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Circle
TutorCircle
TutorCircle

【綜合格式】DSE中文卷三格式問題checklist 6大提醒事項

2020/05/20 11:23:50 網誌分類: 學習
20 May

DSE中文卷三綜合卷)重視格式。格式在語境意識與表達組織中佔一定分數,看似簡單,其實暗藏殺機。格式背後所佔的分數足以左右你整體學科成績是level 2還是level 3,是level 5*還是level 5**,但卻往往被DSE中文的考生所忽略。綜合卷的格式對中文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下Tutor Circle尋補將提供有關格式問題的checklist這些小知識,你又知道嗎?

1.為何格式會計算語境意識分數?

語境意識,代表考生在試場中所寫的內容與真實情形的相似程度。考生需要代入現實場景:現實中沒有人會書寫格式錯誤的書信,或演講辭(除了在考場內)。所以,格式錯誤除了扣除表達組織的分數外,亦會降低考生的語境意識的分數,更會給予閱卷員不好的印象。

 

2. 留意各類文體格式

考生在準備考試時,應留意各類文體寫作格式的分別,以免臨場考試時緊張犯錯。文憑試中主要考核的文體包括:書信(來函與覆函),演講稿,評論文章。根據考卷中的場景與身分,考生要跟隨指引,依照自己的身分和所處場景,以適當的語氣寫作。

 

3.語氣

措辭語氣是否恰當,在作答前應想好要用什麼詞語自稱,這些亦是格式的一部分。不要臨場再想自稱什麼;如何安排措辭語氣等。這些是大多數考生不夠時間完成試題的原因。

 

4.留意文章結構

除了基本格式以外,文章內容的結構也十分重要。如果考生寫作的內容雜亂無章,即使整合拓展與見解論證得當,也會大大影響語境意識和表達組織的評分。內文的基本結構為:引言,整合拓展(兩個重點),過度段落,見解論證(兩個重點),結語。

 

完整版本:dse-中文卷三-綜合格式

1分鐘為你配對過萬好評上門補習平台

回應 (1)
我要發表
nancynam0623
nancynam0623 2021/01/05 09:40:46 回覆

感謝分享~考卷三的時候真的要注意中文綜合格式!不然很容易被扣分。我覺得操練更多DSE Past Paper也能更掌握做卷三的技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