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51-152】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5/18 07:48:50 網誌分類: 教育
18 May

master曾

151-152】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151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A)

王國維 宋元戲曲史:「古代文學之形容事物也,率用古語,其用俗語者

絕無。又所用之字數亦不甚多。

 

獨元曲以許用襯字故,故輒以許多俗語,或以自然之聲音形容之。此自古文學上所未有也。」

 

 

例如:西廂記之得勝令:「驚覺我的是□□□竹影走龍蛇,虛飄飄莊周夢蝴蝶,□□□

促織兒無休歇,韻悠悠砧聲兒不斷絕,□□□傷別。急煎煎好夢兒應難捨,冷清清

的咨嗟,嬌滴滴玉人兒何處也?」

 

上文□□□處的詞語,依序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A)顫巍巍╱絮叨叨╱痛煞煞 

(B)痛煞煞╱絮叨叨╱顫巍巍

(C)絮叨叨╱顫巍巍╱痛煞煞

(D)顫巍巍╱痛煞煞╱絮叨叨

【語譯】:驚醒我的是竹影中龍蛇跑過,搖曳不定;醒來方知是虛無縹緲,有如莊周夢蝶。

只聽那蟋蟀嘮嘮叨叨叫個不歇,婦女夜間擣衣砧聲不斷、情韻悠長,而我們痛苦地在十里亭話別。

焦急地作了場好夢,斷難捨棄你。而今我只能冷清清地感歎,嬌滴滴的佳人兒到了何處啊?

取材自《西廂記第四本張君瑞夢鶯鶯雜劇第四折》

【解說分析】本題寫張生被迫與崔鶯鶯分離,上京趕考求取功名。夜宿草橋之時,夢見崔鶯鶯私奔出城找他,卻被一卒子抓走。張生驚醒,知是一夢,無比惆悵。

「顫巍巍」與「虛飄飄」相對,都是迅速而抽象的夢境。

「絮叨叨」與「韻悠悠」相對,都是寫聲音。由「傷別」而知為「痛煞煞」。

這些鑲疊字都是俗語,符合王國維主張「輒以許多俗語,或以自然之聲音形容之」。

 

 

152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選擇(B)(C)(D)

閱讀下文,選出敘述正確選項:

 

 

振保的生命裡有兩個女人,他說的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的紅玫瑰。

一個是聖潔的妻,一個是熱烈的情婦,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

講的。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

久之,紅的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

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節錄自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

 

選出敘述正確選項:

(A)以玫瑰帶刺象徵振保對愛情的畏懼

 

(B)「床前明月光」一方面呈潔淨的美感,一方面寓託思慕嚮往之情

 

(C)「蚊子血」、「飯黏子」分別由「紅」、「白聯想取譬,表達礙眼生厭之感

(D)以「普通人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講」諷刺男人要求從而終,自己卻拈花惹草

(E)「娶了紅玫瑰,……;娶了白玫瑰,……」的排比句,描述「喜新」又

「戀舊」的矛盾人性

【解說分析】(A)從引文中可知白玫瑰象徵聖潔,紅玫瑰象徵熱烈,至於「玫瑰帶刺」則無法確知其象徵為何。

(E)「娶了紅玫瑰,……;娶了白玫瑰,……」暗指「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