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感講」—兼聽則明 偏聽則蔽(下)

2020/05/22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y
          「『JUST FEEL 感講』致力為香港小朋友和成年人,帶來優質的社交情緒教育,讓每個人更重視知識技能以外的不同核心價值;包括關懷、信任、合作和開放等。作為一家推廣「善意溝通」的非牟利機構,我們希望在機構內部,同時實踐這些價值觀。」

          「JUST FEEL感講」聯合創始人郭梓樂(Matthew)指出,近年社會大眾,都意識到情緒教育和溝通技巧愈來愈重要。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二○一八年發表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 (PISA)」,香港十五歲學生的「學術能力」,雖然居於世界第二,但「社交及情緒抗逆力」,排名卻是全球尾五。這個調查結果,一方面帶來更多的關注,讓人們認識到社交情緒教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讓學校老師更願意使用他們的服務,從而令他們有較多機會發展產品和服務。

          日常生活中,小孩最常遇到的溝通障礙,便是不懂得如何自我表達。為此,他們設計了一套包含三十六款「感受」和二十五款「需要」的卡子,讓孩子能透過這些視覺化工具,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和情緒需要。除此之外,參考美國、歐洲和澳洲的研究實例,開發各方面的產品、工具和體驗式校本課程,支援家長及教師,教導孩子社交情緒。他們亦會定期舉辦工作坊,讓家長和教師從中獲得實踐經驗。

          魏敬國(Anthony)表示,雖然他們營銷的是產品和服務,但初創之非牟利機構,更需要專注於成員的共同需要。因為無論服務如何細緻,理念如何崇高;良好的「合作」,才能推動機構長遠地發展,從而在工作中,找到「意義」和「成功感」。綜合來說,他們三人都能在「JUST FEEL感講」這個非牟利機構內,滿足到以上三個重要的元素,使他們更有動力一起走下去。

          楊思毅(Raymond)強調:「正是『兼聽則明,偏聽則蔽』,在參考外國的經驗後,去蕪存菁,繼而釐定我們的方針和路線。創業期間,為了提升大家的能力,持續考察和學習,便是必經的階段。初創企業需要不斷革新,才能符合市場的需要。」

          在談及團隊如何磨合的關鍵問題上,Raymond坦誠表示,需要視乎問題的重要性。若然大家的意見不同,而問題仍屬輕微的話,他願意遷就對方的決定。若然問題舉足輕重,他們都期望大家可以情理兼備地討論,必要時更會邀請其他人士提供意見。因為每人都有盲點,但局中人有時不能察覺出來。

          Matthew主張當大家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便需要即時表達出來;以坦誠及公開的態度面對,避免不愉快的情緒積壓。他傾向首先聆聽對方的感受,避免立場先行。當雙方同意進一步交流,大家便公開討論,以期取得共識。「有意見分歧時大可求同存異,也是我們的共同理念呢!」他笑說。

          在分工合作方面,Anthony同意大家都按着自己的專長,分成多個工作小組。以去年為例,他們成立顧問委員會,邀請十名來自教育、醫療、公關、心理輔導等不同界別的人士,擔任名譽顧問,以便聆聽各方的專業意見。Raymond負責市場推廣、Matthew負責學術探討、而Anthony則負責企業發展。畢竟,一個初創企業規模通常較小,各成員很多時候都需「一腳踢」,自動自覺地補位。

          「JUST FEEL感講」未來會推出更多工具及課程,並在facebook專頁定期發放資訊,讓老師及家長,在培育小朋友情緒及溝通技巧時,倍感得心應手。訪問尾聲,三位創辦人也特別感謝不同界別的有心人的財政支援,亦期望兒童的社交情緒教育可以在香港普及,讓更多人關心學童的精神健康。

        撰文:陳志亮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強調滿足共同需要的「JUST FEEL 感講」團隊。
 ■強調滿足共同需要的「JUST FEEL 感講」團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