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劇院以她命名

2020/05/22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y
          到了古巴第三天,原本前往世界文化遺產的煙草山谷Vinales,但團友嫌車程三個小時太長,於是更改在夏灣拿市區休息一天。我喜歡這種方式,不必由早到晚排滿行程,留白的行程更有驚喜。

          於是一覺睡到自然醒,上了酒店天台游水。Kempinski酒店的天台俯瞰夏灣拿舊區,雖然只是六樓,已是全區最高。對面有一座白色巨頂圓穹頂的豪華雲石新古典主義建築,像盡美國華盛頓國會大廈,這是古巴的國會大廈,的確是一百年前山寨了美國國會大廈。

          國會大廈旁邊的國家大劇院更為華美,這是更早的洛可可式建築,外牆是無數精雕細琢的雲石雕像,一眼看不完,四角各有四座塔樓,塔樓頂上各有一個展翅飛翔的小天使青銅雕像, 分別代表慈悲、教育、音樂及戲劇,全是上世紀的華麗餘燼,這餘輝足以照亮現實的殘破珠黃,還有那永恒的古巴珍珠Alicia Alonso。

          芭蕾舞北半球佼佼者首推俄羅斯,古巴芭蕾水準稱霸南半球, 無人不知的芭蕾名伶Alicia Alonso成名於此大劇院。她是古巴的國寶級人物,一九六一年至二○○四年四度訪華,中國領導人由毛澤東到習近平都親自接見她, 欣賞其舞技。她本身是芭蕾舞界一個當之無愧的傳奇:十九歲患上眼疾幾乎失明,卻憑着驚人的毅力登上舞臺,半盲的狀態下在舞台上跳了六十多年! 她剛於去年以九十八歲高齡過世,古巴政府把國家大劇院改以她命名,稱為Gran Teatro de la Habana Alicia Alonso,極盡哀榮。我想起另一位盲人藝術家、意大利歌王Andrea Bocelli,失去視力無阻他成為世界第四大男高音, 「如果上帝會歌唱,那麼他的歌聲應該像Bocelli那樣!」證明身體殘疾,只要意志不殘,皆可成就偉大事業!

        項明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