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二千円紙幣

2020/05/22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y
          關於收集旅遊紀念品,朋友中有人愛儲磁石,有人愛買水晶球,我較喜歡保留一些國家的貨幣,主要是為了解及記錄當地有趣的故事。早前接受雜誌訪問提及關於錢幣的故事,但篇幅有限,很多小故事只有略去,包括我在十多年前留下來的二千日圓紙鈔。

          現時大家去日本,一般較難收到二千円紙幣,這些仍是當下流通的法定貨幣,我在十多年前到沖繩時便收過兩張。二千円紙鈔是千禧年時日本發行的流通紙幣,紀念當時在沖繩舉行的第二十六屆八國集團首腦會議及慶祝千禧年來臨。千禧後一年,我初到沖繩,首次遊訪首里城、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等著名景點,途上令我最深刻的就是地道街市內熱情的老店主。

          十數年前的沖繩,還沒有像近年般遊人蜂擁,當地人見我等外地遊客更是熱情。由於美國在二戰後至七十年代初曾統治過琉球群島,在沖繩設有美軍基地,這些年屆七、八十歲高齡的老公公、老婆婆,不少都會說流利英語。我在一家街市小店買東西時,老伯伯就主動給我找贖一張二千日圓紙鈔,並自豪地說:「你看這二千円,上面是我們沖繩首里城的『守禮之門』呢!這張找給你留念,這是流通貨幣來啊!」當時首次見到這款鈔票,就歡天地喜地收起來。其後我在第二家小店,在類似的熱情下又收下了另一張。

          我不是錢幣收藏者,純粹喜歡小故事,後來就把其中一張二千円來付帳,只留下一張。雖然在日本其他縣仍很少見到二千円紙幣,但沖繩人對此確有獨特感情,近年沖繩推廣旅遊時也以此招徠。如今在沖繩的銀行兌換或櫃員提款,甚至在小店找贖時,或許有緣得到,下次去沖繩時不妨留意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