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榮耀》犯眾怒的“錨點”與沈默的KOL們

2020/05/19 17:26:52 網誌分類: 遊戲
19 May

《王者榮耀》最大的敵人是誰?

  關於這個問題有很多種回答:吃雞類遊戲、MOBA手遊,或者是監管力度的加強。它們都很有說服力,也都有各自的問題。

  吃雞類遊戲競爭力很強,連遊戲手機都要為《和平精英》設置專門的肩鍵,不過《王者榮耀》背後社交遊戲的屬性以及先發優勢,是其最大的護城河。二者更像是一場良性競爭中的兩個受益者。

  同類MOBA遊戲中,《決戰!平安京》遊戲素質不錯,但數據上與《王者榮耀》差距不小。《英雄聯盟》手遊IP足夠強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但姍姍來遲讓其影響力很有可能只局限在MOBA類遊戲內部。至於監管環境,對於“老司機”騰訊來說,可能最多只是一個版本叠代的事。

  隨著體量增速逐漸放緩,《王者榮耀》逐漸接近它的上限。在這個過程中,《王者榮耀》需要面對越來越凸顯的內卷化問題,即在某種發展階段達到確定形式後,便停滯不前或無法繼續進化。

  可以肯定的是,內卷化會成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裏,讓《王者榮耀》不時感到小刀割肉般痛感的問題。

  1

  犯眾怒的“錨點”與沈默的KOL們

  事實上,《王者榮耀》的內卷化從五月的錨點事件就能看出端倪。

  “錨點事件”源於五月初發布的一部紀錄片《態度》。《態度》采訪了《王者榮耀》皮膚設計負責人,在采訪中,該負責人由於多次強調皮膚錨點的重要性而遭到玩家抵制。

  所謂錨點,就是《王者榮耀》中不同英雄的基本外觀特征。在設計新皮膚時,錨點的保留與否體現了不同的設計思路,如果片面強調錨點的重要性,會阻斷皮膚的創新性。今年發布的五嶽系列、小喬青蛇等皮膚,都是在強調錨點的背景下被設計出來的,被玩家認為質量下降,於是引發了對《王者榮耀》的聲討。

  客觀來說,《王者榮耀》任何一款皮膚上線都會引起爭論,但今年以來針對皮膚的負面評價明顯增多。

  從春節期間甄姬的五嶽皮膚、小喬的青蛇皮膚,持久液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評價 持久液哪裡買 持久液價格 持久液心得 持久液品牌 持久藥 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再到最近五虎將中黃忠的皮膚,都令很多玩家不滿,甚至還因此開創了新皮膚上線即優化的模式。

  與這些皮膚遭遇差評相對比的是,《王者榮耀》與日方合作的三款時異錄系列皮膚非議較少,而時異錄皮膚並沒有完全按照錨點進行設計。

  這場關於《王者榮耀》的負面輿情至今未已,尤其是五月中上旬,在B站《王者榮耀》官方發布的視頻下,經常可以看到憤怒網友的留言。

  與群情激憤的玩家們相比,靠《王者榮耀》維生的遊戲主播和視頻作者們,在錨點問題上則顯得更加冷靜。

  在各大直播和視頻平臺中,KOL 都保持了觀望態度。有的只是輕飄飄的一句“建議”,或者只是對事件進行敘述不做評價,反而是知乎上大量普通玩家的發聲收獲了更多的點贊。

  可以理解KOL們在錨點事件上的畏首畏尾,因為KOL們與《王者榮耀》的關系實際上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如頂流主播張大仙就曾被邀請解說相關賽事,利益共同體的關系顯然讓前者失去了批評的動力。作為對比,張大仙在推介官方發布的新皮膚時經常被譽為“金牌推銷員”,他在此次錨點事件中的“失聲”,似乎也可以理解必利吉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p-force 印度必利吉 超級威而鋼 必利吉 p force 印度p force 印度必利吉了。

  實際上,一款遊戲的KOL們應該與遊戲本身形成良性互動,而非只能誇不能批評的互動,KOL們同時也應該是遊戲的觀察者和反思者,這樣才能促進遊戲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雖然《王者榮耀》一直以來都很重視傾聽玩家聲音,錨點事件後官方也給出了相應的回復,但錨點事件的出現,卻反映出另一個問題,同時也是長壽遊戲都會面臨的問題——內卷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