破產或商業模式的劇變等。

  由此推論,本地大銀行如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和渣打(28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將長期受壓。有大量資金投資的保險公司亦無好日子過,在這個背景下,就不要太快睇好銀行股、保險股。

  陸羽仁

Yan
Yan 2020/05/18 06:55:14 回覆

特朗普賊佬試沙煲
2020年05月18日

  五月港股偏弱,上周恒指收報23797點,無法企穩係24000點關口,一個星期下插432點,連續兩周下跌。市場個別發展色彩濃厚。中美科技戰火重燃,推升了內地晶片股,科網同醫藥股明顯跑跑贏大市,其他傳統則就相當黯淡。

  不斷出口術試民望反應

  科技戰不但影響港股,同時延伸到華爾街。上周五美股早段受壓,杜指一度跌逾270點;後來借住消費信心指數仍勝預期,投資者逐漸消化內外兩利淡因素,美股反覆轉穩,三大指數尾段回升。杜指收報23685點,升60點;標指收報2863點,升11點;納指收報9014點,升70點。三大指數都溫和回升,一周累計仍然下跌,杜指與標指都下滑超過2%。

  總統特朗普話限制晶片商出售產品給華為,大陸晶片股聞言爆升,相反美國晶片股全線下跌,英特爾收挫1.35%;AMD下挫0.6%;高通急挫5%,整體來說,市場氣氛再度陷入緊張氣氛中。

  特朗普選情受肺炎疫情影響變得不明朗,為了保持連任機會,他不斷尋找可以推高民望的方法,一時針對伊朗、一時針對大陸,然後觀察不同說法對民望是否有幫助。早前他聲稱有新冠肺炎源自武漢實驗室的證據,但外界對說法不屑一顧,於是他又重提打擊華為,用賊佬試沙煲的辦法看看有那些言論可以增加選舉勝算。同樣,對手民主黨在增加抗疫援助等議題上,都同特朗普暗中較勁。

  重量級政客捲內幕交易

  在總統選舉逐步主導美國政經氣候下,中環茶友聚會吹水話題係屬執政共和黨的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伯爾(Richard Burr)被揭發利用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在紐約股票市場內進行內幕交易,預先沽出手上持有的股票。為此,他決定辭去該委員會主席的職務,有茶友笑言,股票市場有春江鴨係人都知,但因為新冠肺炎消息而看淡股市,根本不需要內幕,皆因從香港人角度,美國今次「瞪大眼瀨尿」,股市大跌實係必然。

  根據傳媒披露,伯爾和妻子於今年2月沽出了總值多達170萬美元的股票。之後,紐約股市受到負面消息打擊,市場人士因為擔心出現經濟危機而恐慌性拋售,大市急挫。聯邦調查局已經介入調查,並向法庭申請得搜查令,搜查他位於首都華盛頓的寓所。伯爾主動交出他的手機給探員,同時否認自己做過任何不法行為。司法部亦已於3月對他展開調查。

  作為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伯爾每天都聽取政府官員匯報關於美國國家安全的情報。不過伯爾就強調,他完全是根據已經公開了的資料,作出沽售股票的決定。

  伯爾被指內幕交易不是個別例子,共和黨的勒夫勒、因霍菲、民主黨的范斯坦等,都被揭發在股市大跌之前沽出手上的股票。在現行法例下,任何國會議員利用職權和未經公佈的資料進行金融及商業交易,都屬違法。中環茶友話,過往都有猛人知道重要消息後沽貨的傳聞,譬如有重大的地產交易「撻訂」,在地產股佔成份股比重好大的時候,會造成股市大跌。好似最近啟德商場地先後涉及蝕讓同商業地流標,如果在地產股獨大的年代,隨時令大市急跌。不過,有法律界人士話,如果有人借住個別消息去沽期指,要構成內幕交易指控就比較困難,因為控方要說明大市下挫係因為這個消息比較困難。

  茶友對伯爾官司有興趣,就是他收到甚麼料,足以令他沽貨呢?現在美國不斷話中國隱瞞疫情,甚至一度聲稱病毒係源自武漢實驗室,伯爾是否有這些堅料才沽貨?若然的話,白宮對北京的指控,成功機會就會較高,否則這就是獵巫遊戲的本土版,一如針對華為以製造話題以轉移選民視線。

  獵巫遊戲政治因素左右大市

  如果按照伯爾的說法,他是以公開資料作出沽股決定,即時情報委員會沒有甚麼堅料,茶友認為這個可能性不能排除。內地是在1月底宣佈武漢封城,不過,杜指在2月19日,即是封城差不多一個月,仍然有29348點,之後股市到了2月21日後才大跌,美國投資者只要對大陸疫情有適當的關注,其實有很充足的時間從容離場。

  2月底前美股仍處於歷來高點,伯爾究竟在甚麼時候沽貨尚待披露,但當時美股正值歷史新高,很難肯定投資者鎖定利潤是因為有內幕消息。再比較香港的市況,港股近6個月高點早在1月17日出現,當時是29056點,之後出現第一波回落,到3月份美英疫情爆發,香港因為港人回流出現感染人數急升的第二波,恒指再度急插。香港同大陸接近,港股跌勢走在美股之前,以美國防疫的鬆散,港人會覺得美股大跌是預期之中,根本不需要甚麼內幕消息都可以預見,但是,現在就搞到美國重量級政客都因此被人調查有無內幕交易,因此可見一日疫情未能受控,一日都會玩獵巫遊戲,再加上今個星期內地召開兩會,在本地政情仍然緊張下,股市仍會處於政治敏感時期。

  利豐的教訓:買股不能只睇名氣

  利豐集團私有化上星期進行表決,議案成功獲得通過,但不少小股東提出反對。利豐當家的馮氏兄弟都是名牌大學高材生,在社會名望很高,今次低價私有化傷了不少股東心,也說明買股不能看名氣。

  利豐是老牌上市公司,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已經上市,經常被形容為本地望族。近年在哈佛畢業的第三代馮氏兄弟負責,大哥馮國經都會露面,由於他有不少公職,做過貿易發展局、機管局主席,曾傳言入政府做財爺,一度被視為特首熱門人選。

  利豐私有化早有前科,是在八七年股災後,當時由於股市崩圍,大股東出價私有化相對不俗,套現後再買其他股票,短線看來很化算。後來,利豐重新上市,食正大陸與美英貿易量大增的巨浪,股價升個不停,大股東帳面財富一度過千億元。

  這次利豐私有化,小股東反對聲音不少,一來是作價雖然比提出時的市值高了一截,但與八、九年前的高位比要低出九成多,不少股東要蝕大本,加上早前公司出售物流業務部份權益,估值已接近私有化價錢,故此被部份小股東認為出價偏低,自然不願離場。不過,在數票之下,私有化議案獲通過,小股東縱然不捨,都唯有被逼割愛。

  陸羽仁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5/16 11:13:10 回覆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日期 Date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所有成份屋苑)
2020/05/04 - 2020/05/10 175.94
2020/04/27 - 2020/05/03 175.00

2028...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5/16 11:12:40 回覆

(圖片來源:AP)

2028...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5/16 11:12:10 回覆

//

唔買貴嘢

2017/07/25 09:28:51 網誌分類: 經濟

25Jul

          外圍股市變化不大,杜指跌66點,趁住市靜少少,我又無咁忙,答一答問題。

      近日經常有人貼我在2012年的舊文,質疑我在當年話樓貴,他們問我兩個問題,1. 點解「股平樓貴難永續」(當日文章的題)?  2. 2012年樓市是高還是低?

        簡答如下: 1. 仍然覺得股平樓貴難永續。2. 2012年樓市是高。我當日講樓升地產股唔升,兩者不會出現這麼大的差價,差價終將拉近。邏輯上之後會出現三種可能,第一樓價跌向下收窄和不高的地產股價的差距。第二地產股上升追趕樓價。第三樓價大跌樓價股價皆跌。

        如今暫時接近第二種情況,2012年樓價,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計,當年年中上升到110,比97年高位還要高。但當日恒生地產分類指數只有25000點左右。到今天中原指數升到159,地產分類指數升到36326點,中原指數升咗44.5%,地產指數升了45.3%,兩者升幅相當接近。

        唔買樓買地產股一樣升。你可以駁我買樓有槓桿,買股唔借錢無槓桿,呢樣確實係。你又可以駁我細價樓升幅比大價樓多,中原指數不完全反映現實。呢樣亦係,不過若你咁唔好彩走去買豪宅,或者新樓貴貴單位,而家比2012年跌了要蝕讓的大有樓在。

        我當日想講兩個觀點,第一是2012年樓價是高(這是第二個問題的答案,今天仍然覺得如此,不是今天更高,當日便不是高,樓價高低從租金收益率可以看到)。第二是有其他替代投資。

        第一點針對「自住的我」,第二點針對「投資的我」。先講第二點「投資的我」,這個世界有很多投資目標,不買本地港島樓去投資其他東西,可以買股票,也可以買其他地方的樓,如大陸樓,這就是所謂替代投資。最笨的如買我經常講的越秀房地產(405),每年派7厘息,2012年中3.6元,如今5元,賺價39%,加埋每年7%息,夾埋5年有70%以上回報,唔係好失禮。

        其餘如2008年、2009年我都幾經常講在大陸買樓,在2008年廣州市區天河樓1000元人仔一呎,即使到2012年也是1200、1300元人仔一呎,如今是5000元一呎,當然亦唔係咁多人買咗,我唔好講咁多,費事俾人媽我。不過對唔住,我自己過去幾年無在香港買樓,不過在大陸在倫敦買了樓,回報也不俗。所以覺得香港呢度樓貴,唔買有乜咁出奇。

        講番第一點針對「自住的我」,雖然我當日主要針對投資者,無叫人自住唔好買,我對自住用家買樓的問題都通常答案是「量力而為」,但如果你當日追問我,我會認為自住其實亦都唔太建議買。原因好簡單,我當日已覺得樓價貴,若財力唔夠夾硬去買,咁就咪制啦。

        我的心只想叫大家「控制風險」,自住樓也是長線投資,咁貴買風險幾高(今天係好高,明天可以係極高)。我見過1997年、2003年樓價大跌,好多人買了樓輸身家的慘況,有人被銀行斬倉,有人收入高頂得順,也供了20年貴樓,到今天才剛剛供完,20年收入主要拿了去供樓,特別是下跌之初頭5年,供貴樓搞到自怨自艾,搞到家嘈屋閉。所以我就扮晒巴菲特,叫大家不一定要買貴嘢。我年紀大啲,乜都見過,難免保守。

        講多兩句巴菲特,佢投資的基本點是不買貴嘢。但不冒風險不買貴嘢,貴嘢繼續升,提建議者會俾人鬧。巴菲特係芬佬,佢話試過唔買貴嘢,佢的巴郡表現跑輸大市,俾客戶日日鬧,又要沽佢隻股贖回投資,佢壓力好大,搞到電話都唔敢聽,捱幾年先至捱得過。

       都係唔好扮晒股神,我同巴菲特唔同,佢叻啲,我蠢啲。但佢搞基金怕客戶沽貨,我只係在免費網站吹吓水,無咁大壓力。我呢啲投資建議,你覺得啱睇可以睇,覺得唔啱睇可以咪睇,兩不相欠,相當自由

//

2012年樓市是高還是低?

2028...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5/16 11:11:40 回覆

股平樓貴難永續(大結局)

2028年xx月xx日 (xx:xx AM)

 

陸羽仁

 

 

 

 

 

 

 

 

 

金融High Tea——
股平樓貴難永續(下集)
2012-07-16
      
上周五是「黑色星期五」,但股市並不黑色,內地公佈第二季經濟增長只有7.6%,市場相當冷靜,內地上證綜指微微升鰦一點都唔夠,等如無上落,收2185點。港股亦撐住19000點大關,收19092點,升67點。

        不過呢個黑色星期五去到美國仲精采,早前摩根大通深受「倫敦鯨」交易員投資失利影響,但上周五佢公佈上季業績較市場預期佳,股價勁升6%,帶動整片美國金融股抽上,再加上歐美投資者認為中國7.6%經濟增長,不是硬覑陸,杜指爆升203點,大升1.6%,終止連跌六日的頹勢,港股應有反彈,特別係跌得好殘的內銀股,應有像樣一點的反彈。

        大戶操控詮釋權

        股市就係咁,上上落落,壞消息面世時,又話「好過預期」、「其實唔係咁壞鎹」,股市升彈。股壇老雀極短炒時鍾意炒相反,認為如何詮釋市場資訊的權利在大戶手上,佢地鍾意同散戶做對手,所以要極短期炒作,只能在市場評價好差時買,在評價好好時賣。

        上星期寫了篇文「股平樓貴難永續」,講起網友「硬道理」在09年中因錯判市況,將05年入市的自住樓賣掉,然後將所有資金分段投放在A50(2823) 及工行(1398) 上,如今樓價升了,投資的股票跌了兩成多。文章見報後,迴響不少,有不少甚為專業的老友都有評價,可以寫寫他們的寶貴意見畀大家參考。

        第一,順大潮流炒作。有一個擅作價值投資的老手,睇完「硬道理」棄樓買股的手法,有此感歎,「買股票要年年有表現,其實近乎炒作,不是投資,炒作要順勢,唔講你個網友『硬道理』把自住樓賣掉,要冒上替代使用成本高升的風險(租金上升),單就炒作而言,佢鱓做法都是逆勢施為。」

        投資老手話,股神巴菲特咁成功,除鰦佢善睇公司價值,低價入市之外,佢都有「順勢投資」的味道,才不止長線有表現,而且中短期都有表現。例如佢在2002年、2003年以2元多的低價大手買入中石油(857)
,除了因為中石油股價低迷外,還睇到2002年911事件後,美國大幅降息,美元將持續走弱,石油等商品價格將長線走強的大趨勢,當時美國石油股唔便宜,就買纒中國石油股,結果食正油價連年大升的潮流,多年後就在10元以上沽出中石油獲利。

        股神都要順勢買

        又例如巴菲特在2011年1月以440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營運商伯林頓鐵路公司(BNSF)。巴菲特雖然聲稱這次收購是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一次豪賭,但如果真係咁睇好美國經濟前景,點解係買鐵路公司而唔係買銀行?巴菲特係睇住美國正發生可能長達10年的非槓桿化過程,靠借貸賺錢的銀行唔係咁掂,投資進入低回報年代,加上油價高企,所以就買入鐵路這種回報較穩定的傳統公用事業,這種行為和李超人去英國買電廠、水廠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巴菲特偶有睇錯大潮流出事的投資,例如油價高睇好電動車,過份放大呢個行業的發展,入股比亞迪(1211)
,結果概念掂生意唔掂,股神勝在以8元入股比亞迪作價夠平,所以佢未死只是跟風者死晒。

        投資老手話「硬道理」在09年買入工行和A50基金長獱,事後睇係逆勢投資,因為阿爺在08年驚得滯大力投放4萬億救市,令股市和樓市當年升得太勁,再加上基建泡沫,觸發巨大通脹,2010年開始要收水救亡,這種收水潮,對投資內銀的氣氛不利,「硬道理」投資失利,係睇唔飱呢個收水大勢。反而好多人中短線炒纒內銀,跌得多買鱓,升一兩成走人,仲搵到食。

        第二,買樓有利長獱。我有另一個老友是極資深投資銀行前輩,佢20年前係巨型銀行的投資銀行部獱fit人,一直鍾情股票長線投資,唔喜歡買樓,當然佢亦有兩三間樓畀自己和屋企人自用,但他和香港人大多數發達方式不同,主要投資放在股票之上,而且係20、30年咁長獱。

        這位投行前輩舉鰦個例,佢話當年佢在包銷上市的公司中,揀鱓好鱓公司,用好少錢例如一、兩萬去買它們的股票(呢鱓錢在他而言只是零錢),買鰦十家八家公司股票,夾埋只是用鰦十幾萬,到而家無計歷年收的利息都值400幾萬,當中仲扣埋有一家公司執鰦笠股票變廢紙。佢話我可能唔覺得400幾萬係乜№錢,但佢只想試纒證明,長獱優質股票,獱得夠長有好回報。

        散戶買股難長獱

        當然,佢當年係投行大佬,睇住呢鱓公司上市,知道晒佢地盤數真假,佢長獱的股票有質素。佢承認呢個係事實,普通股民唔識揀,好多時會揀鰦鱓垃圾股,佢以內銀為例,雖然好多人怕內銀有壞帳黑洞,佢就唔係咁驚。呢個前投行大佬係中國好友,話中國第二季經濟仲有7.6%增長,仲話已經見鰦底,咁有乜№大問題,你睇纒歐美日的經濟有幾多增長?點解覺得美國好似安全過中國?美國最好的年代也只月3點幾巴仙增長,美國今年第1季增長只有1.9%,有幾好?所以拉長十年睇,佢唔覺得股票投資有乜問題,但你要日日問股價,日日去比較,咁就大問題囉,心理好易不平衡。

        前投行大佬話,一般人買樓好過買股,除了因為買樓有槓桿外,還因為買樓焗你長獱,但買股好易出出入入,但完全唔贊成投資者買股「游水」(將長線投資的股份高位沽出低位獱番),因為覺得大部份股民沒有合適的心理質素,所謂高沽,可能升少少沽鰦,結果只有輸錢股會長獱,賺錢股一早就沽走。內銀現價息率4厘、5厘,點解唔可以長獱?佢認為若有心理質素長獱,買樓買股都得,只要選擇低位入市獱佢十年廿年就得啦。

        第三,最怕係樓價追股價。聽完呢兩個朋友的意見,雖然好似一個話內銀唔得,一個話內銀得,其實只是中短線和長線的分別,內銀價殘,卻是大家都同意的事實。

        有一個靚女朋友上周問我,好買唔好買一個西半山樓盤投資,16000元一呎,佢想買一個500呎細單位租畀人,話利息咁平,隨時供平過租,有租金淨收入。我計一計,500呎單位盛惠800萬大元,呢鱓單幢樓實用率好低,500呎樓有300幾呎都偷笑,呎價真係貴得好緊要。但我見靚女貌美如花,好怕叫佢唔買一年後升到20000元一呎佢鈬找我晦氣,只能咁同佢講,樓價咁貴,但利息續低,升3成變20800元一呎當然有可能,但跌4成變9600元一呎也有機會,好似跌的機會大過升少少,就算升鰦上20000元一呎,兩年內賣要畀特別印花稅,利潤無鰦一大截,叫三思才好後行。

        靚女又問睇完我話「股平樓貴」,係唔係股價會大升?我見靚女一面「炒相」,好似唔炒樓想炒股咁,就提佢小心係「樓價追股價喎」,在這種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嘯中,投資唔好太冒進啦。

        陸羽仁

 

 

 

 

 

 

 

 

 

 

金融High Tea——股平樓貴難永續

      

2012-07-09

 

       中國減息沒有為上周五的市況帶來太多刺激,主要因為外圍唔好,內地股市上周五早段一度唔升仲要跌,搞到港股早段都要插,尚幸上證綜指當日午後都炒番上去,最後升1%收場,造2223點,港股都算收復失地,恒指只微跌8點。不過美股上周五又因為新增職位不理想,杜指跌124點,港股今日都要捱一捱。

      股市唔好景,炒股的人愈來愈少,傳統智慧話無人買才是投資股市最佳時機,不過在歐美大崩圍兼大放水時代,傳統智慧係唔係咁啱用,都令人存疑。股票買唔買都得,但買樓有實際使用需要,就必須處理,令人有好大煩惱。網友「硬道理」早前在頭條網留言提問,我覺得問題有普遍性,所以不妨引述一吓。

      網友「硬道理」咁講:「自問是紀律良好但不善投機的長線投資者,在09年中因錯判市況,將05年入市的自住樓賣掉,然後定下長遠投資目標,當時看好中國的長遠投資前景,將所有資金分段投放在A50(2823) 及工行(1398) 的股票之上,期間看着樓價不斷上升,雖然十分痛苦及無奈,但依然嚴守紀律,分段吸納,但3年過後,租金已將賣樓的利潤耗盡,自己的投資卻原地踏步,後期更是反覆向下調整,其中持貨較高的A50已比我入貨的平均價下跌28%,工行也下跌了22%,在後期將買貨目標轉至民行(1988) 及中銀香港(2388) 才止血,但倉位已滿,分配大概為A50 50%,工行30%,民行10%,中銀香港10%,由於A50及工行佔去總投資額的80%,令總投資虧損嚴重,本來看錯市受教訓是應該的,唯有處變不驚,靜待市況逆轉……工行、民行及中銀香港的投資,暫時偏向以不變應萬變,除非歐盟真的出現架構溶解的危機才考慮減持,這策略在這時勢還可取嗎?」

      沽樓買股受重創

      「硬道理」又問:「尤幸內子沒有給予太大壓力,亦從未有因為經濟緊逼而爭辯,但總會有片言隻語流露出對自置物業的渴求,但現在似乎在2014年利息回升之前,也看不到有再上車的時機,要說置業的好時機,可能還要再等2016年,因樓市縱然下調,開始時也會比較反覆,大量的剛性需求,會促使樓市在下跌初期不斷有小幅反彈,直至積壓已久的購買力完全釋放後,樓價便會正式受到考驗,陸老師同意這觀點嗎?」

      他又說:「由於對自己的長期投資策略開始抱有懷疑,我在銀行跟我推銷3個月超低息借貸時,借了一些額外資本,總利息成本為0.3%,我以這些額外資本嘗試以5%止蝕及高位回5%止賺的硬道理進行短炒操作,最低目標是保本,幸運地由於市況好轉,暫時的成果比預期更成功,由於要控制風險的關係,所以不打算加大短炒的資金,但的確對自己的投資紀律挽回不少信心。」

      「硬道理」的提問很長,佔了不少篇幅,希望《頭條日報》老總不要以為我在騙稿費,我覺得「硬道理」講了不少等買樓的市民的心聲,所以不妨長篇引述,我以點列回應。

      第一,賣自住樓要小心。我一直在講,如果是投資的樓,覺得樓價好高,賣咗出街,即使樓價再升,也只是賺少了,只要平常心對待即可,但賣自住樓要小心好多,這是一個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嘯,各國中央銀行也以百年不遇的手法去應對問題,結果難料。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的博士論文,就係議論美國1929年的大蕭條,主要觀點是若當時央行大力放鬆銀根,就不會蕭條10年咁長。伯南克如今正試驗他的理論,係唔係咁簡單放啲水就得,無人知,正因為咁,美國的利息政策係點,亦好難估。利息影響樓市,所以樓市的中短期後向無人摸得準,人人都知到加息時香港樓市好可能唔掂,但到底幾時加息呢?

      若伯南克成功救番美國經濟,可能在2014年,甚至更早就加息,樓市壓力就來。萬一相反救極都唔掂,而且再步向衰退,美國有通縮而唔係通脹問題時,只能令利息超乎想像長期低企,咁樓價又唔係咁易碌番落去。賣咗自住樓要長期租樓,好似「硬道理」老婆咁唔嘈已經好好,若一方賣樓,另一方老婆老公唔同意,鬧得一兩年,離婚都有可能,最悲哀係離咗婚樓市先至跌,證明當初賣樓的決定係啱,但一切都太遲,所以賣自住樓,除了睇市之外,還有一個感情因素要考慮。

      第二,做咗不要後悔。好似「硬道理」咁,睇落有清晰思路,有自己邏輯,就不要動搖。他的理論是樓貴股平,所以賣樓買股,而家睇落唔啱,因為樓升股唔升,佢有少少動搖,仲借錢炒股,我建議佢唔好借錢炒股,因為咁樣就開始偏離長線投資的基本策略,好易一錯再錯。堅持買股長線投資,可能5年後發現係啱。

      長揸平貨是正道

      第三,股樓背馳難永續。由於央行的行為「反常」,長期低息,大量放水,谷高通脹,推升實物資產,令房產和商品等供應好難短期增加的實物資產大幅炒起,但供應相對彈性的股市炒唔郁,結果出現內地十年股市原地踏步,樓價升咗10倍的畸型現象,雖然內地早幾年因為股改將原本不能買賣的公司大股東持股投入市場,令股票供應大增,但兩者背馳成咁,都有股票太便宜、樓價太貴之歎,恐怕差距會慢慢修正。貴嘢會跌,睇商品已睇到,反映商品價格的商品研究局指數(CRB CCI Index)去年4月上到691的高位,現已大幅回落至545,技術上跌20%已入熊市,佢已從高位跌21%,熊味不輕,再大幅下滑就確認大趨勢。CRB指數在2002年美元大跌之前,長期只是在200至250中間浮沉,未來若全球經濟再走弱,對商品需求再減,商品價格下行空間極大,其他貴價資產亦然,內地房產價格已回吐,香港樓價又能否長升不跌?當然,我講的是長線走勢,短期一年半載內樓價唔回甚至再升都唔出奇,對無樓者仍然係好大煎熬。

      第四,長揸收息唔失禮。我自己愛做長線投資者,本來好唔鍾意將長揸的股票出出入入,認為散戶點解買樓易搵大錢,買股無乜進帳,皆因持股坐唔定,升少少就走,所以一直建議「投資的我」買股要長揸。有人話而家啲股票係「呢世唔會再見到咁平」,所以你忍得住長揸,或許可以發達。不過好似「硬道理」咁,長揸A50基金和工行,而家仲要輸20、30%,心理上的確好惡頂,本來長揸A50基金有1.7厘息,好過放銀行,揸工行有5.8厘息,簡直吸引,唔睇股價就得,我的建議係揸落去,唔好低價出貨。若真係頂唔順,又估大市可能都係波動上落,可以等大市從低位升3000點時沽部份股票(只沽部份,不要清倉),博佢回吐跌番2000點時揸番,也是降低成本的方法,但要好有紀律去做,唔好太受市場影響,唔係沽咗唔去買番,就變成低位出貨,這種「游水」動作,要有定力才好做。

      最後總結,一般人覺得買樓容易炒股難,主要係揸股票無定力,買樓迫住你長揸而已。長線投資一定要買平貨,才是正道,如今樓貴股平,要長線投資,選擇清楚不過。

      陸羽仁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5/15 20:50:23 回覆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日期 Date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所有成份屋苑)
2020/05/04 - 2020/05/10 175.94
2020/04/27 - 2020/05/03 175.00

2028...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5/15 20:48:58 回覆

(圖片來源:AP)

2028...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15 13:04:23 回覆

地產股難睇好

2020年05月15日10:45 最後更新: 10:58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15 12:58:1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