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川河現金多派高息

2020/05/22 04:12:31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y
          中小型地產股川河(281),去年獲大股東湯氏家族,以每股0.55元提出收購,雖然只是每股帳面淨值約五折,但由於川河是冷門股票,很多小股東都接受收購趁機套現,令湯家及其拍檔在上海上市的國企張江高科,一度持有逾八成的川河股權,其後要在市場減持至75%以下,才得以維持上市地位。

          接受收購的小股東作出正確選擇,去年川河盈利大幅倒退,由1.77億元減至1.12億元,每股盈利由6.79仙減至4.28仙,加上世紀疫症影響,川河近期股價跌至44仙,較收購價回落兩成。

        現價買入可收九厘息

          川河去年盈利大減是意料中事,它在年度內沒有新售樓收益,只靠在上海的聯營公司提供收租利潤,以及在香港投資股票賺取股息及買賣差價。川河較大吸引力是派息,川河盈利雖然倒退,但派息維持每股4仙,現價待收股息達九厘。川河手上有大量現金,沒有銀行負債,截至去年底結算日,川河持有現金及銀行結餘合共10.88億元,相等於每股約40仙。

          此外,川河還持有以港股為主的財務資產總值2.22億元,其中大約一半為中國銀行H股(3988)。川河還持有姐妹公司湯臣(258)約一成股權,作為長期投資。

          川河的其他業務很簡單,它本身的地產項目絕大部份已完成發展,僅在澳門仍有個別可重建物業,現時主要地產收益來自上海「張江微電子港公司」,川河持有三成多權益當作為聯營公司。「微電子港」是上海高科技區的龍頭地產企業,擁有大量工商業和住宅項目,住宅大部份在發展後出售,工商項目大多保留作長期收租之用,提供穩定收益。「微電子港」控股公司張江高科,亦是川河主要股東之一,持股量接近三成。

          筆者預期,「微電子港」今年沒有新落成的大型地產項目,收益還是以租金收入為主,由於上海疫情並不嚴重,因此對科技區租金收入影響不大,使川河仍可有穩定收入,至於在香港股市的投資,便要看管理層的操盤成績,以及大市在疫情下表現。

          現金加股票,再加上在「微電子港」的投資,川河每股帳面資產淨值約1元,淨現金比例佔四成,現價明顯偏低,可考慮趁低吸納收取高息。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