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食色,性也。”

2020/05/21 14:25:26 網誌分類: 反色情戒淫
21 May

   告子說:“食色,性也。”孟子說不對,“食色”作為本性,動物有,人也有,怎麼能叫做人性呢?人跟動物共有的部分並不重要,只有人獨有的,才能叫做人性的特色,是人和動物的差別。

   我個人對“食色性也”的理解是,聖賢認為食色是人的天性,不否認這是人的天性,可聖人從沒有說過可以放縱,就像飯不可以亂吃,性也不能亂來。

   當初以『食色性也』為藉口,覺得古聖先賢都這樣說,那就更有理由SY了,後來才知道古人是反對邪淫的。所謂『食色性也』也只是傳宗接代的需要,古人是不會教子孫後代縱慾的。

   無知的人會把「食色性也」作為放縱的藉口,古人說「食色性也」是有一個大前提的,那就是在戒邪淫的基礎上才說食色性也,就像我們必須在遵守交規的前提下才能開車上路。無知的人往往會誤解和歪曲古人的意思,殊不知古聖先賢都是一致反對邪淫的,婚後的正淫也要保持節制,不可亂來的。無知的人一聽到「食色性也」,就會覺得放縱是天經地義的,好像理直氣壯一樣,其實他們太無知、太愚痴了,不僅誤解了食色性也,還以為自己很對,到處跟別人說食色性也。等到自己擼廢了,才知道原來是「食色禍也」!天道禍淫最速啊!!!

   更有甚多曲解孔夫子之「食色性也」,這句話之含意,好像亂色是應該的,這是錯誤之觀念。然正色者,乃本傳宗接代為其主要之前題,非亂色為人之本性所在,這些當明而知之,千萬莫可曲理而亂行,這就不應該了。但盼世人能多慎行歛行,光明自己之行止,端正社會之風氣,重振社會敦樸之道德。勉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