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擦鞋仍能生存嗎?

2020/05/16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朋友慨歎,現今世界太多人為了利益而擦鞋做小丑,出賣良知,毫無廉恥。他覺得內心太鬱結,問我有什麼方法舒解一下,我說不妨看看日劇《Doctor X》。

          這部劇集在日本多年來大受歡迎,講述由米倉涼子飾演的外科醫生醫術超乎常人,我行我素的她是醫院裏的異類。故事雖然關於醫生,但其實講職場惡鬥,是一部醫學界《半澤直樹》。演員一流,劇本佈局峰迴路轉,時常出現意想不到的急彎,只看了頭五分鐘便會欲罷不能。其中一幕講一個夜總會領班患了絕症,要求醫院院長把她治好,否則公開院長賄賂業界以換取院長之位的罪證。院長表面答應命下屬為她施手術,私下卻告訴這名下屬絕不能救活她,豈料這個向來比狗更聽話的下屬竟違逆老細的指示,找來醫術高超的女主角聯手為夜總會領班施手術,將她治好。院長得知後暴跳如雷,下屬望着他,拿着夜總會領班那本寫滿罪證的記事簿,一頁一頁撕出來吃掉以表忠心!醫生在普遍人眼中是高尚職業,但又如何?想上位的話還不是要卑躬屈膝、幾核突都要做?這就是Doctor X對職場尖銳的諷刺。也許有觀眾會覺得日劇誇張到了卡通的地步,但放眼看看今天的社會,現實裏的人物不是更卡通嗎?相比起來,吃掉一本記事簿只是濕濕碎吧。

          我最喜歡《Doctor X》這部劇的原因是它問了一個好問題──到底一個不擦鞋、不埋堆、不參與辦公室政治的人,能否在體制內生存?劇中的答案是可以,前提是像Doctor X那樣擁有超越所有人的技術,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內獨步江湖,其他人就算再討厭她也不能失去她,誰叫她是唯一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啊。能做到這樣,你將無可取替,不再是體制內的一顆螺絲。有人說太難了,做不到。難是理所當然的,Doctor X那起死回生的醫術也是由地獄式訓練而來,不想付出就別妄想有甚麼回報了。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