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治療提高晚期腎癌存活率

2020/05/16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在整體腎癌個案中,佔九成為腎細胞癌,當中七至八成屬於腎透明細胞癌,其餘為非透明細胞癌。通常腎癌於第二至三期才出現症狀,患者會有小便出血或是腰痛(特別是單邊腰痛),這兩種症狀可同時出現或單一發生。不過,很多患者以為腰痛是疲倦所致,或小便出血跟熱氣有關,導致延醫。倘若已屆晚期,癌細胞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份,或會出現骨痛或氣喘等症狀。故此,如果症狀持續出現一個月,而且有惡化跡象,便應盡快求醫,勿再拖延。

          基本上,任何年齡人士亦可罹患腎癌,但以五十至七十五歲為發病高峰期。讀者在踏入中年後,如發現疑似症狀,便應多加警覺。形成腎癌的成因眾多,包括有吸煙習慣、肥胖及高血壓等;需長期洗腎的人士,亦可增加腎癌風險。另一高危因素是家族遺傳,但甚為少見。

          現時治療晚期癌症,一般可用標靶藥或是免疫治療。標靶藥可直接攻擊癌症靶點,阻截癌細胞生長。免疫治療則可幫助激活免疫系統,辨識癌細胞來作出攻擊。至於在晚期腎癌階段,癌症已轉移到淋巴、肝臟、肺部或骨骼等部位,難以透過手術根治;因此香港醫生會為這些患者施以標靶藥治療,近年醫學界開始嘗試組合治療,雙管齊下打擊癌細胞。有研究顯示,組合治療比單用標靶藥,效果接近加倍——單用標靶藥的話,不足四成患者可有三年存活率;但使用組合治療,高達六成或以上患者有此成績。組合治療同樣可控制病情及減少病徵。兩種治療方式各有好處,加上個別患者狀況不同,故必須跟醫生商討應接受單一標靶藥抑或其他治療。

        

        臨牀腫瘤科潘明駿醫生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