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複製的傳奇

2020/05/21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網友分享一個美國成功故事:肯德基創辦人山德士上校直至八十多歲才創業成功,爲老齡逆襲的傳奇,似可顛覆近年流行的「贏在起跑線」之說。

          但是山德士的成功,有非常獨特的文化背景,難以複製。

          山德士成長於美國的鍍金時代,工業大亨如洛克菲勒、卡耐基、福特崛起,美國國力勃發,風氣豪邁。山德士出生窮苦,從小耳濡目染,熱愛自由,少年輟學離家,打過無數工:士兵、電工、鐵道員、船員、保險經紀、油站職員,闖蕩天涯,很早便獨立。

          此一時代,常常被後世文藝知識份子抨擊爲過度放任自由和「資本的野蠻生長」,專注批評貧富懸殊,資本壟斷的問題,卻忽略了整體社會釋放的巨大創造力,終能改善全人類生存境況的大局。

          山德士的自由,換作今日很難做到,他不堪繼父虐待,可以離家出走,獨走天涯,今日也做不到,必須由福利部門甚至法律部門介入,等待政府「處理」,再加上勞工法例的嚴格或所謂「完善」,僱傭成本增加,變相也使年輕人獨立的成本增高。

          最關鍵的是,山德士多年打散工,卻並未因此變成一個意氣消沉的「中坑」,甚至到了六十多歲本該退休的年齡,依然滿懷熱情到處上門推銷,是只有在美國才可能發生的故事,否則在人人互相猜疑防範的環境裏,不可能對新事物打開大門。

          那時候美國民風普遍樸素和正直,在乎的不是表面的履歷,而是人品性格,所謂的「精英」階層,甚麼常春藤、跨國公司、國際組織等名牌,不像今日般形成壟斷之勢,因此山德士直到八十多歲依然可以冒險。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