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般若品第二〉淺釋14

2020/05/16 06:54:34 網誌分類: 宗教
16 May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識。小根之人。聞此頓教。猶如草木。根性小者。若被大雨。悉皆自倒。不能增長。小根之人。亦復如是。元有般若之智。與大智人更無差別。因何聞法不自開悟。緣邪見障重。煩惱根深。猶如大雲。覆蓋於日。不得風吹。日光不現。般若之智亦無大小。為一切眾生自心迷悟不同。迷心外見。修行覓佛。未悟自性。即是小根。若開悟頓教。不執外修。但於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即是見性。」

 

淺譯:

各位「善知識」,「小根之人」:沒有善根、善根淺薄的人。

「聞此頓教」:聽見以心印心、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頓教的法門。

「猶如草木」:就比方草木一樣。

「根性小者」:這根性小的草,和小的樹木。

「若被大雨」:若遇到大雨。

「悉皆自倒」:自己就都倒了,把根都露出了。

「不能增長」:本來雨水是幫助草木增長的,可惜它的根太淺,所以反而被水沖倒,不能增長。

「小根之人」:善根薄弱的人。

「亦復如是」:也就像這一樣的。

「元有般若之智」:本來所有的般若的智慧。

「與大智人更無差別」:愚癡人和有智慧的人,般若自性本來沒有分別的,就因為一個會用,一個不會用。

「因何聞法不自開悟」:為什麼小根小智的人,聽見佛法,不開悟呢?

「緣邪見障重,煩惱根深」:就因為他邪見太重,邪見障著,令他不生信心。煩惱的根深了,他的無明也重,生出的煩惱也就多了!

「猶如大雲」:就好像一塊大雲彩。

「覆蓋於日」:把太陽遮住。太陽光,就是自性的般若;這一塊大雲,就是你所有的邪見和煩惱,在遮障著太陽。

「不得風吹,日光不現」:若沒有風來吹,大雲就不會走到一邊去;不會走到一邊,太陽光就不現出來。

「般若之智亦無大小」:般若的智慧,沒有大,也沒有小。

「為一切眾生自心迷悟不同」:因為眾生有的習氣深,造的業深,他就迷了;習氣沒有那麼深,造的業也沒有那麼重,他就會悟,所以眾生的迷悟不同。

「迷心外見」:這迷人哪,心外求法——向外馳求。

「修行覓佛」:他不知道自性般若,本具自性的佛,他到外邊去找佛,所以愈找愈遠。

「未悟自性,即是小根」:沒有明白自己的本性,這就是小根。

「若開悟頓教」:若能聞這個頓教,即刻就開悟。

「不執外修」:不執著,不去向外馳求。你要自性自悟,自己明白自性的般若。

「但於自心常起正見」:你在你自己的心裏,常常生起正知正見,不要生起邪知邪見。

「煩惱塵勞常不能染」:你要是有真正智慧,就不會生煩惱;不會生煩惱,自然也就沒有塵勞,所以煩惱塵勞,常不能染。

「即是見性」:這就是見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4_six-1-4-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识。小根之人。闻此顿教。犹如草木。根性小者。若被大雨。悉皆自倒。不能增长。小根之人。亦复如是。元有般若之智。与大智人更无差别。因何闻法不自开悟。缘邪见障重。烦恼根深。犹如大云。复盖于日。不得风吹。日光不现。般若之智亦无大小。为一切众生自心迷悟不同。迷心外见。修行觅佛。未悟自性。即是小根。若开悟顿教。不执外修。但于自心常起正见。烦恼尘劳常不能染。即是见性。」

 

浅译:

各位「善知识」,「小根之人」:没有善根、善根浅薄的人。

「闻此顿教」:听见以心印心、直指人心、见性成佛顿教的法门。

「犹如草木」:就比方草木一样。

「根性小者」:这根性小的草,和小的树木。

「若被大雨」:若遇到大雨。

「悉皆自倒」:自己就都倒了,把根都露出了。

「不能增长」:本来雨水是帮助草木增长的,可惜它的根太浅,所以反而被水冲倒,不能增长。

「小根之人」:善根薄弱的人。

「亦复如是」:也就像这一样的。

「元有般若之智」:本来所有的般若的智慧。

「与大智人更无差别」:愚痴人和有智慧的人,般若自性本来没有分别的,就因为一个会用,一个不会用。

「因何闻法不自开悟」:为什么小根小智的人,听见佛法,不开悟呢?

「缘邪见障重,烦恼根深」:就因为他邪见太重,邪见障着,令他不生信心。烦恼的根深了,他的无明也重,生出的烦恼也就多了!

「犹如大云」:就好像一块大云彩。

「复盖于日」:把太阳遮住。太阳光,就是自性的般若;这一块大云,就是你所有的邪见和烦恼,在遮障着太阳。

「不得风吹,日光不现」:若没有风来吹,大云就不会走到一边去;不会走到一边,太阳光就不现出来。

「般若之智亦无大小」:般若的智慧,没有大,也没有小。

「为一切众生自心迷悟不同」:因为众生有的习气深,造的业深,他就迷了;习气没有那么深,造的业也没有那么重,他就会悟,所以众生的迷悟不同。

「迷心外见」:这迷人哪,心外求法——向外驰求。

「修行觅佛」:他不知道自性般若,本具自性的佛,他到外边去找佛,所以愈找愈远。

「未悟自性,即是小根」:没有明白自己的本性,这就是小根。

「若开悟顿教」:若能闻这个顿教,即刻就开悟。

「不执外修」:不执着,不去向外驰求。你要自性自悟,自己明白自性的般若。

「但于自心常起正见」:你在你自己的心里,常常生起正知正见,不要生起邪知邪见。

「烦恼尘劳常不能染」:你要是有真正智慧,就不会生烦恼;不会生烦恼,自然也就没有尘劳,所以烦恼尘劳,常不能染。

「即是见性」:这就是见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4_six-1-4-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