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處處禪機,去蕪存菁

2020/05/18 05:36:05 網誌分類: 宗教
18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以下為近期生活中的發現的禪機與大家分享和共勉:

 

故事一

 

近期剛好有機緣,與師兄姐們一同去務農,上山採桂竹筍,平時看見的桂竹筍,大多是別人已經處理好的成品,這次親自體驗採桂竹筍,真的是人生頭一遭。

 

看著滿山的桂竹筍,要爬上去上面採的時候,其實路是非常陡峭的,我心想著,原來平時我們吃的那些筍子,得來真是不易,一根長長的桂竹筍,處理到最後,能吃的部分,也是只有這些而已,比較老的部分要削掉,嫩的部分要留下。

 

想想,修行一路上的考驗風風雨雨,就像這一路上顛簸的路程,崎嶇不平,陡峭險峻 ; 削筍子的過程,就像「去蕪存菁」的過程,好的習慣留下,不好的惡習消除。《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一定會經過磨難,沒有經過磨難的修行是不可靠的;不要害怕磨難,要害怕自己沒有堅固的道心。若意志堅定,有心修行,你一定考得過。」

 

以下引用自網路文章:

 

竹子哲學:竹子四年才長3公分,第5年開始每天長30公分!而我們有多少人熬不過那4年?

 

竹子成長的過程: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才僅僅生長了3公分。卻在第5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成長,在這個衝刺期,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可以長到了15公尺。竹子用了4年扎穩根基,其實,我們看不到的是在前面的4年,竹子將根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米,紮實了根基 。

 

竹子哲學好比修行,多少人能夠敖的住這四年打根基的時間呢?許多修行人一遇到考驗,甚至連根基都沒打穩,就想著要落跑哩!真正能夠撐過這四年風風雨雨留下的人,真的非常不容易,大家多努力一點、多堅持一點,願意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終究會苦盡甘來 !

 

故事二

 

某日在一個場合下,撥空看一位師兄炒菜,向他學習廚藝,看著師兄一邊煮菜,一邊教學煮菜流程,看他說得一口好菜,也真的煮了一桌好菜,廚藝不佳的我,向他請教一些煮菜的流程和注意事項,結果,我發現自己煮菜的盲點了,炒菜順序下錯,抑或是火的大小,是否要蓋鍋蓋會影響菜的脆度,要加什麼調味料,這些都是關鍵點,原來,炒一盤色香味俱全的菜真是不容易。

 

諸多佛菩薩,都曾在廚房中修苦行,這些煮菜的流程和備料,好似修行的方向,方向要抓對,菜色才對味 ; 方向抓不對,菜色常走味。

 

看似再平常不過的生活日常,處處是禪機,六祖惠能大師也是在砍柴、椿米中修苦行,「世間福報苦中修」,吃苦方能了苦,不吃苦則不知人間疾苦,更不知眾生苦在何處 ?

 

諸佛菩薩的示現教導:「世間福報苦中修,生活中即修行,修行並非是探究佛理,而是,在生活中發掘禪機,突破盲點加以改進。」

 

(分享完畢)

 

「學佛」,是學習佛的智慧。佛陀是善於思考的智者,靠著自己累世修持的智慧,指引自己一條明路,也引導眾生走向光明。蔡師兄說「人生旅途有很多的陷阱,世間事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處處都是驚奇,處處都要小心」、「說每一句話、做每一件事之前,都要習慣性的沙盤推演,仔細思考後續所引發的可能效應,且萬萬不可違背五戒十善」。我們凡夫俗子,正因缺乏這樣善於思辨的能力,故經常行差踏錯,易被環境所轉,隨意造下因果,使自己陷入五欲塵勞,困滯六道輪迴之中,苦不得脫。有緣人自從學佛之後,在不同的場合之下,都能不忘思索生活所能帶給她的啟示,這就是培養思考邏輯,啟發智慧的方式。

 

「學佛」,也是跟隨佛的腳步、佛的工作,即努力渡眾。《妙法蓮華經》云,「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可知諸佛菩薩不辭辛勞地倒裝於五濁惡世中,為的就是「開示悟入」佛的知見,教化眾生。當我們開始學佛,首要工作一定要利用佛法來度自心眾生,「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先把自己修好,才是踏出佛菩薩道的第一步,才有機會真正的「入佛門」;先改善自己,提升自己,充實自己,爾後方能累積足夠的德行與智慧得以感化他人,渡化他人;這就像煮飯一樣,要能夠先煮得一手好菜,方能引導他人也做出一桌美食;自己要先懂得如何化煩惱為菩提,方能指迷入悟。

 

所以說「學佛」,更是有願力與動力去修到佛的圓滿。諸先賢聖人,之所以能修成正果,就是因為他們了解「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的道理,也就是知因果、不昧因果;要想吃到人間不二美味的桂竹筍,前置步驟,一步都不能省,一步都不能懈怠;同理,要能夠不積惡,不造因,不受惡果,不被五濁惡世所綑綁住,不因此失去人身,首先就要去掉自己累劫累世的惡習、魔性、外道願;這如同要清空腦識中的一座「須彌垃圾山」,滿腦子邪知邪見、汙穢不堪、惡臭難耐,除了要多多唸誦佛經吸取裡邊無量的智慧來洗滌塵垢、並向許多善知識請益之外,更要養成反觀自心的習性,無時無刻以智慧觀照起心動念,在生活中,修一切善,斷一切惡,並且要能吃苦耐勞,修慚愧、修忍辱、修精進、修卑下、修包容。

 

人生處處禪機卻又處處陷阱,一切時,不論遇上任何挑戰與境界,行住坐臥,所思所想,務必要嚴守五戒十善,謹記並實行「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的道理,切莫給自己犯錯的藉口,並以「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的方式來對治惡念,假以時日能慢慢清除心中積垢,如此方能保障自己不再向下墜落,若一不留意失去人身,將萬劫不復,想再有機會修行,恐遙遙無期。歷經長時間的去蕪存菁,善習養成,惡習去除,勇於面對來自世間的種種磨難,願意吃苦耐勞,直到心性中的稜稜角角去除,佛的圓滿也就近在咫尺了。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ix-4-6-tc.jpg

six-7-6(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