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般若品第二〉淺釋16

2020/05/18 05:39:01 網誌分類: 宗教
18 May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識。一切修多羅及諸文字。大小二乘。十二部經。皆因人置。因智慧性。方能建立。若無世人。一切萬法。本自不有。故知萬法本自人興。一切經書。因人說有。緣其人中。有愚有智。愚為小人。智為大人。愚者問於智人。智者與愚人說法。愚人忽然悟解心開。即與智人無別。」

 

淺譯:

六祖大師又叫一聲,說:各位「善知識」,「一切修多羅」:說所有一切的經典。

修多羅,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叫做「經」。經,是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契理契機,所以叫契經。

「及諸文字」:和一切的文字。

「大小二乘」:大乘、小乘。

「十二部經」:這十二部經有長行、重頌、授記、孤起、無問自說、因緣、比喻、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加上論議。無論大乘、小乘,一切的經典文字和這十二部經。

「皆因人置」:都因為人,才有這一些經典;如果沒有人的話,這一些經典,都沒有用了。

「因智慧性」:是依照智慧性而說的法。

「方能建立」:才能成立這一切的法。

「若無世人」:若沒有人的話。

「一切萬法,本自不有」:這世界所有麻煩的事情,都是因為人才有的;若沒有人了,什麼麻煩事情都沒有了。

有麻煩事情,就有教你不麻煩的法;因為人有八萬四千塵勞,所以佛說出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八萬四千塵勞,就是八萬四千種的麻煩;說出八萬四千的法門,就是教你對治這些麻煩的事情;對治,就是令它沒有了。

好像這人有病,你用一點藥,把病治好。人有這八萬四千塵勞,用這八萬四千的法門,把塵勞就都治好了。所以若沒有人的話,一切麻煩都沒有了。麻煩是誰麻煩呢?就是人的麻煩。要是沒有人,什麼麻煩都沒有了!所以本自不有。

「故知萬法本自人興」:所以才知道,這所有的一切法,因為有一切人才產生的;若無一切人,何用一切法呢?

「一切經書,因人說有」:所有一切的經書,都是為人說的;要是沒有人,這一切經書就都用不著!

「緣其人中」:因為在人的裏面。

「有愚有智」:有愚癡的和有智慧的。

「愚為小人,智為大人」:愚癡的人,就是沒有智慧的人,就像小孩子一樣;有智慧的人,就像大人一樣。

「愚者問於智人」:小孩子有不懂的事情,一定要問大人。

「智者與愚人說法」:大人就給小孩子解說,說這是怎麼一回事。

「愚人忽然悟解心開」:這小孩子忽然間心裏明白這一切的事情了。

「即與智人無別」:就和有智慧的人,沒有什麼分別了。有智慧的人,只是一個明白,愚人開悟了,也就是一個明白。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6_six-3-7-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识。一切修多罗及诸文字。大小二乘。十二部经。皆因人置。因智慧性。方能建立。若无世人。一切万法。本自不有。故知万法本自人兴。一切经书。因人说有。缘其人中。有愚有智。愚为小人。智为大人。愚者问于智人。智者与愚人说法。愚人忽然悟解心开。即与智人无别。」

 

浅译:

六祖大师又叫一声,说:各位「善知识」,「一切修多罗」:说所有一切的经典。

修多罗,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叫做「经」。经,是上契诸佛之理,下契众生之机,契理契机,所以叫契经。

「及诸文字」:和一切的文字。

「大小二乘」:大乘、小乘。

「十二部经」:这十二部经有长行、重颂、授记、孤起、无问自说、因缘、比喻、本事、本生、方广、未曾有,加上论议。无论大乘、小乘,一切的经典文字和这十二部经。

「皆因人置」:都因为人,才有这一些经典;如果没有人的话,这一些经典,都没有用了。

「因智慧性」:是依照智慧性而说的法。

「方能建立」:才能成立这一切的法。

「若无世人」:若没有人的话。

「一切万法,本自不有」:这世界所有麻烦的事情,都是因为人才有的;若没有人了,什么麻烦事情都没有了。

有麻烦事情,就有教你不麻烦的法;因为人有八万四千尘劳,所以佛说出八万四千种的法门。八万四千尘劳,就是八万四千种的麻烦;说出八万四千的法门,就是教你对治这些麻烦的事情;对治,就是令它没有了。

好像这人有病,你用一点药,把病治好。人有这八万四千尘劳,用这八万四千的法门,把尘劳就都治好了。所以若没有人的话,一切麻烦都没有了。麻烦是谁麻烦呢?就是人的麻烦。要是没有人,什么麻烦都没有了!所以本自不有。

「故知万法本自人兴」:所以才知道,这所有的一切法,因为有一切人才产生的;若无一切人,何用一切法呢?

「一切经书,因人说有」:所有一切的经书,都是为人说的;要是没有人,这一切经书就都用不着!

「缘其人中」:因为在人的里面。

「有愚有智」:有愚痴的和有智慧的。

「愚为小人,智为大人」:愚痴的人,就是没有智慧的人,就像小孩子一样;有智慧的人,就像大人一样。

「愚者问于智人」:小孩子有不懂的事情,一定要问大人。

「智者与愚人说法」:大人就给小孩子解说,说这是怎么一回事。

「愚人忽然悟解心开」:这小孩子忽然间心里明白这一切的事情了。

「即与智人无别」:就和有智慧的人,没有什么分别了。有智慧的人,只是一个明白,愚人开悟了,也就是一个明白。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6_six-3-7-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