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科技貿易戰

2020/05/18 09:06:2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y

中美貿易關係變得緊張,美國零售銷售大跌,但投資者依然憧憬美國經濟重啟會為市場帶來希望,美股上週五先跌後回穩,收市收復全日跌勢,杜指收市升60點,收報23685點,升幅0.3%;標普500指數升0.4%,收報2863點;納指升0.8%,收報9014.。全星期表現就頗弱,杜指2.7%,標普500指數跌2.3%,納指跌1.2%

股市麻麻,國際油價則繼續反彈,美國期油上週五再彈6%,收報29.43美元,主要係中國海關總署公佈4月中國從美國進口原油由3月平均每日968萬桶增加至1042萬桶。這與美國能源資訊署在週三晚的報告指至51日當周,美國汽油庫存減少315.8萬桶,而市場此前預期會增加4.3萬桶吻合。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表示:「最大的供需失衡可能已經過去。從現在開始,需求可能會緩慢改善,供應方面的調整可能會加快步伐。這種再平衡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有起有伏,但它仍將是一種再平衡。」

不過,油組(OPEC)對今年夏季的原油需求並不樂觀,認為二季度原油需求遭到的很大程度的破壞,而且影響將延伸至第三季甚至第四季,但影響會逐季減少,OPEC預計二、三、四季度的需求損失分別為每日1200萬桶、600萬桶和350萬桶。增據計算得出的資料顯示,4月份美國原油進口量從3月份的968萬桶/日增至1,042萬桶/日。

美國上週五出爐的經濟數據非常嚇人,美國4月零售銷售驟降按月16.4%,遠低過市場預期的下降12%,為1992年有相關數據統計以來最大降幅。而3月下跌8.3%,係連續兩個月大幅下滑。

另外,由於需求疲軟和大流行造成的供應鏈中斷,4月美國工業生產受到嚴重打擊。4月工業生產出現11.2%的創紀錄跌幅,導致產能利用率下降8.3個百分點至64.9%的紀錄低位。

三菱日聯金融首席經濟學家Chris Rupkey表示:「這不是一場衰退,甚至不能被稱為蕭條,因為下行的速度如此之快且發生得如此突然,以至於此次經濟低迷與經濟學家在上個世紀所看到的任何一次都不盡相同。就算不會讓人嚇破膽,也能讓人警醒。」

另外,美國5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則有所回升,由4月的71.8,升至73.7,高過經濟學家預測中值的67.9,但依然是6年以來最低。消費者信心略好過預期,主要係有部分家庭得到美國近3萬億美元的舒困資金,而經濟也將重啟,提振了消費者的信心。

除了經濟數據慘淡以外,中美貿易敵對關係升溫,也是令美股早段急挫的原因。就在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今年1月達成的中美貿易協定絕對沒有破裂,中美貿易談判「仍在繼續」的同時,美國卻對華為再出狠招,誓要把華為趕盡殺絕。美國商務部上週五發佈新的出口限制令,規定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及産品的外國公司,要獲得美國許可,才可以向華為或像海思半導體這樣的華為關聯公司提供產品。由於華為集國係手機晶片的大買家,美國這個新規定,將影響美國以至全球很多多晶片公司,特別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台積電,海思是台積電的重要客戶,佔台積電的業務兩成。

受消息影響,台積電在美國預托證券市場即插近半成,美國晶片相關股亦受到重創,其中Intel1.4%;高通大跌5.1%KLA Corp4.8%Lam Research6.4%SPDR標普半導體ETF1.9%。高通跌得特別多,主要係市場估計中國會針對在中國有比較大生意的美國公司作出反制,例如把她們放入「不可靠實體清單」,高通、蘋果、思科和波音都是其中的大熱門。

陸羽仁

回應 (5)
我要發表
ANNA
ANNA 2020/05/19 08:30:45 回覆
Anna
Anna 2020/05/19 08:28:39 回覆

馬保國不自量力

Yan
Yan 2020/05/19 06:50:49 回覆

蘋果大跌 手機股反有寧日
2020年05月19日

  美國同中國過招,矛頭指向科技領域,中國龍頭華為成為最大受害者,美國蘋果和高通就有可能變成反制目標,蘋果股價有幾大衝擊,要等美股開市先知,但蘋果手機供應商股價就即時碌低。中美科技戰升溫,相信美股最終都會受累,等到美國知痛,可能特朗普才會轉軚。

  美股不插特朗普不知痛

  中國揚言如果美國打壓華為持續,就會考慮把蘋果、高通等列入黑名單。現時中國銷售佔蘋果一成多生意,喪失美國市場對盈利衝擊不言而喻。美國要壓抑中國科企發展,難免出現殺敵一千,自傷八百的結果。好似華府限制華為使用谷歌程序或軟件,華為只能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這對華為手機開拓國際市場當然造成障礙,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都是控制不了的事情,只能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這個結果是華為手機不再預設谷歌程式。

  由於華為出貨量大,對谷歌來說等如少了生意機會,同時會催逼出新的競爭對手。同樣情況會發生在晶片產業上,本來高通等美國公司在產品領先中國,可見將來都不易取代。現時美國限制對華為出售晶片,中國政府唯有加入投入加快國產晶片發展。最新北京就宣佈增加與中芯(98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合作的公司股本投資,推動加快發展。中芯股價上周在好業績下爆升,昨日出現回吐,收報17.94元,回調逾6%。

  美國向中國進攻,美企就要付出代價,晶片公司外,蘋果公司被內媒點名有機會受到反制措施影響。手機生產商股價昨日即時大插,舜宇(2382) 股價及相關新聞 瀉11%,收報108.6元;瑞聲(20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挫6.2%,收報40元,手機孖寶為包尾藍籌股頭兩位。替蘋果生產的比亞迪電子(28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插10%,收報15.74元;丘鈦(1478) 股價及相關新聞瀉9%,收報9.8元;ASM(522) 股價及相關新聞 降5.35%,收報74.3元。比亞迪因為接了蘋果的大單,公佈不俗業績後股價造好,現在就可能受拖累。

  蘋果手機首季銷售受新冠肺炎影響,本來內地店舖陸續復業,英美若然重啟經濟,手機銷售有機會可以追回部份先前少做的生意,點知現在禍從特朗普口出。

  根據過去經驗,特朗普若然見勢色不對,就會講少兩句,對蘋果股東來說,總統講話愈多中招機會愈大,無消息才是真正的好消息。對蘋果設備供應商來說,蘋果股價大跌反而不是壞消息,因為咁樣跌到特朗普知驚收口,一眾供應商才有希望過平靜日子。

  環球前景不妙反利金價

  雖然中美貿易氣候麻麻,但恒指上周跌穿24000點後,昨日跟隨內地A股止跌回升,恒指亦拗腰向上,收報23934點,升137點。大市能夠企穩有主要有幾個板塊力撐,國際期油顯著回升,並曾重返關鍵價位,帶挈石油股造好,中海油(883) 股價及相關新聞揚7.8%,收報9.08元;中石油(85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5.5%,收報2.7元;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4%,收報3.66元;「三桶油」勇奪恒指升幅首三位藍籌股。

  另外科網、醫藥繼續交到貨。阿里巴巴抽高3%,收報203元;美團彈2%,收報121.9元;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走勢反覆,收升0.67%,報12.04元。閱文集團(772)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造好,收升13.6%,報47.25元。

  醫藥及生物科技股繼續破頂,康寧傑瑞製藥(996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康希諾生物(618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君實生物(187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啟明醫療(25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諾誠健華(99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和藥明生物(22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齊創新高。

  第二日掛牌的沛嘉醫療再升7%,收報27.55元。新股近日成為短炒樂園,從事烘焙產品製造、零售以及經營餐廳的新加坡美食控股(8496) 股價及相關新聞 首掛,股價收報2.06元,較上市價0.9元,上升129%,不計手續費及佣金,一手2500股帳面賺2900元。

  全球經濟不穩定因素再現加上央行放水狂潮,金價再搶高,昨晚盎司金價已突破1760美元,金礦股又炒上,招金(18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突破10元,收報10.1元,勁升7.5%;紫金(28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5%,收報3.4元,央行瘋狂放水但資金不敢投資,反而利好金價,故此金升係環球前景不妙的反映。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18 13:47:33 回覆

小5要穿底?  {#iconb_62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18 10:43:5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