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Circle
TutorCircle
TutorCircle

【DSE中文·卷二】作文開考應做什麼?5大技巧輕鬆KO卷二

2020/05/20 11:13:19 網誌分類: 教育
20 May

DSE中文科往往被稱為「死亡之卷」,不少考生都嚴陣以待,以求在這重要的主科中考取好成績。今天,筆者便附上中文卷二試場的求生指南,希望讓考生瞭解在文章落筆前如何一步步理清自己的思緒,以及如何才能寫進考官的心坎裡,於中文作文卷中勇創佳績。在寫作考試開始之際,考生還未下筆的一刻,其實已經可以分出高下。

 

1. 審題

第一,審題。意思是將題目的「伏位」圈起,以提醒自己在寫作時有沒有將它們遺忘。就記述文(Q1)而言,除了顯然而見的情感字眼,更要留意題目的時間性詞語。就以2019年Q1為例,

 

「試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不少學生在扣題的時候忽略了「一輩子」的意味,只將一次事件強行寫成一輩子的深刻感受,而導致在扣題位大扣分。倘如要直扣「一輩子」,橫跨老中青的感受,才可令你的文章脫穎而出。

 

除了記述文外,議論文的審題亦相當重要。2017、2018 出現「談XX」題型,雖然審題一關減低難度,但亦要留意題目字眼屬中性詞語,下筆時需正反兩面論證。雖然議論文看似簡單,但亦要小心謹慎。例如2019 議論文(Q3)大出伏位,令學生痛失星星。

2. 寫大綱

第二,在圈起問題的「伏位」後,相信大部分考生仍未決定作答什麼問題。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想到的關鍵字寫下。例如是議論文,便寫下正反論點的關鍵字;抒情文則可簡單寫下故事的起承轉合,大致的情感起伏。這種方法可以助你組織腦海中的想法之餘,又不會用上太多的時間。

 

3. 如何寫大綱?

大綱貴乎精簡,同學不宜以完整句子書寫大綱,應該用點列式(point form)寫出考生的主要論點。

 

4. 總結

文章的框架由各論點組成,而內容則取決於例證和論證,結構則在於過渡是否自然,開首結尾是否能回應文題。所以學生必須粗略記下三點:

  1. 各論點
  2. 主要的例子(名人警句,歷史事例等)
  3. 開首結尾,以及過渡的文字


4. 選題與時間管理

在把腦海中的靈感簡單寫好後,考生便可比較自己在什麼題目的表現最好,然後專心組織作答該題的重點。卷二的時間限制是1小時30分鐘,要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一篇1000-1300字的文章並不容易。所以考生必須在開考前安排好時間的分配,以免浪費考試中的寶貴時間。

 5. 如何選題?

相信不少同學曾經在寫作考試中,一開卷便急急下筆,寫到中途卻發現已經沒有材料下筆。這當然和考生沒有寫作大綱有關,但更重要的是,學生有沒有選擇適合自己的題目。

 

 

總結

總括而言,應考作文卷要謹記,先審題,後寫下簡單大綱,配合良好的時間管理,根據個人的筆速控制,確保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寫下自己心中所想,及有充裕的時間收尾,不要草草了事。

最後,筆者祝各位考生於試場文思泉湧之餘,亦能避開試題的埋伏,用自己手上的筆奪得一顆顆星星。

 

完整版本:中文卷二-寫作卷 死亡之卷

1分鐘為你配對過萬好評上門補習平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