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20講話的基調大體已經底定

2020/05/19 22:43:02 網誌分類: 教育
19 May

明天就是520屆時蔡英文會講什麽,特別是在兩岸政策上會如何定調,引發島內外越來越多關註,因為這將直接關系到未來四年的兩岸關系和臺海局勢,因而不可不察。

  從目前種種跡象來看,蔡英文520講話的基調大體已經底定。一是強打“維持現狀”牌。蔡英文在講話中還會老調重彈,重申所謂“維持現狀”,核心目的是展現所謂“不挑釁、不滋事”的“乖乖女”形象,以便將來臺海局勢緊張時向國際社會打“悲情牌”,將“破壞臺海現狀”的責任一股腦甩鍋給中國大陸。

  二是變相否定 “九二共識”。蔡英文能否接受“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一直是外界最為關註的焦點問題,蔡英文對此一直試圖回避,但在過去四年中卻也出現了內在的轉變脈絡,由早期的模糊處理到後來的逐漸否定。在今年的520講話中,蔡英文有可能由策略模糊走向策略清晰,以更加明確的姿態變相否定“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和價值意義。

  三是頑固堅持“倚美抗陸”。過去四年蔡英文一直押寶美國,誤以為有了美國的加持和撐腰,臺灣就可以扮演“狐假虎威”戲碼,利用美國影響力來對沖和挑戰中國大陸。在520講話中,蔡英文會標榜“臺美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大肆宣揚臺美關系取得哪些重要“突破”。蔡英文此舉目的並不在於臺美關系本身,而在於展現蔡英文已經獲得了“美國主子”的信任和認可,甚至還想制造“臺灣已經獲得美國保護傘”、“大陸不敢輕易犯臺”的假象。

四是回避“臺獨黨綱”。長期觀察來看,蔡英文權力欲望極強,為實現權力的最大化可以無所不用其極。為了在連任後進一步鞏固權力,在島內政治版圖上實現“蔡英文一人獨大、英派一派獨大、民進黨一黨獨大”的政治格局,蔡英文將趕走現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由自己來擔任黨主席,以實現黨政合一,確保無論是民進黨還是臺灣當局的最高權力都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對於回鍋連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而言,“臺獨黨綱”從理論上來講是其無法回避的議題,因為這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但在美國沒有點頭同意的背景下,蔡英文只能以“自己是全民領導人而不僅僅是民進黨領導人”的名義,暫時不敢輕易碰觸“臺獨黨綱”議題,以防走上陳水扁的老路,被美國貼上“麻煩制造者”的標簽。

  所以,整體觀察來看,蔡英文“有賊心沒賊膽”,雖然內心深處一直隱藏著“強勢對抗大陸的沖動”,但在內外各種因素疊加交織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 印度super-kamagra kamagra心得 super kamagra副作用 kamagra台灣 kamagra 100mg kamagra購買 kamagra哪裡買 kamagra價格 Super Kamagra的影響下,蔡英文又不敢貿然沖動,狂飆突進,只能“穩”字當頭,空話套話連篇,在520講話中繼續以所謂“八字箴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為遮羞布,繼續打“維持現狀”牌,圖謀通過漸進的方式來推進其“臺灣國家正常化布局”。但她也有可能只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所謂的“維持現狀”只是迷惑外界的煙霧彈而已。四年前,蔡英文在第一任講話中就表示要“維持現狀”,但最終的結果卻是大搞“一中一臺”、“一邊一國”,全面沖撞兩岸關系底線。

  以史為鑒,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未來會如何走向,確實令人堪憂。蔡英文學國際貿易出身,雖然博士學位有可能是假的,但在貿易談判上卻是不折不扣的職場老手,從李登輝時期就頻頻代表臺灣參加對外貿易協商。作為一個經驗豐富的談判老手,她不可能在剛出手時就“一把梭哈”,將全部底牌給亮出,未來只會逐漸發牌出牌,來向對方要價,以實現自己利益的最大化。

  所以,對於蔡英文520講話,固然要重視,但沒有必要過分重視。我們既要看她現在說了什麽,更要看她以後會做什麽。從未來走向來看,蔡英文有可能會在第一任“文化臺獨”、“教育臺獨”、“社會臺獨”、“法律臺獨”等“全面臺獨”的基礎上,繼續加碼,以更加赤裸裸的方式來挑動臺海局勢。主要原因有:

  一是民進黨全必利吉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p-force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 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超級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面執政。目前民進黨在島內大權在握,同步掌控了行政部門和立法部門,因而誤認為可以利用手中的公權力為所欲為、無所不為,而這也是為何近期英派(蔡英文派系)“立委”蔡易余等人敢於公開挑動“臺獨”議題敏感神經,要求刪改“兩岸人民關系條例”中“國家統一”字樣的重要原因所在,他們自恃有了民進黨的全面執政,就有了恣意妄為的資本和底氣。

  二是在野黨缺乏有力制衡。2020年臺灣“大選”中,國民黨兵敗如山倒,元氣至今都無法恢復。民進黨抓住國民黨岌岌可危的大好時機,開始對國民黨痛下殺手,目前正準備全面絞殺國民黨內的天王級人物韓國瑜,通過罷免韓國瑜高雄市長的方式,將之除之而後快,並對其他國民黨籍縣市長如臺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誼等構成寒蟬效應。國民黨自身難保,還談何來制衡民進黨,因而在面對民進黨的倒行逆施時,也不願出手抵制。例如,對於民進黨“立委”提出修改“兩岸人民關系條例”中“國家統一”字樣的行為,國民黨就提出不願意“踩剎車皮”,表面的托詞雖然是讓民進黨“自作自受”,但真實的原因卻是國民黨根本無力抵擋,因為在臺灣“立法院”113席次中,國民黨只有38席,與民進黨61席相去甚遠。

  三是蔡英文已無連任壓力。島內民眾都知道蔡英文喜歡飆車,這種性格容易將決策行為引向冒險性決斷。但蔡英文在第一任內卻主打“維持現狀”牌,除了美國壓力之外,更重要的是蔡英文想追求連任,所以不敢輕易滋事,以防影響自己的政治前途。但蔡英文馬上進入第二任期,已經沒有任何連任的壓力,所以這種情勢下有可能會讓蔡英文更能放得開手腳,開始更加肆無忌憚的推行其“臺獨布局”。畢竟,作為“理念型臺獨”的蔡英文和作為“投機型臺獨”的陳水扁不同,落實“臺獨”理念是蔡英文夢寐以求的最終追求。蔡英文極有可能利用其手中最後的權力“空窗期”,來推行其長期想幹而不敢幹、想做而又不敢做的“臺獨”布局。

  四是美國慫恿支持。隨著中國大陸GDP總量與美國越來越逼近,美國對華戰略焦慮感也顯著提升,唯恐中國大陸沖擊美國在全球的霸權地位。為進一步加大遏華力度,特朗普政府精心構築了“印太戰略”並將臺灣納入其中,企圖將臺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 壯陽藥價格 壯陽藥副作用 壯陽藥評價 壯陽藥效果 壯陽藥品 持久藥 持久藥推薦 持久藥哪裡買 持久液 持久液哪裡買 印度壯陽藥 壯陽藥推薦 印度進口藥 印度威而鋼 持久液 持久液評價 持久液副作用 持久液推薦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哪裡買灣打造成為對抗中國大陸的“橋頭堡”。在中美戰略博弈持續加劇背景下,為了進一步刺激中國大陸,近年來特朗普政府不斷慫恿和鼓動蔡英文挑釁滋事,近期“美國在臺協會(AIT)”還公開插手臺灣內部事務,要求將“中華職棒”更名為“臺灣職棒”,這等於是在配合和鼓動蔡英文在島內所推行的“正名臺獨布局”。未來隨著中美“掰手腕”的幅度和廣度越來越大,美國勢必會加大對華打“臺灣牌”力度,勢必會鼓動臺灣作出更多挑動性動作。

  綜合上述四方面原因來看,對於蔡英文兩岸政策,固然可以做最好的期待,但更要做好最壞的準備。2016年蔡英文520講話後,中國大陸以“未完成的答卷”來對其定性,但蔡英文私下裏卻說她“不會參加任何考試,只會向臺2300萬民眾回答問卷”,這等於是直接拒絕了與大陸重啟對話。更關鍵的是在2016年後的四年裏,蔡英文不但不思如何去“答卷”,反而肆意撕毀考卷,這也使得兩岸關系形勢急轉直下,不斷螺旋下沈,導致臺海地區風高浪急,頗有一觸即發的態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