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將大宋改革的任務交給了從小就胸懷大誌的宋神宗

2020/05/15 22:05:13 網誌分類: 寫作
15 May

最近一段時間,電視劇《清平樂》成為了很多歷史發燒友朋友們關註的焦點。這部電視劇讓宋仁宗趙禎成為了“網紅”!而部分宋史學者或歷史愛好者還將宋仁宗在位的42年稱為“中國歷史上最好的40年”。

事實真的如此嗎?

從正面意義看。宋仁宗統治時期人才濟濟,唐宋八大家當中就有六位成就於宋仁宗時期。更為重要的是,宋仁宗為人非常的寬厚又從善如流,諫臣包拯提意見的時候將唾沫星子噴到其臉上,宋仁宗都不會生氣。因此,對於當時的很多知識分子而言,宋仁宗時期的確是“中國歷史上最好的40年”。

從反面意義看。宋仁宗時期的盛世之下已經掩藏著大宋帝國的許多危機。宋仁宗很寬厚,但他對貪汙腐敗也很寬厚。宋朝的吏治的貪腐程度在仁宗時期愈發嚴重!

另外,再加上仁宗時期土地兼並等社會問題已經愈演愈烈,再加上陜南、京西地區大旱連連,老百姓連正常的吃飯都成為問題。因此,宋仁宗統治的42年來就爆發了數十次農民起義。盡管這些農民起義的規模都不算很大,但這一系列的起義卻給當時的大宋統治集團敲響了警鐘——宋朝的政治經濟結構,必須要到了改革的時候了!換句話說,盛世潛藏危機的大宋需要一位像清朝雍正皇帝那樣的鐵腕君主才能拯救國家,而性格寬厚宋仁宗恰恰不適合“鐵腕君主”的角色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藥局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ptt 必利勁屈臣氏 印度必利勁官網 必利勁宅配藥局 必利勁效果ptt 必利勁膜衣錠 必利勁膜衣錠價格 必利勁代購

歷史將大宋改革的任務交給了從小就胸懷大誌、做事又非常果斷的宋神宗。

上圖_ 宋神宗趙頊(1048年-1085年)

胸懷大誌的皇子

1048年5月25日,宋神宗趙頊出生於濮安懿王宮邸,其為宋英宗的長子。1064年,宋英宗趙曙剛登基後的第二年,趙頊被立為皇太子。根據史料記載,趙頊從小就充滿了大幹一番事業的偉大理想!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趙頊拼了命的學習文化知識。幾乎每次請教學問都忘了吃飯。即便天氣炎熱,趙頊也坐在東宮的屋子裏認真讀書。

值得一提的是,趙頊在讀書期間接觸的思想就是韓非子的法家思想。法家思想最大的特點就是敢於變革!更為重要的是,法家思想領導下的變革還促進了社會的直接發展。這裏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商鞅變法。盡管商鞅最後慘死,但秦國的君王將商鞅的變法政策一直沿用下去,最後讓秦國統一六國,建立起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政權!此時的趙頊,也希望能領導宋朝經歷一場像商鞅變法那樣的改革,並讓這場改革帶領大宋帝國走出積貧積弱土地兼並的困境,最終達到富國強兵的終極目標。

法家思想對宋神宗的一生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明君登基,啟動變法

1067年元月,宋英宗趙曙駕崩。皇太子趙頊登基,是為宋神宗。面對國內高達1750萬的巨額財政虧空,以及農民反抗繁重賦稅徭役的暴動起義,趙頊下了狠心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ptt 印度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藥局 雙效犀利士ptt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雙效犀利士藥局 super tadarise——像當年的商鞅那樣幹出一番大事業。到了1068年,主張改革的一代名臣王安石在趙頊的支持下成為參知政事,專門負責變法事宜。在趙頊的堅決力挺和支持下,王安石不顧國內特權階層和守舊派大臣的反對,開始變法。

有了趙頊的撐腰,王安石的改革很快鋪開:農田水利法、青苗法、均輸法、保馬法、方田均稅法等新法陸續推出。為了更有效的讓王安石主持改革事宜,宋神宗還將王安石提拔到了平章知事這一官職,讓王安石與宰相平起平坐。到了1070年,王安石變法運動達到了高潮。

向特權宣戰,守舊派一萬個不願意

 

方田均稅法是王安石變法中很重要的內容,其目的就是要通過丈量土地、整理地籍的辦法平衡賦稅,減輕農民的賦稅負擔,並在制度上阻止地主富豪階層變著花樣的不交稅或少交稅,以擴大政府的財政收入。如果這一法律實施下去,大宋帝國土地兼並、擁有100畝土地的地主僅繳納4畝地賦稅的怪現象必然會被糾正過來。

從方田均稅法的內容我們就能很直接的看到,宋神宗主導的這場改革運動就是向官僚特權宣戰,將官僚的蛋糕重新分出來給農民,以求得國家貧富差距和財產分布的合理性與公平性。但就是這種合理的要求,官僚地主卻拼了命的跳出來反對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 壯陽藥價格 壯陽藥副作用 壯陽藥評價 壯陽藥效果 壯陽藥品 持久藥 持久藥推薦 持久藥哪裡買 持久液 持久液哪裡買 印度壯陽藥 壯陽藥推薦 印度進口藥。由於新法在執行中除了部分大臣支持,其他諸如仁宗時期的宰相韓琦也跟著司馬光一起反對王安石與神宗皇帝的改革。在一浪高過一浪的反對聲中,王安石身心非常疲憊。

到了1076年,頂不住官僚壓力的王安石被迫辭職。至此,宋神宗失去了一位好戰友。

王安石離開了朝廷,改革派發生了分裂,一系列的困難擺在了宋神宗面前。但神宗皇帝堅信,只要他在,大宋的變法就得繼續進行下去。變法則強,不變法則亡!此時的宋神宗沒有任何多余的選擇。

從1078年(宋元豐元年)開始,失去了王安石陪伴的宋神宗頂著官僚集團的壓力,首先拿北宋辦事低下的官僚體系開刀。這一舉動顯然觸碰了官僚特權的利益!但此時的宋神宗就像戰士一樣披荊斬棘,對北宋的機構進行了全面的改革。比如,恢復了唐朝時期中書、尚書、門下三省的具體職能,統轄中央包括宰相在內的所有官僚機構。其中,中書省宣讀皇帝的命令和重要官員的任免,批復大臣的奏折,門下省負責商議中書省的事宜,而尚書省負責執行。這樣一來,北宋的中央政府核心就變得高效快捷。

其次,宋神宗的元豐改革削弱了宰相的權力。經過改革,官員的升遷不再通過宰相進行,而按照制度嚴格進行。所有的官員按照治理業績統一進行考評,這樣的改革很像今天的按勞分配或末位淘汰。說白了,宋神宗的這項改革就是在敲打廣大官員——“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好日子結束了!

最後,在軍事上,宋神宗的改革頗有成果。為了加強京城和邊防部隊的戰鬥力建設,神宗皇帝開展了“集教法”和“團教法”大練兵,先後有69萬壯丁接受了系統的實戰化軍事訓練。在神宗皇帝的努力下,宋軍的戰鬥力空前提升,這支鐵血宋軍很快投入到了攻打交趾和西夏的戰鬥中。

經過神宗不斷地努力,神宗的改革終於初見成效。這一效果在宋朝對外戰爭中就能體現出來!

交趾是宋朝的南方鄰國,其曾經不斷地侵擾宋朝邊境。 在宋神宗對宋軍進行全面改革後,到了1076年,宋神宗命令郭逵率領5萬大軍向交趾展開反擊。宋軍在進攻中重創交趾軍隊的象兵,並攻打到距離河內僅有30公裏的地方。最後,交趾軍隊慘敗,洪真太子被宋軍擊斃。1077年1月,交趾被迫向宋朝割地求和。

能在自衛反擊戰中取得勝利,當時經過宋神宗改革宋軍真的是恢復了趙匡胤時期的無敵戰鬥力。

到了1081年,宋神宗命令高遵裕、王中正等將領兵分五路,向西夏發動大規模進攻。經過激戰,宋軍攻克靈州、夏州、懷州、興州、榆中等地,並占領蘭州。盡管宋軍沒有達成徹底滅亡西夏的目標,但宋軍仍然控制了河西走廊的部分地區,這對於當時的大宋而言是一個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勝利——這是繼唐宣宗李忱時期收復河西走廊數百年後,中原政權又一次收復了河西走廊。

對於一系列的勝利,宋神宗自然非常高興!在他的眼中,他要讓大宋重現唐太宗時期的超級霸氣,讓宋朝舊貌換新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