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法律是賺錢工具

2020/05/21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y
          「法律是賺錢工具」,這句說話聽來有點過份,但是比爾蓋茲一度成為世界首富,靠的就是法律,靠的就是軟件的專利。很多西藥專利為藥廠帶來龐大財富,所以「法律是賺錢工具」,這句說話真的沒有說錯。

          筆者曾經在一個落後國家聽到一句說話,非常發人深省,「當一條法律的誕生,就成為某些當權者的賺錢工具」。最簡單例子就是一條交通法例的誕生,在某些落後國家就是交通警察的賺錢方法。

          從某個角度來說,法律可以是一個工具,商人可以利用它來賺錢,科學家可以利用它來飛黃騰達,政治家可以利用它來對付政敵。

          其實發明受到法律的保護,這個保護時間長短,直接影響到發明者的財富。不管在醫學上、設計上、科技上、日常生活產品的改良等,都有這個特點。大家可以發現,發達國家非常着重新的發明,非常着重版權的法律,這個就是他們賺取落後國家財富的一個手段。

          我們舉一個例子,就是醫治頑疾的西藥。它們的專利可以超過10年,甚至20年。在這個專利有效的時期,病人需要付出的代價沉重。一個視窗的軟件,為了延續它的版權專利,出了一個版本又另外一個版本,最後就有了世界首富。所以今日的商人,必須要有科學知識和法律知識,只有這樣,才可以真正得到人間的財富。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