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40-150】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5/17 00:23:53 網誌分類: 教育
17 May

master曾

140-150】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140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C)

 

閱讀下文,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宣和遺事》一書把許多零散的水滸故事編綴起來,成為《水滸傳》的雛形。

所謂水滸故事,大致有兩個主要的內容,

一是行俠仗義,濟困扶危的故事;

二是上山落草,反抗政府的故事。這些故事並非產生於同一時間,而是宋代、元

代、明代都有。

說書人把這些故事都編織到北宋(徽宗)宣和年間去,所以北宋的史書上就查不

到有關史料。                 改寫自史式《我是宋朝人》

 

(A)水滸故事可彌補北宋史書中缺少的史料

 

(B)《宣和遺事》是以《水滸傳》為底本綴輯成書

 

(C)《水滸傳》的素材是由不同時代的說書人匯集而成

 

(D)《宣和遺事》記錄北宋至明代許多俠義人物反抗政府的史事

 

【解說分析】

(A)文中說「所謂水滸故事,……這些故事並非產生於同一時間,而是宋代、元代、明代都有。說書人把這些故事都編織到北宋(徽宗)宣和年間去」故知水滸故事不可彌補北宋史料。

(B)《水滸傳》是以《宣和遺事》為底本綴輯成書。

(C)從「這些故事並非產生於同一時間,而是宋代、元代、明代都有。說書人把這些故事都編織到北宋(徽宗)宣和年間去」諸句歸納而來。

141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與字義辨識的能力

【答案】(D)

閱讀下列短文,回答問題:

 

自東漢以來,道喪文弊,異端並起,歷唐貞觀、開元之盛,輔以房(玄齡)、杜(如晦)、姚(崇)、宋(璟)而不能救。獨韓文公起布衣,談笑而麾之,天下靡然從公,復歸於正,蓋三百年於此矣。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此豈非參天地,關盛衰,浩然而獨存者乎?選自蘇軾《潮州韓文公廟碑》

 

下列文句「」的意義,與上文「天下靡然從公」的「靡」意義相近的選項是:

 

(A)「」衣玉食以館於上者,何可勝數

 

(B)眾人皆以奢「」為榮,吾心獨以儉素為美

 

(C)起自隋代,終於割讓,縱橫上下,鉅細「」遺

 

(D)於是張、孔之勢,薰灼四方,大臣執政,亦從風而「

 

【語譯】自從東漢以來,儒學淪喪,文風衰敝,邪說紛紛興起,經歷了唐朝貞觀之治、開元之治的盛世,再加上房玄齡、杜如晦、姚崇、宋璟的輔佐,而不能來挽救這種情形獨獨只有韓愈以一介平民興起談笑之間來指揮天下的百姓,天下百姓如同草木順風而倒的來順從他;

 

假使天下再一次回歸到正道,大概距離現在有百多年了。他所提倡的古文振起了八代以來的衰敗,他所提倡的儒道拯救了天下沉溺的蒼生,他憑藉一片忠心,敢於冒犯國君的憤怒,他以十足的勇敢制服三軍的統帥。這難道不是他參與了天地的造化,關聯到天下盛衰的機運,擁有廣大的正氣而能夠獨自屹立的地方嗎?

 

設題「靡然」是形容一面倒的樣子。「靡」是順勢倒下的意思。

 

【解說分析】(A)華麗美好。   (B)奢侈。   (C)沒有。   (D)順勢倒下

 

142

【學習目標】修辭的辨識與應用

【答案】(C)

下列文句「 」中的語詞,屬於「偏義複詞」的選項是:

 

(A)痛「母子」之永隔,哀伉儷之生離

 

(B)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

 

(C)凡周「存亡」,不三稔矣!君若欲避其難,其速規所矣,時至而求用,恐無及也

 

(D)故為人君者,正心以正朝廷……正萬民以正四方。四方正,「遠近」莫敢不壹於正

 

【解說分析】(A)出自禰衡〈鸚鵡賦〉,「母子」指「母與子」。

(B)出自白居易〈長恨歌〉,「恩愛」指「彼此真切的相愛

(C)出自《國語.鄭語》,從「君若欲避其難」一句來判讀,「存亡」是指「滅亡」。

(D)出自《漢書.董仲舒傳》,「遠近」指遠方與近處的人民。  

143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能力

 

【答案】(A)

下列《論語》文句,解釋正確的選項是:

 

(A)「子食於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子於是日哭,則不歌。」,反映孔子哀人之哀、傷人之傷的懷抱

 

(B)「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意謂古之學者心存一己,今之學者心存社稷

 

(C)子貢問「君子亦有惡乎?」孔子答以「有惡。惡稱人之惡者」,可知孔子討厭

那些稱惡為善、是非不分的人

 

(D)「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後兩句意謂人民珍惜故舊之物,則可免於因匱乏而淪為盜賊

 

【解說分析】

(A)出自〈述而〉

【語譯】:「孔子在有喪事的人旁邊進食,從來沒吃飽過。如果前往友朋處弔喪而哭泣過,回家後,就整天不再唱歌了。」

「註釋」:

「喪者之側」:喪者之家的旁室。夫子因往弔,故食於其家。

「未嘗飽」:言夫子每往喪家吃飯,從未吃飽過。因哀戚而吃不下,故不飽。

「是日哭則不歌」:朱注:「哭,謂弔哭。一日之內,餘哀未忘,自不能歌也。」按哭是悲哀事;歌是喜悅事。

(B)出自〈憲問〉【語譯】:「古代求學的人是為了提高自己的道德學問,現代的人求學問是為了沽名釣譽,讓別人知道自己。」

(C)出自〈陽貨〉【語譯】:「子貢說:『君子也有厭惡的事嗎?』

孔子說:『有。厭惡宣揚別人缺點的人。』」

(D)出自〈泰伯〉【語譯】:「在上位者能厚待親屬,則民間也能興起仁愛風氣;上位者能不遺棄故交舊友,則民風就能敦厚,不致澆薄。」

 

144】以下為同一系列的三首小詩:

(錄自林煥彰作品)

(1)《椅子和我》

椅子,獨自坐著/我站在它旁邊

時間慢慢走過

 

(2)《蘆葦》

沉思

蘆花/在秋風中/越搖越

(3)《我想到的》

熄了燈,我才開始發亮;/因為我想到的每一個字/都成了寒夜裡的星星

 

這一系列組詩,最適合做為共同詩題的選項是: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與鑑賞作品的能力

 

【答案】(C)

 

(A)偶然的遭遇

(B)淒涼的晚景

(C)孤獨的時刻      

(D)虛擲的光陰

 

【解說分析】設題這三首小詩原是林煥彰《孤獨的時刻》組詩中的三首。

 

(1)以《椅子和我》以此詩為例,雖說是椅子與我,但實際上僅只有「我」一人;將椅子擬人,實則映襯「我」的孤獨。

(2)《蘆葦》此詩則化用了思想家巴斯葛的名言:「人只是一枝會思考的蘆葦」,意謂人在世界上是脆弱渺小的存在,唯有「思考」能讓脆弱的存在成為偉大。所以〈蘆葦〉表達蘆葦因為沉思,而在風中更形潔白美麗,與下詩〈我想到的〉中「創作者的孤獨」、「創作時因孤獨而散發的光芒」相呼應。

(3)《我想到的》以此詩為例,「熄了燈,我才開始發亮」,此句充滿舞臺劇獨角戲般的張力。「熄了燈」使四周陷入黑暗,「我」成為唯一的光源,在萬籟俱寂的時刻發揮創作的能量;「我想到的每一個字/都成了寒夜裡的星星」,表達自身創作的成果與美麗。

 

145

【學習目標】表達及創作的能力

 

命題作文

 

 

我們身邊,有各種不同的「鏡子」。有人在時間的流轉中,從「它」照見了容顏

的改變有人在人生的戲局中,從「它」觀看出真正的自我﹔但也有人不願或不能

面對「它」。

 

試以「對鏡」為題,寫一篇文章,文長不限。

 

【解說分析】本題寫作重在觸發,唐太宗所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值得用它作為線索,痛快發揮

【寫作大綱】

1以自己對鏡自照的經驗入題,寫出有形的鏡子的效用,並展開聯想。

2歷史是一面鏡子,讀歷史,可以古為鏡,政之得失、物之盈虛、俗之文野、代之盛衰,逐一入鏡,深具警戒的效用。

3他人是一面鏡子,與人相處,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益友可以輔仁進德,損友足以賊仁敗義﹔在在值得惕勵。

4「鏡」,要明亮才能鑑映萬物,所以須「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面對歷史或他人,心要誠敬,才能虛心受教,鑑往知來。

 

146

【學習目標】文法結構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C)(E)

論語 公冶長:「御人以口給,屢憎於人」,「屢憎於人」是「常常被人

所憎」之意,屬於「被動句」。

 

下列含有「於」的句子,也屬於「被動句」的選項是:

 

(A)鋤耰棘矜,非銛鉤戟長鎩也

 

(B)損民以益讎,內自虛而外樹怨諸侯

 

(C)君子寡欲,則不役物,可以直道而行

 

(D)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晉,且貳楚也

 

(E)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周郎者乎

 

【解說分析】 

A【語譯】:農具木棍一類的武器,比不上鉤戟長矛鋒利。(A)。 

B【語譯】:減損人民而使仇敵受益,使自己內部空虛,對外又與諸侯結怨。(B)對於

C【語譯】:在位者的私欲少,就不會被物欲所支配,可以依照正道去行事。(C)

D【語譯】:晉文公聯合秦穆公去圍攻鄭國,因為鄭文公曾經對晉文公無禮,而且鄭文公懷有

     貳心。(D)對於

E【語譯】:山水互相環繞著,樹木茂盛青翠。這不是曹操被周瑜圍困的地方嗎?(E)

 

147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A)(B)(C)(D)

嘉靖皇帝讀罷奏疏,其震怒的情狀自然可想而知。傳說他當時把奏摺往地上一摔,嘴裡喊叫:「抓住這個人,不要讓他跑了!」旁邊的宦官為了平息皇帝的怒氣,就不慌不忙地跪奏:「萬歲不必動怒。這個人向來就有痴名;

 

聽說他已自知必死無疑,所以他在遞上奏本以前就買好一口棺材,召集家人訣別,僕從已經嚇得通通逃散。這個人是不會逃跑的。」嘉靖聽完,長嘆一聲,又從地上撿起奏本一讀再讀。嘉靖沒有給予海瑞任何懲罰,但是把奏章留中不發。他不能忘記這一奏疏,其中有那麼多的事實無可迴避,可是就

 

從來沒有人敢在他面前那怕是提到其中的一丁點!皇帝的情緒顯得很矛盾,他有時把海瑞比做古代的忠臣「比干」,有時又痛罵他為「那個痛罵我的畜物」。

有時他責打宮女,宮女就會在背後偷偷的說:「他自己給海瑞罵了,就找咱們出氣!」

 

選自黃仁宇萬曆十五年《海瑞──古代的模範官僚》

 

下列那些選項令嘉靖皇帝對海瑞又愛又恨?

 

(A)海瑞上奏疏前,群臣進言,大多迴避事實,多所顧忌

 

(B)海瑞上給嘉靖皇帝的奏疏言人所未敢言,卻直指事實

 

(C)摔奏摺、撿奏摺再三重讀的動作,刻畫嘉靖皇帝亟欲從奏疏中一一找出

海瑞罪狀的憤恨心理從嘉靖皇帝有時把海瑞比做忠臣「比干」,有時又痛罵他

為「畜物」,可知海瑞表裡不一,行事反覆

 

(D)從宮女背地裡說皇帝:「他自己給海瑞罵了,就找咱們出氣!」可知嘉靖

皇帝對海瑞的指陳感到又羞又惱

 

 

【解說分析】

(C)面對海瑞奏章耿直又迫切的奏本陳述,往往一針見血地指出事實的醜陋面,嘉靖皇帝只能透過

摔奏摺表達內心的惱怒。發洩後再將奏本一讀再讀,可見海瑞的指責,頗能切中時弊;也刻畫嘉靖皇帝從憤

怒到平靜,理解到海瑞的中肯、正直。

(D)嘉靖皇帝對海瑞又愛又恨,期待他卻又怕被他傷害,愛恨交織的心情寫照。

 

148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與文法結構辨識的能力

 

【答案】(B)(D)

對於因果關係的敘述,下列文句屬於「先果後因」的選項是:

 

(A)余時為桃花所戀,竟不忍去湖上

 

(B)(項脊)軒凡四遭火,得不焚,殆有神護者

 

(C)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太守即遣人隨其往

 

(D)孟嘗君為相數十年,無纖介之禍者,馮諼之計也

 

(E)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

 

【解說分析】(A)先因後果。余時為桃花所戀(因),竟不忍去湖上(果)。

(B)先果後因。(項脊)軒凡四遭火,得不焚(果),殆有神護者(因)。

(C)先因後果。及郡下,詣太守,說如此(因)。太守即遣人隨其往(果)。

(D)先果後因。孟嘗君為相,數十年,無纖介之禍者(果),馮諼之計也(因)。

(E)先因後果。前者呼(因),後者應(果),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

 

149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選擇(A)(C)(E)

在言談書寫中讚美對方,除了能讓受話的對方有好印象,也有助於達成交際目的。

下列敘述,敘說者選用「讚美對方」的技巧的選項是:

(A)紅拂投奔李靖時對李靖說:「妾侍楊司空久,閱天下之人多矣,未有如公者。

絲蘿非獨生,願託喬木,故來奔耳。」

 

(B)張良對項羽說:「沛公不勝桮杓,不能辭。謹使臣良奉白璧一雙,再拜獻大王足下;

玉斗一雙,再拜奉大將軍足下。」

 

(C)劉姥姥遇見賈惜春時說:「我的姑娘!你這麼大年紀兒,又這麼個好模樣兒,

還有這個能幹,別是個神仙托生的罷。」

 

(D)孟嘗君對馮諼說:「文倦於事,憒於憂,而性懧愚,沉於國家之事,開罪於先生。

先生不羞,乃有意欲為收責於薛乎?」

 

 (E)蘇轍在給韓琦的信中說:「轍之來也,於山見終南、嵩、華之高,於水見黃河之大且深,

 於人見歐陽公,而猶以為未見太尉也!」

 

【解說分析】

(A)由紅拂語:「閱天下之人多矣,未有如公者」看出紅拂女盛讚李靖「卓越超群、特立出眾」。

語譯】:我侍奉楊司空很久,天下各種人才見過很多,沒有一個能比得上您的。菟絲和女蘿不能獨立

生長,希望附託在高大的樹上,所以前來投靠您。

 

(B)張良為劉邦表達對項羽的敬意。

語譯】:沛公不能多飲,不勝酒力未能進帳告辭,謹派我捧一雙白璧,再拜獻給大王您;一雙玉斗,再

拜獻給大將軍您。

 

(C)由劉姥姥言「別是個神仙托生的罷」一語可知劉姥姥讚美惜春人美又會畫圖。

 

(D)孟嘗君表達對馮諼的歉意。

語譯】我被瑣事弄得很疲倦,因憂慮而心煩意亂,而且生性懦弱愚昧,又忙於國家大事,因此得罪了

先生。先生不見怪,還願意替我去薛收債嗎?

 

(E)蘇轍表達對韓琦的推崇,將韓琦與歐陽脩相擬,已會見過歐陽脩,卻仍有未見韓琦之憾,以見其對韓

琦之推崇。

語譯】我這一次到京師來,在山方面,見識到終南山、嵩山、華山的高峻;在水方面,見識到黃河的寬闊深廣;在人方面,雖然拜見過歐陽脩先生,但是仍然覺得未能拜見太尉您,是一大憾事!

150

【學習目標】修辭手法「倒反

【答案】(A)(B)(E)

 

對於內心的真實想法,刻意改用相反的語彙來形容,以達到諷刺或嘲謔的

效果,在修辭手法上稱為「倒反

 

例如:「你的眼力真好啊!居然把『十』看成『千』!」

 

下列文句中,屬於此種表達方式的選項是:

 

(A)這時候,武則天才知道大家多麼痛恨她用了好多年的走狗人物。為了表明態度,她下令將來俊臣抄家滅門,「以息民怨」。來俊臣是凶手,武則天是為民除害的大法官哩

 

(B)他故意氣她道:「我以為妳養了個姘頭。」這是極大的侮辱,她卻抱手笑道:

「那是承你看得起。連你熊應生都不要我,還有人會要我嗎?」這一來連守帶攻,把熊應生也貶低了

(C)地下的人原不曾預備這牙箸,本是鳳姐和鴛鴦拿了來的,聽如此說,忙收了過去,也照樣換上一雙烏木鑲銀的。劉姥姥道:「去了金的,又是銀的,到底不及俺們那個伏手。」

 

(D)范進向他作揖,坐下。胡屠戶道:「我自倒運,把個女兒嫁與你這現世寶、窮鬼,歷年以來,不知累了我多少。如今不知因我積了什麼德,帶挈你中了個相公,我所以帶個酒來賀你。」

 

(E)我洗臉的時候,把皮球也放在臉盆裡用肥皂洗了一遍,皮球是雪白的了,盆裡的水可黑了。我把皮球收進書包裡,這時宋媽走進來換洗臉水,她「喲」了一聲,指著臉盆說:「這是你的臉?多乾淨呀!」

 

【解說分析】(A)反諷武則天識人不清。(B)反諷熊應生不要她。(E)反諷他的臉很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