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企業的管理者是軍隊將官連麾下勞工也來自遭裁撤的轉業兵痞

2020/05/15 22:07:47 網誌分類: 藝術
15 May

在大部人的認知中,近代的晚清無疑是個極為屈辱的時代。以至於各種黑段子廣為流傳,其中不乏一些已經被證明是低級黑的純粹謠言。例如北洋水師的軍艦晾衣服行為,就是後人少見多怪的過度反應。

但關於洋務企業搞封建衙門式管理的說法卻不為道理......

軍隊、官府、商號的三位一體
堪稱大清洋務運動先鋒的 李鴻章

事實上,晚清盡管身處千年未有之變局,但始終秉持士農工商的傳統分類。大部分社會成員都將商人視為中華正的統歧視鏈底層。即便是發揮模仿帶頭作用的洋務派官僚,也受不了在少年時期就飽受《商君書》與《管子》等傳統智慧余毒。等到自己踏上仕途,也經常以帶頭大哥自居,對麾下的商人小弟們嚴加管教。

例如號稱東方俾斯麥的李鴻章,就不止一次地宣揚以官護商理論。在並不十分了解世界歷史的前提下,得出結論認為泰西各國都以商務為立富強之根基。進而認為必須用海軍力量對商船進行嚴密保護。但同時也堅持認定,凡事都要由按照官方制定的大綱辦理,並隨時用公權力監視商業活動的發展可能性。簡單來看,就是後來非常盛行的中西情況不同說,認定洋務化改革必須打些“折扣”。畢竟,他大清自由國情在此。決不能任由商人單打獨鬥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ptt 印度雙效犀利士,或是讓他們自己關起門來胡鬧。

著名的江南造船廠 就是洋務運動的傑出成果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洋務派便統一口徑的主張官為督理。強調非商辦不能謀其利,非官督不能防其弊。向來習慣裝好人的張之洞也認為,籌款招股無妨藉資商辦。所以,必須總持大綱,考核利弊權也必操之於國家。而同時代沈葆禎更是提出官商一體論,以便朝廷取若幹之息。

因此,洋務企業無一例外的皆有舊社會衙門色彩。或為朝廷全權經營,或為強制性的官商合營,也有情況稍好一些官督商營。這些商務衙門的管理者,不僅有官老爺出身,還往往是某些團練指揮官。這又讓洋務企業在官府屬性之外又增添了軍隊性質。

1870年的 江南制造總局炮廠


軍人經商

雖然辦理洋務 但《商君書》才是晚清精英們的管理哲學


於是,不僅洋務企業的管理者是軍隊將官,連麾下勞工也有相當部分來自遭裁撤的轉業兵痞。這種現象,首先在湘軍的大本營湖南尤為顯著。戴上愛國實業家頭銜的儒家們,也順勢而為的在企業內搞起了軍事化管理。

例如成立時間較早的福州船政局,就有《沈文肅公政書》記錄的許多章程規範,強迫所有工人必須服從軍法。他們通常將體力工像軍隊一樣編組,每50人為一隊,10人為什,交給本就是軍官首領管轄。至於中層幹部,更是能與“千總”之類的軍職掛鉤。每個車間還設有1名委員、2名監工,職責完全類似軍事行動中的督戰隊。大部分工人都要住在廠區,下班後被直接鎖進房棚,根本不能自由行動。為了讓工人做到令行禁止,船政局甚至調來軍隊押送工人上下班。三個主要宿舍區之間還有高墻相隔,看起來的確與今天的監獄無異。

幾乎所有的洋務企業 都是官辦或軍隊背景

然而,福州船政局還並不是最狠的洋務企業。稍後成名的江南制造局,就專門配給200多名士兵充當警衛,其辦公場所的門口常懸掛有虎頭牌和名為水火棍的拷打刑具。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藥局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ptt 必利勁屈臣氏 印度必利勁官網 必利勁宅配藥局 必利勁效果ptt 必利勁膜衣錠 必利勁膜衣錠價格 必利勁代購一旦有工人不聽管教,就會遭到鞭打和枷號示眾。情節嚴重者還必須去牢房裏反思禁閉。位於北方的開平煤礦總辦唐廷樞,也曾奏請朝廷允許其設立刑具。凡是犯錯被枷的工人,需要等1-3月才能開釋。為的還是要讓員工老實本分,不給管理者的宏圖大誌增添煩惱。

可見,洋務企業的私設刑庭監獄傳聞,並不是後世評論家的空穴來風之作。因為這是一種被寫入《商君書》的自古以來思維,深深耕植在許多實幹家的大腦皮層當中。

洋務企業的主要職責 就是為清朝軍隊服務

拙劣的管理手段
洋務企業的員工 需要承受極高的勞動強度

雖然洋務企業與真正的自由資本主義有著巨大鴻溝,卻不妨礙他們自然模仿早期資本家們種種陋習。本能的壓榨工人與歧視女性,就在這些象征著大清朝復興的單位中司空見慣。

當時的洋務企業都秉持加班不加錢理念,靠絕對的剩余價值增添經營利潤。許多工人的勞動時間都在10小時以上,但微薄的薪水卻不會有加班費做補充。加上大清朝堅決不用陽歷的堅貞不屈,使得周日的正常休息也不見蹤影。到了洋務運動漸入佳境的1881年,福州船政局更是將工作時間上調至每日11小時。天津機器局也在前一年規定,10小時是每天的最少工作時間。湖北織布局更是在1893年後,將工人的勞作期限延長到不可思議的12-13小時!

正在視察湖北鐵廠的張之洞

此外,洋務企業對男女工人的待遇也並不相同。一方面受到“男女大防”思想影響,限制女性工的入職數量。同時卻不得不向成本低頭,開始以男人要養家而女人只用自養為理由,招募只拿最低工資半數的女性勞動者。

雖然這些惡劣的手法有時會引起工人反抗,但官府背景始終是這些特殊企業的最大靠山。主辦湖北鐵廠的張之洞,就曾擬調江南自強軍的1個營來廠區駐紮。不出意外,工鬧就這樣被迅速被彈壓下去。

許多洋務企業都有正規清軍駐紮看管

如此胡搞,當然也會有旁人站出來表示反對。首先般女學的經元善就提出,必須按照西法讓工人們在周日獲得休息。但理由還是要提高生產效率,讓勞工們有時間處理私人事情。至於加班費與合乎情理的工作時間,都不在此類晚清精英的思考範圍之內。

除了引進周日休息必利吉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p-force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開明洋務派還會用高薪挽留員工。福州船政局就給每天工作11小時的非技術工,每月4.5-7兩白銀的工資。相比普通搬磚工的每月2-3兩來說,已經算得上相當豐厚。更不用說那些掌技術工和領班,他們就能以更短的工時換得更搞薪資,甚至一度讓部分官員側目。最重要的是,船政局的工錢基本第一按時支付,很少有欠薪情況。因此,也一度受到外國觀察家贊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