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極限運動解救青少年

2020/05/16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海洋公園財政狀況出現困難,需要政府協助。相信香港人對海洋公園擁有一份集體回憶,尤其是機動遊戲如過山車、跳樓機及龍捲風等刺激玩意,有趣的是,近來很多研究分析追求這種驚險刺激感覺人士的心理狀況,發現這和他們日常行為有密切關係,新一代熱衷的極限運動更有助減少青少年罪行的風險。

          這類追求刺激感覺的玩意,早於六、七十年代開始流行起來,及後到九十年代逐漸形成具備規模的競技運動。由於受到電視觀眾歡迎,得到不少廣告及贊助商的經濟支持,造就了極限運動的市場,東京奧運便引入衝浪、運動攀登和滑板作為新比賽項目。

        有助降低犯罪率

         追求刺激感覺的英文為Sensation-seeking,意思是指愛好冒險或新奇活動而從中尋求刺激的一種心理狀態。學者目前把這種追求刺激感覺歸納為四大原因及研究範疇:一、追求冒險和刺激,參與者可從不同項目的極限運動之中尋找和得到刺激感,例如跳傘、衝浪或激流泛舟等項目;二、尋求經驗,參與者喜歡探求新鮮及未曾有過的經驗、新潮或流行感事物,例如冒險旅行或特殊生活的方式等;三、反抑制,意味着超脫傳統社會上的規範或禁止的行為,甚至為追求刺激經驗而做出反社會行為;四、厭倦敏感性,參與者對一成不變的慣常生活模式,感到厭煩而作出追求刺激的行為。假如上述的各項心理範疇朝着正向行為發展,有助提升個人的正向思維及快樂感受。不過,如果處理失衡,則可能變成破壞份子,對社會造成傷害。

         近年有學者探討極限運動選手尋找刺激的動機、焦慮和情緒,發現這些因素愈高,自信心和正向情緒也愈強,顯示極限運動可以滿足參與者發泄壓力和釋放能量。因此,有建議在學校和社區擴闊課外運動的領域,把極限運動引進給青少年,培養個人的興趣及堅韌不拔的毅力,並開拓培訓市場,既可促進身心健康,也有助減少青少年罪行的風險。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