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又人來瘋了

2020/05/21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五月二十日,內地網站上一片祝賀「520」。也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無聊主意,說「520」的諧音是「我愛您」——這麼奇怪的口音,不知道發明者是何處鄉下人——到了這一天,可以跟愛人示意,討人歡喜。於是這一天就有人慶祝起來,社交網一大早就不斷有人說「520」,人來瘋得一塌胡塗。

           如果你懂北京話:就知道「您」和「你」不能搞錯。「您」只能用在長輩和客氣的人身上。見了長輩一定要說「您」,見了不熟悉但需要客套一下的人,也用「您」,但是在平輩之間,或者對着小輩,就只會用「你」,而不可用「您」,一用「您」,不是見外,就是語帶嘲諷了。

          所以,「我愛您」只能跟長輩說,不會跟同輩說。但所謂愛人,都是同輩的,男女朋友,老公老婆,只能說「我愛你」,不會說「我愛您」。如果哪天有個女孩跟我說「我愛您」,我只會覺得自己老了,得小輩敬愛,而非這姑娘對我有意思,我可以大膽前進。

          這是習慣,也是規矩。可見現在的人,只要有人來瘋可耍,就顧不得規矩了。

          如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弄個諧音,找個名堂的「節日」太多,做生意的人當然很高興,隔三差五就有商機,說不定許多「節日」就是他們造出來的。他們造出「節日」,鬨起人來瘋,被耍得團團轉的人,聞歌起舞,花錢進貢,還以為做了情聖。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