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社會動盪重擊中小企

2020/05/19 05:12:55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y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本港今年第一季GDP按年大跌8.9%,創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本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估計要等候環球疫情受控後,經濟才能逐步走出谷底。但筆者認為,病毒疫情終有結束一天,其對經濟影響只屬短暫,但近期社會事件和政治爭拗有升溫跡象,或會再對本地營商環境和信心造成打擊。若疫情過後,社會再陷入政治爭拗及社會事件不斷,經濟難以復甦。

        爭拗不止經濟難復甦

          在病毒疫情爆發前,社會事件對本港經濟影響逐步浮現,零售、飲食、酒店及服務等行業都受重挫,社會正常秩序和營商環境亦遭破壞,令不少有意來港投資的外國企業卻步,以至去年第四季本地GDP按年下跌2.9%,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香港首次出現衰退。及至疫情出現,更令本地經濟「雪上加霜」,其中以中小企業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

          大企業和大集團擁有較多資金儲備及多元化業務,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及社會動盪,有較強風險抵抗能力。加上目前全球央行「放水」救市,使環球股市獲得支持,有利大企業於股市中追逐高回報,抵銷疫情等負面因素所帶來的損失。但中小企業因資金儲備和業務規模有限,抗風險能力普遍較弱,很容易受突發事件及經濟波動影響。即使可獲政府支援渡過疫情,但若社會事件持續,營商環境變差,便會引發中小企業倒閉潮,令大批打工仔失業。

          生產力促進局近日公佈的2020年度第二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顯示,本地中小企業營商信心疲弱,綜合營商指數下跌至26.2,創有記錄以來新低。調查報告又指出,儘管政府加大財政支援,但難以抵銷中美貿易戰、疫情及社會事件的衝擊,預料未來失業率將迅速上升。工聯會調查顯示,受社會事件造成的安全隱患影響,兩成受訪的內地居民表示,即使疫情結束後也不願訪港,反映社會不穩將打擊本地經濟疫後復甦。

          回顧2003年「沙士」後,除大批「個人遊」帶旺本地服務、零售行業,令經濟出現急速反彈外,社會穩定及良好治安都給予遊客來港消費信心。由此可見,深陷政治爭拗,到頭來只會打擊本地中小企業,令經濟陷入長期衰退。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