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也再出發

2020/05/21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佈再度載人登月的「阿提米絲計劃」(Artemis program),希望在二○二四年出發,重返月球並登陸火星。

          「阿提米絲」之名,取自希臘神話的月亮女神,與之前的「阿波羅計劃」遙相呼應,阿波羅即希臘神話的太陽神。命名阿提米絲,既是向前人致敬,也有新意,因為這一次的目標還包括第一位女太空人登上月球。

          事隔五十年,美國人再度登月的計劃,象徵意義十分豐富,更勝一籌。首先是展示科技成果,半個世紀前正值冷戰高峰,美蘇兩國以太空競賽較量,蘇聯不僅率先發射衞星,也率先載人進入太空,兩度先拔頭籌,超越美國,但是美國隨後以阿波羅登月計劃,將太空競賽提升到一個新的層次,震撼世人。美國雖然後起,但是以太空人成功登月的結果,向全世界顯示美國科技的領先地位。事實證明,人類登上月球的創舉,至今沒有其他國家有實力挑戰。

          美國再度推出登月計劃,當然要有新的賣點,這一次的登月行動只是序幕,重點其實是隨後的太空人登陸火星。

          人類遷往火星是科幻小說的熱門主題,但通常帶有批判色彩,因為地球是人類繁衍數十萬年的家園。但是,每一個人在成長中,都需要離開所謂的「母體」或者故土,才能成熟獨立;人類的始祖,也必須離開東非大裂谷,而開枝散葉,遍佈全世界,文明的趨勢也和個人的成長獨立,有相通之處——從這個角度看,人類終有一天離開地球,移民火星,不能簡單視之為對地球自私無情的表現。

          太空總署的阿提米絲計劃,據聞選中三家私人公司參與研究着陸器,分別是亞馬遜老闆貝佐斯(Jeff Bezos)的Blue Origin,電動車特斯拉的老闆馬斯克(Elon Musk)的Space X,還有一家老牌IT公司Dynetics。在自由的社會,一流人才都從商,商場競爭激烈,比拼創造力、實力和冒險精神——這是美國科技超班的主要原因。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