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般若品第二〉淺釋18

2020/05/20 06:31:22 網誌分類: 宗教
20 May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菩薩戒經云。我本源自性清淨。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淨名經云。即時豁然。還得本心。善知識。我於忍和尚處。一聞言下便悟。頓見真如本性。是以將此教法流行。令學道者。頓悟菩提。各自觀心。自見本性。」

 

淺譯:

「菩薩戒經云」:在《梵網經》上說。

「我本源自性清淨」:說我本來的自性是清淨的,沒有染污。

「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你若知道自己的心,見到自己的性,都可以成佛道。

誰見到性,誰就成佛;你見到自性,你成佛,我見到自性,我成佛,他見到自性,也一樣成佛。不會不平等的,是最公平不過了!你只要自己見到性,就成佛道了。

「淨名經云」:《淨名經》,就是《維摩經》。

《維摩經》上說,「即時豁然,還得本心」:即時,也就是不要等一等,即刻。

即刻什麼呢?豁然開悟,豁然貫通焉。豁然,就是突然;突然間,也不知道怎麼開的悟?哦!就開了悟。你看!奇怪了,這真是妙不可言!豁然還得本心——自己識自本心,知道我的心是個什麼樣的。

「善知識,我於忍和尚處,一聞言下便悟」:六祖大師說,各位,你們都是有大知識的人哪,聽見我給你們講這麼多法,你們可都開悟了嗎?

六祖大師自己稱自己說:「我啊!一個不識字的人,我這麼一個獦獠,一個邊地的沒有知識的人,在五祖大師那兒,一聞言下便悟。」忍,他尊重五祖,五祖本來叫弘忍,因為他是五祖的徒弟,就不能直接稱師父的名字,所以就說忍和尚,只稱一個字。

忍和尚,這個和尚受了好多氣啊!怎麼受好多氣?你在前面沒聽見嗎?因為要傳法,受座下的人壓迫。

這一個一定要他傳給神秀;那一個也對他說,神秀是最好的;另一個又去給神秀做說客,說:「和尚啊!你無論如何,不能把法傳給旁人!你若傳給旁人,那神秀他是放不下的,他就要用他這一黨的人,把您傳法的這個人殺了。」

你想,這是不是受氣?一個做和尚的,傳法的自由都沒有,要受人控制著:「您不能傳給旁人哪!傳他也不可以呀!一定要神秀才可以的!」你看這多受氣的。

所以這忍和尚,唉!忍著忍著。忍著很久的時間,來了一個獦獠,「啊!我把法給這個獦獠,我不管你們這些東西!」於是乎,三更半夜的,把佛法祕密地交給這獦獠。你想是不是忍呢?這忍著忍不住了,所以把法傳給這獦獠。

我相信這是一股氣,「好!你來欺負我,我傳給一個不認字的人。你認字?活該你認字!」所以五祖大師忍不住了,把法傳給六祖。但是六祖是他知音的人,所以在這兒就稱:我這個和尚啊,真是忍得好辛苦喔!

五祖為什麼傳給他法?並不是說:「哦!這賭氣,傳給獦獠,他不認字,你反正把法傳給我,我一賭氣,傳給旁人了。」不是這麼樣子,因為這個不認字的人最聰明,一聽就開悟。

「哦、哦,是這樣子!我自性本來就清淨的,我自性原來就是光明的,我自性本來就不動搖的,哦!我自性,這麼妙啊!」五祖——這個忍和尚——一聽,是這樣子,是這樣子!於是乎,就傳給他法。

「頓見真如本性」:五祖大師,一給他講法,他就頓見自己的真如本性。

「是以將此教法流行」:所以我才將頓教法門流行。

「令學道者」:使令所有的學道者。

「頓悟菩提」:即時覺悟他自己的本心,見自本性,「各自觀心,自見本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8_six-5-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菩萨戒经云。我本源自性清净。若识自心见性。皆成佛道。净名经云。即时豁然。还得本心。善知识。我于忍和尚处。一闻言下便悟。顿见真如本性。是以将此教法流行。令学道者。顿悟菩提。各自观心。自见本性。」

 

浅译:

「菩萨戒经云」:在《梵网经》上说。

「我本源自性清净」:说我本来的自性是清净的,没有染污。

「若识自心见性,皆成佛道」:你若知道自己的心,见到自己的性,都可以成佛道。

谁见到性,谁就成佛;你见到自性,你成佛,我见到自性,我成佛,他见到自性,也一样成佛。不会不平等的,是最公平不过了!你只要自己见到性,就成佛道了。

「净名经云」:《净名经》,就是《维摩经》。

《维摩经》上说,「即时豁然,还得本心」:即时,也就是不要等一等,即刻。

即刻什么呢?豁然开悟,豁然贯通焉。豁然,就是突然;突然间,也不知道怎么开的悟?哦!就开了悟。你看!奇怪了,这真是妙不可言!豁然还得本心——自己识自本心,知道我的心是个什么样的。

「善知识,我于忍和尚处,一闻言下便悟」:六祖大师说,各位,你们都是有大知识的人哪,听见我给你们讲这么多法,你们可都开悟了吗?

六祖大师自己称自己说:「我啊!一个不识字的人,我这么一个獦獠,一个边地的没有知识的人,在五祖大师那儿,一闻言下便悟。」忍,他尊重五祖,五祖本来叫弘忍,因为他是五祖的徒弟,就不能直接称师父的名字,所以就说忍和尚,只称一个字。

忍和尚,这个和尚受了好多气啊!怎么受好多气?你在前面没听见吗?因为要传法,受座下的人压迫。

这一个一定要他传给神秀;那一个也对他说,神秀是最好的;另一个又去给神秀做说客,说:「和尚啊!你无论如何,不能把法传给旁人!你若传给旁人,那神秀他是放不下的,他就要用他这一党的人,把您传法的这个人杀了。」

你想,这是不是受气?一个做和尚的,传法的自由都没有,要受人控制着:「您不能传给旁人哪!传他也不可以呀!一定要神秀才可以的!」你看这多受气的。

所以这忍和尚,唉!忍着忍着。忍着很久的时间,来了一个獦獠,「啊!我把法给这个獦獠,我不管你们这些东西!」于是乎,三更半夜的,把佛法秘密地交给这獦獠。你想是不是忍呢?这忍着忍不住了,所以把法传给这獦獠。

我相信这是一股气,「好!你来欺负我,我传给一个不认字的人。你认字?活该你认字!」所以五祖大师忍不住了,把法传给六祖。但是六祖是他知音的人,所以在这儿就称:我这个和尚啊,真是忍得好辛苦喔!

五祖为什么传给他法?并不是说:「哦!这赌气,传给獦獠,他不认字,你反正把法传给我,我一赌气,传给旁人了。」不是这么样子,因为这个不认字的人最聪明,一听就开悟。

「哦、哦,是这样子!我自性本来就清净的,我自性原来就是光明的,我自性本来就不动摇的,哦!我自性,这么妙啊!」五祖——这个忍和尚——一听,是这样子,是这样子!于是乎,就传给他法。

「顿见真如本性」:五祖大师,一给他讲法,他就顿见自己的真如本性。

「是以将此教法流行」:所以我才将顿教法门流行。

「令学道者」:使令所有的学道者。

「顿悟菩提」:即时觉悟他自己的本心,见自本性,「各自观心,自见本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8_six-5-3-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