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55-156】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5/19 09:49:23 網誌分類: 教育
19 May

master曾

155-156】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155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D)

下述文章,依「散文」、「駢文」、「」文體的順序排列,正確的選項是:

()古人云:「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闕之下。」神思之謂也。文之思也,其神遠矣。

故寂然凝慮,思接千載,悄焉動容,視通萬里;吟詠之間,吐納珠玉之聲,眉睫

之前,卷舒風雲之色,其思理之致乎。

 

()夫精念存想,或泄於目,或泄於口,或泄於耳。泄於目,目見其形;泄於耳,耳聞其聲;

泄於口,口言其事。晝日則鬼見,暮臥則夢聞。獨臥空室之中,若有所畏懼,

則夢見夫人據案其身,哭矣。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況秦、吳絕國,復燕、宋兮千里。或春苔兮始生,

乍秋風兮暫起。是以行子腸斷,百感悽惻。風蕭蕭而異響,雲漫漫而奇色。

 

(A)甲乙丙  (B)乙丙甲  (C)丙甲乙  (D)乙甲丙

 

【解說分析】

(甲)《文心雕龍‧神思》

語譯】古人說:「自身雖處於偏遠的江海上,而內心卻依戀著朝廷。」這就是所謂神思了。寫作文章時,運思構想,微妙無窮,悠遠深奧得很呢!所以寂然凝神沉思,思緒可以遙接千載;悄然動容,視界可以旁通萬里。吟詠之間,傾吐出珠玉般的圓潤聲音;眉睫之間,展現出飆風雲卷的辭采,這就是善運文思的極致吧!

 

(乙)王充《訂鬼》

語譯】人在聚精會神地苦苦思慮時產生的幻想,有的從眼睛表露出來,有的從嘴巴表露出來,有的從耳朵表露出來。表露在眼前,眼睛便見到那形象;表露在耳際,耳朵便聽到那聲音;表露在口中,嘴裡就說出那事情的經過。白天就會看到鬼出現;晚上睡覺就會在夢裡聽到鬼的聲音。一個人獨自在空屋裡,如果在心裡上有什麼畏懼的話,那麼就會夢見有人按住他的身體,(便會被嚇得)大哭起來。

 

(丙)江淹《別賦》

語譯】最令人喪神失魄的,莫過於別離了。就像西秦東吳,隔離絕遠,又像燕北宋南,相望千里。或是春天草才發青,或是秋天風剛颳起;在這時節,遊子總要為別離而腸斷,百感交集,十分悲傷。似乎風也蕭蕭地起了異響,雲漫漫地異乎平時。

 

【156】【你認識駢文的內涵嗎?

駢文是古代中國一種特有的文言文文體,其句式多為四六句及對仗,故又稱四六文駢儷駢體

具駢文特點而押韻者稱駢賦。雖則駢文在文學史上,與唐詩、宋詞與元曲比較,評價都在它們之下,主要因為文章大多華而不實,只適宜於寫景而不適於敘事。

 

王勃的《滕王閣序》是駢文的顛峰之作

(一)駢文的起源:說文》解釋:「駢,駕二馬也,從馬並聲。」四六文名稱源於唐末李商隱的著作《樊南四六甲乙集》,之後始得名。

[駢]基本解釋

1.兩馬並駕一車:駢馳。

2.兩物並列,成雙的,對偶的:駢句。駢儷。駢文。駢體。駢枝。駢衍(並列相連)。

1《尚書》已有駢文的格式,《尚書·舜典》說:「流共工幽州,放驩兜崇山,竄三苗於三危,殛於羽山,四罪而天下咸服。」

語譯:「舜流徙共工到幽州,放逐驩兜到崇山,流放三苗的君長於三危,流放鯀于羽山;辦了這四大罪案,天下人都順服,

 

2秦李斯所做之《諫逐客書》已具駢文特色。於景祥認為:「辭賦早於詩文駢化,所以中國詩文的駢化皆源於辭賦,尤其文章之駢化更為直接地導源於辭賦。」

 

(二)駢文的發展:

1駢文文體生於,興盛於六朝時期,「朝廷發號施令的典重文字,更無不用駢文。」駢文沒落於,復興於

2王勃《滕王閣序》是經過東晉到初唐的發展後已經完全成熟之作。從文風來講,《滕王閣序》壯麗宏博,高昂奮發,感慨而不傷懷,一改六朝此類文賦「辭麗氣慘」的風格特點。

 

3唐代古文大家韓愈對駢文向有微詞,不屑為之。但對此文卻推崇備至,稱「壯其文辭」。

 

(三)駢文興盛的原因

駢文興盛於南北朝,因當時儒學衰微,虛浮淫靡成風,文學作品傾向較重文辭修飾,而前代作品亦多用偶句

君主貴族的提倡、文學觀念的發展、純文學觀念和聲律說,也促使駢文興盛。

(四)駢文的特點:

1駢文講求對偶駢偶,文中間有散句,多用四字句或六字句(四六句法),講求平仄相對和諧協,多用典故,雕琢辭藻,詞藻工麗。

2全篇文章均由對偶構成,除少數散句外,都可以分為上下聯,字數、詞性和結構幾乎完全相同。行文流暢。

3對偶句由四字或六字組成。初期以四字、六字為主,偶爾摻雜有五字、七字,例如「或立談以邀鼎食,或白首而甘布衣」,也有八字、九字、十字,如「奏之方澤而地袛登,升之圓丘而天神降」「井魚不可以語于海者,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行蘇張之辯於媧燧之年,用彭韓之術於堯舜之朝」。齊梁以後四六格式定型化,所以也稱四六文。

 

4講究聲韻上的平仄。初期駢體文分韻駢文和無韻駢文,南北朝開始講究韻律,唐後愈發嚴格。用詞注重藻飾和用典,後期用字生僻,內容虛幻,被認為華而不實。

5駱鴻凱《文選學》中說:「駢文之成,先之以調整句度,是曰裁對;繼之以鋪張典故,是曰隸事;進之以渲染色澤,是曰敷藻;終之以協諧音律,是曰調聲。」。

 

(五)駢文的優點

1駢文具有整齊美,四六句式與對偶,都能使文章產生整齊的美感。駢文妍麗含蓄,辭藻妍麗,多用典故,使文章變得典雅精煉,委婉含蓄。

2駢文亦具聲音美,協調平仄,增強語言的聲音美。

 

(六)駢文的缺點:

1駢文往往繁複冗贅,為求工整,同義詞往往用得太多,為求典雅,有時又用典過多。這都使文章失諸重複冗贅。

駢文往往艱澀隱晦,所用典故,若其事甚繁,剪裁不易,不免晦澀難明,有時為了遷就四六句式,不惜割裂詞語,以致內容未能明確表達。

2駢文偏重形式,過分追求整齊與對偶,變得單調板滯,或過分拘泥平仄,妨礙內容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