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機

2020/05/19 21:27:0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y

美國一部得到奧斯卡多項大獎的電影「美國心玫瑰情」,片中男主角將中年危機詮釋的淋漓盡致。長期夫妻感情長期不協調、工作乏善可陳生活了十幾年。在一次的裁員風暴中失業,男主角開始急於尋求新的變化、新的刺激、新的人生,早上和其他年輕人晨跑並重訓,努力想找回自己男性魅力,將女兒的未成年同學當作測試自己男性魅力的目標,反抗妻子長期頤指氣使、公然嘲笑性冷感,被視為典型中年危機的表現。

「自我審視及評估」是中年期人格發展特徵之一,評估自己事業、家庭、健康或伴侶關係等方面的成就是否達到自我期望。若無法達到,則可能出現自我質疑、甚至憂鬱情緒。「自我審視及評估」在各個階段皆有,但相對於青壯年及老年,中年期對自我滿意度最低、最常出現對自我不滿意或是懷疑自我價值。

中年危機

由於不滿現狀,有些人做以下改變好讓自己較接近心中理想的狀態,但這些行為背後潛藏著對現狀的焦慮不安: 

1中年轉換職業,

2打扮自己、希望看起來較年輕,

3購買奢侈品,證明自己有能力負擔,並吸引目光以得到自信,

4接觸年輕族群,或進一步想和年輕人發展浪漫關係,以致中年乃發生婚外情的高峰期。

中年期有多種壓力來源,若處理不當,很容易產生危機:

1.身體健康:隨著年紀增加,體力和健康狀況也下降,甚至開始面臨生離死別,加深對死亡的危機感。

2.工作:中年期常遭遇事業瓶頸,在成就未達期望又難以突破的情況下,容易喪失對工作的熱情。

3.伴侶關係不穩定:中年族群遭遇親密關係崩解或喪偶的機會增加,對多數人來說都是難以承受之痛。

4.親子關係:在這時期可能孩子因求學或工作而離開家庭,在面對空巢期的空虛時,對子女的關心或甚至操控的程度都可能增加,兒女越獨立但父母反而越依賴,若無法發展出新的親子模式,則親子關係容易帶來壓力。

5.老年照顧:父母漸趨老化甚至面臨死亡,中年人需要付出大量時間或金錢照顧年邁雙親。

建議事項:

1.維持良好運動及飲食習慣:是維持身心健康成本最低卻最有效的方式,例如國健局推行333運動,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130下。

2.和自我對話:重新為自己設立合宜目標,若計畫無法達成或遇到挫折時,保持適度彈性,給自己空間和時間去調整,這樣可以降低緊張焦慮感,對生活及工作也會更有熱忱。

3.調整家人互動:例如調整親子關係,從無微不至的照顧,轉變成在孩子需幫忙時才給予意見,平時避免過度依賴或干涉以減少衝突。與伴侶則以共同參與活動、給予彼此適當空間等方式,讓感情回溫。

雖然中年危機普遍被認為是負面的,但其實可視為人生的轉捩點,對過去人生反思、提升對自我的認知,進而對往後人生有新的規劃,創造美好的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