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細路主場

抗疫,從心開始

2020/05/16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上回提及怎樣幫助小朋友排解長期留家的煩悶與不快,而對於年齡稍大的孩子而言,停課帶來的最大難題也許並不是在家無所事事,而是比平時更重的學業壓力。網上授課讓人擔憂學習效果或進度不如從前,考試推遲打亂了學習計劃,娛樂活動也因為各種防疫措施而暫緩。面對種種壓力和難以釋放的情緒,同學仔可以怎樣保持健康心態呢?

          在開始調節自己的情緒前,首先要認識及接納自己的情緒。在如此特殊的時期,面對學業和生活上的種種難題,難免感到擔憂或焦慮。此時不妨先嘗試梳理思緒,探尋哪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再排列優次,逐個擊破;而對於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與其聚焦於此,不妨先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善待自己以減輕心理壓力,用積極的心態處理其他工作。例如在疫情之下,社交時間大減,不妨把握機會,發展一個一直想嘗試的興趣,都可以讓在家的時間得到更好的利用。

          然而,留家不是與世隔絕,不要讓「社交距離」變成「社交隔離」。雖然不能和朋友每天見面,但保持一定的社交仍然對心理健康十分重要。適度使用社交媒體與朋友保持聯絡,不少問題也許會在交談中不知不覺迎刃而解。

          照顧好自己情緒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身邊的人可能同樣面臨困境,甚至在等待着別人的幫助。此刻,家人和朋友都要相互扶持,你也可以瀏覽更多實用的心理健康貼士並與身邊人分享,一起建立良好的心態:https://bit.ly/UNICEF_mental。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UNICEF 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